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党委思想创新实施意见

时间:2022-12-31 03:24:00

国土党委思想创新实施意见

搞好农业产业规划,一要加强农产业结构调整。利用石棉草科鸡培育基地就在挖角,充分调动彝族同胞的积极性,提升群众自我发展、持续增收的能力;二是要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组织技术工作者开展汛期的巡查排查,编报好地质灾害治理规划,争取治理项目,力争将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农户纳入避险搬迁工程范围,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全市国土资源系统通过开展“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和机关能建设、作风建设、创先争优等一系列活动,近年来。基层党组织保障和监督作用得到明显发挥,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和作风明显转变,执行力、创新力明显提高,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工作主动性明显增强,机关党建工作面临良好的内外部环境。但机关党建工作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党建工作理念和思路比较传统,方式方法比较陈旧,从内容和形式到机制,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缺乏创造力、吸引力和凝聚力;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现象仍然存在一些党员忽视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党员意识不够强,对党员享有的权利关心不够,对应尽的义务履行不足。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党党组织战斗保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弱化了党建工作在机关工作中的地位,影响了机关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作用的发挥。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今年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紧扣市委“以枢纽为纲,于极地奋起”战略新思路和“开放奋进、加快发展”总目标,以“枢纽建设先锋行动”为主题,以深化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党员”为主要内容,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思路,做到坚持“三个围绕”实现“四个突破”即围绕中心建言献策、围绕中心凝聚力量、围绕中心抓好落实。突破就党建抓党建的旧框框,坚持开拓创新,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突破自我封闭、自我循环的小圈子,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突破党建工作是务虚的思想模式,坚持务虚与务实相结合;突破党建工作主要靠经验、靠传统、靠教育的老套路,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着力提高党员队伍的执行能力、创新能力和廉政能力,勇于破解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保障发展、保护资源“两难”局面。通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机关的各项工作,为推进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服务于“三个加快”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作风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为此,要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扎实地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要突出国土资源部门特色。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市国土资源系统创先争优活动自去年启动以来。紧密联系实际和岗位特点创先争优,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初见成效,涌现出了一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特别是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抗击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把保护资源保障发展作为奋力推进“三个加快”和创先争优最直接的实践,确保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为全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市局和6名同志分别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先进集体、先进个人;3名同志被省厅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表彰为全省年度国土资源系统先进个人;1名同志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市级劳动模范;7名同志被市直机关工委表彰为优秀党员;市局对8个县局、分局年度11项重点单项工作目标进行了单项考核奖励,评出一等奖20个、二等奖29个,并对获得各级表彰的19名同志和参加全省文艺汇演的12名同志给予了表彰奖励。

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市委深入开展以“枢纽建设先锋行动”为主题的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的要求,今年。继续抓好创先争优活动开展。

一)深化认识,要统一思想。

进行一次再动员、再部署,要结合活动的深入推进。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上来,把实际行动落实到各级党委部署之中。真正使大家都深刻认识到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延展和深入。组织实施和深入推进这项活动,对于进一步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对于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生机活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对于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对于推动党的建设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深刻认识到创先争优活动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发挥战斗保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经常性工作。明确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要以开展“五好四强”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为总抓手。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推动发展强、服务群众强、凝聚人心强、促进和谐强。争当优秀共产党员,要以开展“党员示范行动”为总抓手,努力做到五带五争”即带头学习提高,争当勤学标兵;带头创造佳绩,争当敬业模范;带头服务群众,争当为民先锋;带头遵纪守法,争当自律表率;带头弘扬正气,争当和谐卫士。

二)突出重点,要强化主题。

区别不同科室的职责任务和党员岗位特点,本着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调动党员积极性、有利于取得实效的原则。科学确定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主题和载体,提出切中要害的具体要求,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按照省厅党委和市委的要求,结合国土资源管理的职能职责,局创先争优活动要以“加强学习、转变作风、提高效率”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强化和践行“保护资源保障发展,全面推进三个加快”活动主题,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努力在完成目标任务中创先争优,并通过创先争优推动目标任务完成。做到要重点着力在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的实践中创先争优;深入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和服务新农村建设中创先争优;加快构建地质找矿新机制中创先争优;努力做好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和防治工作中创先争优;认真开展“两整治一改革”中创先争优。

三)扎实推进,要结合实际。

通过公开承诺、领导点评、双向述职、群众评议和评选表彰等方式,要围绕活动主题。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建立激励机制,保持持久动力,既要让涌现的先进典型看得见、听得着、摸得着,又要让先进的有光荣感,后进的有危机感,一般的有紧迫感。要坚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四好”班子建设和推进年度国土资源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坚决克服创建活动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围绕中心抓结合,紧扣目标抓创建,贴近实际抓特色,通过开展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队等形式,树立先进典型,增强业务能力,提升工作质量,确保目标任务完成。要充分运用活动的考核结果,与推荐干部、表彰先进结合起来,与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优秀工人、优秀事业人员的评选结合起来,与提拨使用干部结合起来,与年度目标管理考评结合起来,给予有力的奖励,形成良好的导向。党员干部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承诺、践诺;广大党员要结合岗位特点,立足本职,创造优秀,真正做到用心学习、专心做事、全心履职、诚心待人、齐心协作、清心自律,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争当忠于党和人民的表率、勇于创新的表率、乐于服务的表率、甘于奉献的表率。要落实责任,齐抓共推。各级党组织书记是抓好创先争优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亲自抓,班子成员要负责抓好分管科室和下属单位的活动。各县局、分局和各科室年度工作总结、领导述职等,必须要有活动开展情况和工作成效内容。

