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机关深化年工作建议

时间:2022-08-23 05:02:00

教育机关深化年工作建议

切实做好全区学校(含幼儿园,为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关于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化年活动的通知》要求。下同安全工作,区教育局决定,2011年在全区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学校安全工作“基层基础深化年”活动。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坚持“关爱生命、无险防险、升级防范、常备不懈”学校安全工作指导思想,进一步完善“三维互动、层级调控”学校安全工作运行机制,深入开展学校安全工作“基层基础深化年”活动,把“零事故”作为工作目标,把“零责任”作为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管理,扎实开展学校安全工作经常性督导检查和专项整治,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为师生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二、目标任务

一严格落实学校安全目标责任

将安全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各学校要通过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等形式。落实到各部门和各个工作岗位、教职员工,形成全覆盖、无缝隙的学校安全工作责任体系。

二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

研究解决重大安全问题;班子成员要抓好各自分管工作的安全,严格落实各学校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学校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主要负责人要定期听取学校安全情况汇报。并严格落实学校门卫、学校校舍、学生食堂、学生公寓、危险化学品、建筑工地、特种设备、功能教室等关键部位、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的安全保障及检查制度。

三分级管理、分级负责

谁发证、谁负责,按照“分级办学、分级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所属学校安全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开展学校安全工作经常性督导检查,严密组织隐患排查,加大安全经费投入,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防范措施,切实做好所属学校安全工作的监管。

四严格落实学校安全主体责任

建立学校负责人执业资格否决制度。督促学校健全和完善学校安全工作例会、隐患排查治理、领导班子成员现场带班等基本制度。加强对学校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技能培训,强化学校主要负责人的安全责任意识。加强对教职员工的全员安全培训教育。加强学校应急管理机构(学校安全管理机构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建立突发事件新闻发言人制度,修订和完善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预案演练,实现学校安全工作的流程化管理。

五健全和完善学校安全工作标准化体系

制定修订学校安全工作标准,按照上级关于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各项要求。完善安全工作规章制度和岗位安全职责,使各项安全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六深入开展经常性安全教育活动

确保课程、师资、教材三落实;根据不同类型学校及学生的年龄特点,学校要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和地方课程设置要求将安全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将安全教育渗透到教学、社会实践、日常生活、节假日及各种大型活动中。同时,根据不同季节、不同地域、不同环境等特点,定期进行防火、防病、防煤气和食物中毒、防盗、防溺水、防踩踏、防交通事故、校内外活动安全知识等的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开展“每天1分钟、周末5分钟、节假日30分钟”放学前的安全警示教育;注重对学生的心理咨询和疏导,帮助学生克服各种心理障碍,减少学生自伤自残事件的发生;加强师生自救演练,提高师生应急状态下自救的意识、技能和秩序。

七严格责任追究

杜绝校园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消除校园踩踏、火灾、斗殴等伤亡事故。减少学生溺水身亡、交通伤亡等事故。对发生的每一起事故,严格按照“责任倒查”和“四不放过”原则,对造成事故的各个环节进行认真调查和责任追究,切实做到用事故教训推动学校安全工作。

制定全年工作三、开展学校安全“基层基础深化年”四季工作重点第一季度:围绕全年学校安全工作目标。

落实学校安全工作任务。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落实好全国省市“两会”及学校开学前后安全防范措施,计划。维护学校安全;要制定好全年学校安全工作计划和总体流程,落实安全工作任务;部署好学校安全工作“基层基础深化年”活动;部署好平安和谐校园创建工作;落实“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确立“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开展好第1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指导学校开展好各类避险逃生演练,组织消防等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组织法制报告会。落实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全市学校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在学校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的通知》深化全区学校消防安全“大宣传、大培训”工作,全面提高教职工及学生的消防安全素质。

进一步修订和完善防汛等应急预案,第二季度:重点做好汛期安全防范。排查治理隐患,开展安全教育。进一步对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岗位安全职责、安全管理标准、学校安全工作流程化管理办法进行梳理和规范,修订防汛等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召开全区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开展校园周边专项整治;根据《全市学校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工作安排,深入开展学校消防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学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夯实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开展学校安全档案达标检查和学校技防设施达标检查;开展安全教育月活动,组织开展学生自救知识竞赛,开展校园安全演讲或征文比赛,做好预防学生溺水、预防食物中毒等专项教育;开展防汛安全检查,及时自然灾害预警,督促学校落实各项预防工作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开展防汛演练,加强抢险救援队伍和物资建设;认真组织开展高考、中考安全检查,确保考点、考场无安全隐患。

加强安全设施建设,第三季度:强化假期学生防溺水等安全教育。积极开展师生突发事件避险逃生演练。暑假和开学前期组织开展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意外伤害为重点的安全教育和法制报告会,进行学校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针对夏秋季高温高湿特点,积极开展学校饮食卫生安全检查,预防师生食物中毒;完善学校、学生、家长、社区四位一体的安全管理网络建设,落实学生安全信息家长告知制度,落实假期学生防溺水等安全工作措施;进行干部、教师安全管理知识培训,提高全员安全管理水平;利用假期完善学校各类安全设施,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做好校方责任险相关工作;组织新生安全教育,开展师生突发事件避险逃生演练;发挥安全教育主渠道作用,继续开展安全教育优质课评选活动,提升安全教育教学质量。

搞好年度学校安全工作检查考核。组织开展学校消防工作检查,第四季度:不断巩固和深化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成果。利用“119消防日”开展消防及避险逃生演练,巩固和深化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成果,有效提升学校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自防自救水平,有效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联合交通、交警等部门,开展接送学生车辆安全检查,对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进行专项考核;召开全区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总结会议,对学校及周边治安进行综合整治;对2011年开展的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涉校的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一次认真的回头看”对一年来的安全工作进行总结,对排查出的各种隐患进行梳理整改;按照《市学校安全工作检查考核标准》开展全区学校安全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组织开展教师、学生安全知识考核;认真总结学校安全工作“基层基础深化年”活动成果,促进学校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建设。

四、工作要求

狠抓落实一精心组织。

明确职责,各级各类学校要成立学校安全工作“基层基础深化年”活动领导小组。狠抓落实;要结合实际,抓紧制定本部门和本单位学校安全工作“基层基础深化年”活动方案,制定具体措施,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强力推进,不断夯实学校安全工作的基层基础。

形成合力二加强监管。

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基层基础深化年”活动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形成联动工作机制,工作指导、督促检查、监管执法、政策制定、事故查处等方面,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营造氛围三强化宣传。

大力宣传开展学校安全工作“基层基础深化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相关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发动广大干部、教职工、学生积极参与,全面推进学校安全工作的开展,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促进全区学校安全工作形势持续稳定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