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党员规划意见

时间:2022-09-12 10:53:00

医院党员规划意见

为了加快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也是提高党的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中一项基础性的工作。提高新党员的质量,改善党员队伍结构,根据上级组织部门的要求,现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就年我院发展党员工作,制定如下工作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遵循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着眼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以创新思路、完善机制、夯实基础为重点,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的知识、年龄和文化结构,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增强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为我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要求

全院计划发展党员名左右,其中岁以下的一名;必须在工作一线工作,有一名女同志。

三、主要措施

(一)拓展源头,强化培养,夯实发展党员工作的基础

1、充实和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把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与培养各类人才和后备干部结合起来,引导有进步愿望的优秀分子向党组织靠拢,建立健全各类人才和入党申请人台帐。加强跟踪培养,把符合条件的入党申请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和行业协会组织的作用,拓宽“推优”渠道,完善“推优”程序,加大“推优”力度,及时把各领域、各行业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中。

2、着力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整体素质。建立健全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培训、联系培养、考核考察、实践锻炼制度,努力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严格执行入党积极分子定期汇报制度,使党组织能够及时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状况和工作情况。

3、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宏观管理。党支部要为入党积极分子逐一建立档案,主要收存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参加培训记录、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等基本材料,为党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培养教育提供依据。

(二)坚持标准,规范程序,健全保证发展党员质量的长效机制

1、严格把握新时期发展党员的标准。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坚持质量重于数量的原则,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发展党员。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着重看入党申请人是否自觉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否自觉为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是否在工作和社会生活中取得突出成绩。

2、进一步拓宽党员、群众参与发展党员工作的渠道。坚持民主公开,坚持发展党员公示制和票决制,接受群众监督。根据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搞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后续培养教育,帮助他们尽快改进提高。对反映的问题,要及时调查核实,分类作出处理,并向党员、群众进行反馈。

3、切实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和制度。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和卫生局党委发展党员工作的有关规定,严格工作程序,认真履行入党手续,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新党员的质量。建立预备党员转正预审制度,预备党员转正前,要将其《入党志愿书》、政审材料、教育考察材料等上报市委组织部审查,经审批后方可提交支部大会讨论。建立健全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有关规定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直接责任人要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对弄虚作假、违反规定吸收入党的,一律不予承认,切实保证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

(三)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的结构

1、加强在生产一线发展党员工作。党员发展工作要与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要坚持从临床一线发展党员。

2、重视在青年中发展党员。认真研究和掌握当前青年人的政治思想状况,积极探索青年人成长进步的规律,制定符合青年人特点的培养教育措施,不断壮大青年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要按照“着眼长远,立足教育,重在培养,个别发展”的原则,重视在优秀青年医务人员中发展党员,及时把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吸收到党内来。

3、切实做好在高知识群体和各类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结合医院职业和知识分子自身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激发他们的政治热情。注重吸收临床骨干、学术技术带头人、行政管理技术人才等各类拔尖人才入党。对思想政治素质好、贡献突出、影响较大的入党申请人,要选择党性观念强、业务水平高、在知识分子中有影响、有权威的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其培养联系人,积极做好培养提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