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普法教育治理意见

时间:2022-09-08 04:24:00

领导干部普法教育治理意见

今年年是总结“五五”普法和实践今年普法治理任务最繁重的一年。今年的普法以七届四中全会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工作统领,扎扎实实开展普法教育,进步提升干部群众学法守法积极性,进步促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能力水平,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民主管理行为,进一步维护农村和谐稳定。持续抓好领导干部、公务员、干部职工、青少年、企业管理者、农民群众的普法教育,在实效上求突破,在守法用法维权上下功夫。为此,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求如下:

一、目标任务

要通过普法教育达到以下目标: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法律知识,努力提高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不断增强依法执政和运用法律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本领,依法执政、科学决策、管理规范;机关干部职工法治理念、法制素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水平不断提高,牢固树立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恪尽职守、依法办事;青少年的法制观念、文明、公德、道德、诚信教育打下坚规范实的基础,培养一代守法新人;企业管理人员的依法经营、依法管理、实守诚信、质量第一,安全生产、兼顾社会效益蔚然成风;农民群众懂法守法更加自觉,依法维护国家、集体、他人和自己的合法权利,明确权利义务关系,自觉把法律、文明、公德、道德融为一体。

二、学法任务

1、机关干部职工:认真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宪法等法律法规,重点抓好“五五”普法干部读本的学习。坚持集体学法和自学的制度,认真执行《镇领导干部学法方案》和《镇干部职工学法方案》。全镇干部要成为群众学法的模范。

2、青少年:以学校为阵地,突出抓好青少年的法制启蒙教育,文明、道德教育,围绕青少年的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学习,采取全校上法制课,班级法制讲座,法律故事、让学生带法回家等多种形式,千方百计增加学生的法律知识。各村要利用农民夜校组织在家的青少年学法。老师要先学、先懂法律,积极向青少年灌输法律知识。

3、企业管理人员:镇经联委、安全生产办公室要抓好镇属企业管理人员集中举办法律培训班,紧紧围绕市场经济,产品质量、食品卫生、安全生产、技术监督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灌输到每个生产者、管理者。

4、村干部及农民:村支部、村委会要坚持集体班子学习法制度,认真组织村民代表、村民组长、中心户长和党员的法制学习和培训,认真开展下组入户的法制宣传,充分利用专栏、墙报、有线电视等多种宣传形式,组织村民观看焦点访谈、法治中国、法制在线、中央电视台12套法制节目,使广大村民都能熟知基本法律。要认真组织外出打工人员的法制培训,学好劳动合同法,依法维护打工人员的自身合法权益。

三、抓好“五五”普法总结

1、各村、各单位既要抓好今年普法任务的落实,又要抓好补缺补漏工作,全面完成整个五年的普法任务,提高全体公民学法守法参与率,干部、学生学法率达100%,企业人员90%、农民85%以上。

2、各村各单位要抓好“五五”普法规划,年度普法计划,年度普法总结和普法教材、资料、简报、试卷、民主法治、民主法治示范村、各类普法培训班花名册、测试成绩等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保证在8月30日前完成。

3、充实镇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工作,从文明办、文技校、党政办抽调人员充实到普法办公室,认真抓好普法依法治理的资料收集、编撰工作,补缺补漏普法资料简报等工作。做好全镇“五五”普法检查、督查、保证镇、村、单位“五五”普法质量,积极做好迎接上级“五五”普法、依法治理检查验收。

四、加强领导

1、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充分认识依法治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性,法制教育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必须树立常抓不懈的思想,把普法依法治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2、各支部书记负责抓好“五五”普法总结工作,包村组长、村两委成员要积极协助、分工负责,确保“五五”普法质量。

3、为加大普法和民主法治力度,镇人大主席团将组织市镇人大代表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五五”普法的视察工作,各村、镇直单位和机关重点站所都应当接受视察,重点视察故县村、龙斗村、王亭村、二都村、中学、镇经联委、林业站、土地所,各单位要做好普法材料的汇报、资料整理归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