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环保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22 09:42:00

乡村环保工作意见

环境保护工作要按照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在服务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上下功夫,加大污染治理力度,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努力防范环境风险,全面推进全村生态建设。现根据我村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意见。

一、总体思路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优美乡村为契机,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污染减排为核心,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为平台,加快生态村建设步伐,坚持不懈地推进全面、系统、科学、严格的污染治理和环保惠民行动,让我村的环境保护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为全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夯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全年无重、特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发生,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生态建设取得实效;污染减排任务全面完成;继续抓好村、组环境整治工作,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新进展。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

大力发展农村用户沼气建设,稳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民使用生物农药或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强化生态环境建设,有效推进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二)广泛宣传,落实责任,强化管理

一是普及农村环境保护知识,提高广大农民的环境意识和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积极性,注重培养文明、卫生意识,整体提升村民的文明素质和健康素质。

二是逐级落实责任,建立考核机制,将环境保护、城乡综合治理纳入全年目标考核,严格考核,奖惩逗硬。正确处理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关系,把保护环境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三是切实加强领导。制订年度的工作计划,组织力量开展环境优美村规划编制,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加强治污、预警、应急等方面的协调机制,对环境违法行为要加大执法力度,加强督促和指导,不定期检查、督促、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恶意排污行为要依法从重处罚。

(三)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充分利用多种途径,深入到组为群众广泛宣传和普及农村环境保护知识,提高农民群众的环境意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农村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层次性强,立体性大,涉及辐射广的宣传网,在全村范围内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