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四项制度执行情况实行提议

时间:2022-07-15 03:17:00

政府四项制度执行情况实行提议

一、深进学习宣传政府四项制度

县政府对抓好政府四项制度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各部分各单位要认真抓好本地本部分的学习教育活动,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县政府关于推行政府四项制度的决定以及相关文件、领导讲话和要求,明确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的事项、方式、程序、实施等,深刻领会实施政府四项制度的精神实质、主要内容,为政府四项制度的顺利实施奠定良好基础。要教育和引导广至公务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以良好的心态认真贯彻执行政府四项制度,以积极开放、求真务实的精神对待来自各方面的监视,广泛听取和吸纳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监视。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和协调,加大对政府四项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的报道力度,充分发挥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作用,特别是要注重宣传报道贯彻执行中的正反典型,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树立正确导向,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要通过对政府四项制度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情况的监视检查,确保政府四项制度得到有效贯彻执行。

二、加强对实施政府四项制度的监视检查

县政府明确规定了政府四项制度的组织实施部分和配合部分。各级监察机关在政府的同一领导下,会同政府办公室及法制办、督查、信息产业等部分,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政府四项制度的全面落实。

(一)突出工作重点,务求监视检查取得实效。

重大决策听证制度方面应突出:决策机关应当听证而未听证的,无正当理由不采纳公道意见和建议的,未答复听证申请,造成不良影响的;听证机关在公告听证事项、遴选听证代表、主持听证会议、撰写听证报告和办理听证事务的过程中,违反有关规定,造成不良影响,或者听证报告严重失实的;决策机关或决策发言人不出席或不派员出席听证会,或者在听证会上作不实陈述,以及提供虚假信息或虚假、错误资料等。一旦发现上述题目,就要按照有关规定启动问责。

重要事项公示制度方面应突出:对于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事项,涉及公共利益、群众亲身利益以及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重要事项,公务员录用、职称评定、重要的评优评先、表彰、奖励等事项,在实施前是否向社会进行公示,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充分采纳公道部分。假如该公示而未公示,或公示内容虚假,或不采纳群众公道意见和建议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重点工作通报制度方面应突出:涉及重至公共利益和群众亲身利益的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效,重点建设项目的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布的服务承诺事项和落实情况,公众关注以及其他应当向群众通报的重要事项等。其中,涉及重至公共利益和群众亲身利益的工作进展情况及其成效、重点建设项目的进展情况、政府部分服务承诺事项的落实情况等,要求每个季度通报1次,公众关注以及其他应当向群众通报的重要事项,要适时进行通报,重大突发事件要及时进行通报。对应当通报但没有通报的,或通报情况失实、信息错误造成不良影响等情形,要按照有关规定严厉问责。

政务信息查询制度方面应突出:要通过“”政务信息电话专线、政府网站、政务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立的政务信息公告栏和电子信息屏等设施、信函和来访等方式,为公众查询政务信息提供服务。全县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必须按时开通“”政务信息电话专线。要按照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的要求,认真办理和解答公众查询事项。对不履行主动公然义务的,不积极开展政务信息查询服务工作的,不提供或不及时更新政务信息目录的,对符正当定条件的申请人隐瞒或者不提供给当公然的政务信息的,公然属于不予公然范围的政务信息的,有偿或变相有偿的方式提供本机关已经决定予以公然的政务信息的,故意提供虚假政务信息的,在提供政务信息时,违反有关规定收取用度等情形,要按照有关规定严厉问责。

(二)完善监视机制,畅通监视渠道。建立和完善监视机制,是实行政府四项制度的重要保证。各级监察机关要以云南电子政务系统为依托,切实加强电子监察监视网络系统建设,建立健全举报、投诉、监视机制,采取公布举报电话、受理举报投诉、明察暗访等途径,及时发现和解决各种题目。要注重发挥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察员的作用,定期不定期地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从中发现题目和线索;要把行政监视、社会监视与舆论监视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监视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视新闻媒体的各种报道,敢于和善于曝光负面典型,使各种监视气力得到有效整合。要通过听取汇报、民意调查、集中督查和动态跟踪等多种形式,严格按照规定的事项(内容)、方式、程序、实施等开展督促检查工作,既充分肯定成绩、认真总结经验,又及时发现题目、认真进行整改,努力做到整体推进。要与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和政风行风热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政府四项制度的执行情况,纳进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的内容,认真进行评议;要认真受理各类投诉,及时反映群众的愿看和要求,解决好与群众利益相关的现实题目,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忠实履行职责,不断推进依法行政、民主理政、科学施政、廉洁从政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三)强化责任追究,加大问责力度。政府四项制度能否真正落到实处,关键在于是否严格责任追究。各级监察机关要会同牵头组织实施责任部分,加强对所属地区、部分、系统贯彻执行政府四项制度情况的督促检查,要把责任追究作为贯彻执行政府四项制度的重要措施,及时发现题目和线索,根据行政监察法以及县政府关于行政问责的规定,对搞形式主义,贯彻执行不力、不正确贯彻执行或不执行导致不良影响和后果的有关责任人,要进行严厉问责直至追究纪律责任,尤其要追究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推行政府四项制度中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行为。通过强化责任追究,确保政令畅通,加大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力度。

三、充分发挥行政监察的保障促进作用

在切实加强对贯彻执行政府四项制度监视检查的同时,要把重大投资项目审批、重大资源开发利用、重大国有资产处置、重大财政支出项目审批等四个方面作为监视检查的重点。要把法制政府八项制度与责任政府四项制度、政府四项制度实施情况的监视检查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责任政府四项制度中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的相关要求,贯串于法制政府八项制度实施的始终;要通过开展行政问责,推动法制政府八项制度的实施;要按照政府四项制度的要求,在法制政府八项制度实施中,有针对性地开展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和重点工作通报的监视检查,切实推进法制政府建设进程。对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不力、不正确执行、不执行导致不良影响和后果的有关责任人,要进行严厉问责或追究纪律责任。

四、有关要求

推行政府四项制度,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工作量大,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要把推行政府四项制度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实施、检查、考核,与奖励惩处、干部任免挂钩。要全面了解和把握本地本部分执行政府四项制度、法制政府八项制度和责任政府四项制度的情况,务必于每月25日前向县监察局报送1次自检自查书面报告,每季度报送1次贯彻执行情况的自查书面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