二、着力提高党员能力素质,要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着力提高党员能力素质,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央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出的新要求。一是要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的意见》严格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要求,围绕创建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队伍,从内容和形式上拓展政治学习的广度和深度,继续加大专题理论学习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等政治学习力度,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在提升素质、推进发展”上取得新突破,真正达到学理论、转观念、议大事、出思路、强班子”目的二是要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坚持理论学习与思想工作相结合,抓好党员干部经常性思想教育,把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智慧和力量,统一到局党委对全年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三是要加强和谐机关建设和群团工作,拓展国土资源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动员、教育、组织、协调作用,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保持局机关省级文明单位的荣誉;以文明单位建设为抓手,加强对全市系统文明单位建设工作的指导和协调,提炼精神、塑造形象、规范行为、建设环境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要充分发挥好局机关工青妇群团组织作用,认真组织实施参加省厅文艺汇演、市直机关运动会、感恩.奋进”大家唱歌咏大会等各项文体活动,丰富和活跃机关文化生活。四是要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做到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监督,着力抓好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免谈话等制度的落实。积极组织发动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努力在机关形成浓厚的廉荣贪耻的氛围;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机关党的建设总体工作布局,加强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认真组织党员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和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和国土资源部颁布的国土资源系统工作人员“五条禁令”认真查找国土资源领域容易出现的问题,切实开展自查整改。扎实开展扩大内需、灾后重建政策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和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抓好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切实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强化对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干部人事管理的监督。

三、同步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要坚持把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

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一同奖励,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落实到国土资源管理业务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着力提高党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通过抓学习、促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抓结合、促中心工作与队伍建设的两抓两促进”党建工作方法,切实提高党员队伍的执行能力、创新能力和廉政能力,勇于破解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保障发展、保护资源“两难”局面,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对全局工作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组织协调作用、党员的导向和示范作用,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统筹协调、相互促进,用保证各项工作目标的落实来检验和衡量党建工作的成效。要紧扣全市“开放推进年”各项工作为重点,组织党员骨干切实做好交通枢纽建设、重大项目、民生工程用地保障和耕地保护、金土地工程”双保工程”年度行动、城市规划区征地拆迁、卫片执法检查、矿产资源整合等重点工作。特别是要坚持把抗击地质灾害作为创先争优活动最大的实践,严格忠于防灾避险职守,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广大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引导到抗击地质灾害任务上来,组织群众防灾避险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创先进、争优秀,全力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努力将因灾损失降到最低。

四、要认真贯彻落实《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切实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和各项制度建设

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按照《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创新活动方式,增强党组织的执行力、战斗力。坚持“全覆盖”和“以便于党员参加活动,党组织发挥作用”设置原则,调整局机关党委所属3个党支部建制,扎实抓好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使党务工作更加紧密结合业务工作,更好地保障和促进业务工作。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各项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机关党建工作,激励党员做好本职工作。一是要健全完善党员培训教育机制,始终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根本环节,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学习的时间、人员、内容落实,做到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要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一岗双责”机制,提高党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能力,健全完善党员作用和责任落实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在完成目标任务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三是要健全完善党员工作激励机制,进行典型激励正面引导,广泛开展先进典型的学习活动,不断激发机关党员干部的昂扬正气,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完善党务工作目标管理和激励机制,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公示制和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登记制度;按照“坚持标准、改善结构、慎重发展”原则,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确保党员质量。四是要健全完善党员行为监督机制,加强党员自律教育,坚持自我监督,发展党内民主,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加强党外群众监督,虚心接受群众提出的批评与建议。五是要健全党员谈心交心制度,广泛开展党员对口帮扶民族村思想互助活动,深入交心谈心,定期进行自我剖析,查找问题和不足,并认真整改,及时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状况,鼓励他努力在思想和组织上加入党组织。六是要健全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七是要健全党内情况通报等制度,全面推进机关党组织党务公开,凡属党组织职责、办事程序、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等情况都在局网站上实行公开,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五、要继续做好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

着力做好对口帮电库区移民乡镇后续发展和对口帮扶民族村的工作。按照市委对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

做好对口帮扶瀑电库区移民乡镇后续发展工作

做好万工库区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是要继续实施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邀请专家以库区沿库为重点,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的巡查排查,制定地质灾害治理规划,编报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组织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农户实施避让搬迁;二是要积极争取土地整理项目,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对该乡境内的土地整理进行规划论证,充分利用省国土资源厅土地开发整理政策优势,积极争取省、市批准立项,将万场村、管山村等有条件的地方,纳入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范围,实施山、水、林、田、路综合整治,建设高产稳产基本农田基地,让移民群众得到实惠;三是要做好结对帮扶18户困难移民户活动,积极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困难和问题,着力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提供智力服务,帮助和引导困难移民群众按自身实际情况及条件,选准发展项目,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逐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环境,确保万工乡移民群众安居乐业、长治久安、稳定和谐,把市委帮扶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四是要协助乡村基层党组织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引导移民群众合理合法解决利益诉求,切实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