乡镇综治维稳中心创建意见

时间:2022-01-12 03:13:00

乡镇综治维稳中心创建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整合人力资源,形成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积极推进乡镇、办事处综治维稳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不断提高基层综治维稳部门抓综治维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为我市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服务。

二、组织机构

其它相关部门积极参与。乡镇、办事处综治维稳中心设在司法所,乡镇、办事处综治维稳中心由综治办、维稳办、信访办、公安派出所、法庭、司法所等单位组成。中心主任由各乡镇办分管政法综治维稳工作的副职兼任;副主任由综治办、维稳办、信访办主任和公安派出所长、法庭庭长、司法所长担任;专职工作人员从综治办、维稳办、信访办、司法所、派出所、法庭抽调干部集中办公。司法所尚无办公用房的由乡镇、办事处另行安排。乡镇、办事处综治维稳中心工作人员人事关系由原单位管理,工资按原渠道发放。各自业务工作以中心管理为主,原主管单位实行指导。

三、工作职责

1贯彻中央和上级关于综治维稳工作指示精神。制定本辖区综治维稳工作计划、方案、措施等,并负责组织实施。

2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切实承担牵头责任,充分发挥综治、维稳、公安、司法、法庭、信访等部门在联调工作机制中的作用,预防和减少重大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3及时排查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开展“严打”整治专项斗争和重点治理工作。

4坚持“预防为主。专群结合”方针,加强治保会、调解委员会和治安中心户长等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健全制度,加强培训,提高素质。

5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大力抓好流动人口管理服务、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社区矫正、禁毒、禁赌、网吧管理、学校和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整治等工作。

6扎实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巩固平安社区(村)校园、路段、市场和平安单位、平安家庭创建成果,抓好长效管理。

7充分发挥公安、司法、法庭、工会、妇联、劳动保障等部门的作用。积极为辖区内居民开展维权服务,最大限度增进社会和谐。

8指导基层社会事务协理员开展综治维稳工作。

9认真做好本辖区各部门、各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签约、检查、考核工作。对工作成效明显的进行表彰奖励;对存在问题的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对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重大问题的严格实施领导责任查究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建议。

10办理上级交办的有关综治维稳工作的其他事项。

四、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综合治理、维护稳定、平安创建、信访调处、维权服务工作网络,依托乡镇、办事处综治维稳中心这一平台。努力实现工作对接,形成党政领导、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

1矛盾联调对直接到本级要求调处或其他部门转入的矛盾纠纷和群众来信来访。统一协调、统一督办、统一归档,综合运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等方法进行疏导化解。重大疑难或涉及两个以上部门、单位的纠纷案(事)件,由综治维稳中心直接调处或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解决。

2治安联防充分发挥综合治理的组织优势。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专群结合的治安联防工作网络,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治安联防行动。

3警务联勤统一组织安排综治维稳中心各组成部门及工作人员开展工作。落实值班备勤并纳入突发事件预警处置工作体系。一旦发生突发性群体性事件或治安突发事件,能做到快速反应,依法妥善处置。

4问题联治定期进行治安形势分析。及时治安预警、预报。定期组织摸排、梳理辖区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确定重点整治地区、行业、部位,督促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行职责,统一组织各种专项整治。

5平安联创围绕平安创建总体目标。广泛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基层平安创建活动。把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社区矫正、预防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防范和处理邪教、法律服务和法律宣传等作为平安创建的重要内容,丰富创建内涵,增强创建实效。

五、建设标准

(一)硬件建设标准

1有办公室、接待室、档案室;

2有微机及其它办公用品;

3有规范的标牌、公章。

(二)软件建设标准

1上墙内容

1组织机构网络图;

2工作任务及职责;

3工作制度;

4工作流程图。

2相关台帐

1来信来访登记处理情况;

2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

3突出治安问题及重点整治情况;

4重点人员帮教及稳控情况;

5基层社会事务管理工作情况;

6其它有关资料台帐。

3实行标牌、印章、文书、程序、制度六统一。

六、经费保障

第一。市财政对每个综治维稳中心预算1万元工作经费;乡镇、办事处安排2万元的启动经费;第二,综治维稳中心工作经费实行“以钱养事”由三部分组成;第三,省综治转移支付经费。

经市综治办验收合格报市综治办备案,乡镇、办事处综治维稳中心设立后。由市综治办在综治维稳经费中安排解决每个中心电脑一台,开办经费5000元。电脑必须上网,并统一使用市矛盾纠纷信息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