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流程规范意见

时间:2022-01-07 10:03:00

招商引资流程规范意见

一、项目洽谈

(一)信息处理。对符合《市区鼓励外来投资若干规定》项目。包括拟投资领域、来访客商、来访时间等。市招商局及时向分管招商引资工作的市委、市政府领导报告,确定接待领导,并通知市直相关单位做好客商来访洽谈准备工作。

(二)前期洽谈。由引资单位牵头组织。同投资方进行项目前期洽谈。洽谈内容包括项目类型、市场前景、选址要求、优惠政策以及与项目建设相关的其他内容。

(三)来访考察。由市招商局邀请的客商来访。由各引资单位负责接待;客商团体来访考察,由市招商局制定接待方案报市政府同意后安排接待。对有投资意向的项目,由引资单位牵头组织邀请市领导和有关部门进行回访考察,重点是解投资方实力和项目产品市场前景及相关要求。考察结束后由引资单位向市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招商办)提供项目考察报告。

二、项目准入

(一)准入论证。对有明确投资意向的项目。重点围绕项目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评和安评能否达到基本要求并做到三同时”以及项目的可行性与预期效益等方面进行论证,形成是否准入的意见。

(二)签订意向。对准入的项目。由引资单位与客商签订。

三、规划选址

(一)落实选址方案。对拟准入的项目。根据项目类型和建设要求,按照园区总体规划和功能分区要求及节约集约用地的原则,提出项目选址方案,划出选址征地红线图报市规划委员会审定。落户南湖工业园的项目,其总投资必须是1亿元以上(含1亿元)工业项目,或是总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项目;落户化工园的项目只能是化工医药类项目,其它类型项目不得进入。凡不符合上述要求的项目不予办理用地选址手续。所有落户项目规划选址方案均需报市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审核后,报市人民政府市长“一支笔”审批。

(二)确定用地规模。按照节约集约的原则严格控制项目用地规模。1设定投资强度。工业项目用地固定资产投资不得低于100万元/亩。采取市场竞拍的方式取得租赁权。2控制用地规模。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以下的项目用地不得超过100亩,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用地规模尽可能控制在200亩以内,超过300亩以上项目用地需经市政府常务会审查通过。企业在申请用地面积时,必须根据其项目建设建筑面积设计方案由规划、国土资源部门审核测算出土地使用面积,报市政府分管国土资源、城建、规划的领导审定,并按预期方案全程监控土地使用。

四、深度评审

(一)组织部门进行深度评审。由市招商办负责对拟落户项目预期产出效益与政府配套投入等问题。请他对拟落户的项目在4个工作日内出具书面评审和测算意见。此基础上,由分管招商引资的市领导或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牵头召集评审委员会集中听取评审意见,由市招商办综合有关评审意见,形成《项目评审建议书》

(二)建立项目评审负责制度。为了增强评审责任。评审工作按照“谁评审、谁签字、谁负责”原则进行,参加评审的单位领导及专业人员需在所出具的评审意见书上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五、综合审批

(一)合同文本审定。拟签订正式合同的项目。由引资单位与投资方协商填写。并就市政府有关优惠政策投入征求市财政局意见,由市招商局初审后报市政府秘书长签报市政府分管财税工作的副市长审查后,报送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审查。

(二)领导审批。采取文件会签方式或者专题会议方式审批。1文件会签方式。市招商办综合各方面意见。提高办事效率,凡相关市领导在家的文件送达后两天内签完,如文件运转中遇领导外出,由市招商办办公室主任通过电话请示同意后送签。2专题会议方式。对特别重大而又紧急的项目,由市招商办牵头,组织相关领导及部门召开项目审批专题会议,以会议纪要形式通过项目审批。

六、组织签约

由市政府分管招商引资的副市长代表市政府与投资方签订;对超出《市区鼓励外来投资若干规定》优惠政策范围特别重大的项目,凡与市政府签订正式合同的招商引资项目。由市委、市政府集体讨论决定后,由市政府主要领导签订。凡签订的正式合同书或意向协议书,有关文本统一由市招商局存档备案。

七、项目建设

(一)成立项目服务专班。项目正式落户后。成立服务专班为项目提供全程跟踪服务。项目服务专班的成立,先由引资单位向市招商办提出书面申请(包括项目情况简介、建议挂点市领导和参与服务部门)市招商办根据要求起草项目服务专班成立文件,依次报送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分管招商引资副市长、市委分管领导、市长和市委书记审定,由市招商办发文。原则上一个重点项目明确12名市级领导挂点,23家市直部门为项目服务单位,并明确牵头服务单位。

(二)办理公司注册。由项目服务单位协助企业办理工商注册手续。注册资本金要求参照《国务院关于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通知》国发〔〕27号)精神。

(三)组织土地报批。由项目服务专班协助企业按程序办理土地报批手续。由国土资源、规划部门按特事特办、先服务后收费的方式及时提供,统筹落实。有关中介费用,每半年由市财政局与国土资源、规划部门结算一次。

(四)进行环境和安全审查。此项工作由落户企业申请。市环保局、市安全监督局负责就企业提供的环境安全评价作出评审结论。

(五)督促项目开工。由服务专班协助企业办理开工建设各项审批手续。统一由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办理,并提出费用打包结算方案,报项目挂点市领导审定后由投资方支付。

(六)加强风险控制。项目投资方不得用未建土地抵押贷款。利用已使用的土地抵押贷款必须是项目即将建成投产前。国土资源部门才能办理《项权证》对具备开工条件而未动工建设土地闲置达半年的按投资合同约定处理;对闲置达到一年的由市国土资源部门按国家有关规定征收土地闲置费;闲置达两年的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证。

(七)建立项目竣工验收评判制度。为了提高项目履约率。项目服务专班及时向市招商办提出竣工验收申请;市财政局、国土资源局依据市招商办出具的项目验收通知单》根据项目合同书约定的内容组织专班开展项目竣工验收,对合同履行情况进行评判。如投资方项目没有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和投资规模建设到位,经审核确认,依据履约程度,报请市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及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后,分别采取协商减少供地规模、适当补征企业土地出让金或收回政府的优惠奖励等措施进行约束,直至追究违约责任。

八、项目督办

(一)建立项目建设台帐。项目正式合同签订后。指导和督促服务专班加强协调服务,解决企业建设中遇到问题。

(二)加强项目建设督办。对开工建设的项目由市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定期组织督办。通报项目进展情况,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解决项目建设问题。市纪委(监察局)负责市直重点招商项目的督查工作。如发现有关部门和单位对重点项目重视不够、督促协调不力、服务不到位的问题,由市纪委(监察局)按中办、国办《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处理。对落户企业在运行过程中发生的投诉,由市优化经济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服务专班及有关部门及时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