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强化工会管理意见

时间:2022-06-29 11:04:00

乡镇强化工会管理意见

十二五”开局之年,2011年。全镇工会总体要求是加强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依照镇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围绕“生态产业幸福和“突出抓好八方面”全面覆盖工作重点,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基本职责,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工作主线,以推进“两个普遍”为重点,以关注民生,服务职工为已任,着力打造品牌工会,维权工会,帮扶工会,效能工会,团结带领全镇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二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发挥主力军作用,再立新功。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2011年镇工委将组织全镇工会组织深入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和部置,找准工会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引导广大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政府的要求上来,在推动科学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促进社会稳定中切实体现工会组织的作为。

(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奋力推进“两个加快”为主题,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基层工会”,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职工”为主要内容,紧密联系实际,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实践特点,统筹推进党的建设,进一步激发全镇工会组织和机关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和职工的活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实践中建工立业。

(三)扎实推进两个普遍。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和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认真贯彻落实省总工会《关于深入开展“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建会行动的通知》和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精神,各工会要把推动“两个普遍”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进一步争取党委的重视支持,不断创新基层工会组建和工资集体协商方法。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未建工会的企业,要通过签订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合同,不断扩大覆盖面,使工资集体合同的时效性明显增强,以此进一步推动《劳动合同法》的落实,广泛开展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非公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85%以上,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80%以上。

(四)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逐步达到人居环境“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标准。按照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各工会组织要继续在全镇广大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治理“五乱”为工作重点,全力配合实施好“旌东示范片”项目,场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土地整理项目建设,巩固好镇和龙居村、桂花村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五十百千”示范镇村创建成果,进一步加快重建项目建设,为进一步完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献言献策,确保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更新充实“七进”活动内容,提升城乡环境治理服务质量,增加功能设施,为使全镇人居环境达到治理标准而努力。

二、着力打造“品牌工会”,在引领职工建功立业中推动科学发展

着眼经济建设目标,充分发挥职工群众主力军作用。全镇各级工会要进一步开展以“建功十二五、和谐奔小康”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实现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在现有企业中开展“六比六赛一创”竞赛活动,(比科学管理、赛工程质量;比精打细算、赛成本控制;比科技创新,赛科研成果;比施工效率,赛工程进度;比有序施工,赛安全生产;比遵纪守法,赛廉政建设;创工人先锋号)。二是深入开展节能减排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有关“节能减排,节能降耗”工作指示精神,突出做好重点领域和重点工程的节能减排工作,加强职工节能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发挥职工监督作用。三是在全场镇单位及政府机关工会组织开展“三比一创”竞赛活动(比贡献,比效率,比廉洁自律,创优秀服务),为加快发展做出新贡献。四是在村级工会中开展劳动竞赛。引导农民工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农村户用沼气池和生活污水处理,促进环境卫生生态镇建设,同时,积极开展好“五一”庆祝活动,各工会要组织职工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加强和完善“职工书屋”等文化体育阵地建设,全面促进职工文化活动和健身运动广泛开展,丰富基层文化生活,不断提高职工素质,展示职工的精神风貌,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三、着力打造“帮扶工会”,在服务帮扶职工群众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抓好党政所需、社会所求、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事情,主动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着力推动关闭破产和困难企业职工、农民工纳入社会保障范围,促进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通过社会保障统筹层次,促进职工社会保险关系顺利转移和接续。

(二)完善帮扶平台。进一步推进惠民帮扶工作,整合社会资源,丰富帮扶内容,巩固完善“党政主导、群团主抓、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社会化帮扶格局,切实加强各村(居)惠民帮扶站、室建设,形成惠民帮扶服务网络体系,本着“救急济难、拾遗补缺”的原则,努力在工作覆盖、服务覆盖上实现新拓展;要深化帮扶内容,增强帮扶实效,加大为困难群众的就业、创业培训和岗位援助;加强惠民帮扶工作的宣传,打造惠民帮扶品牌,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各参与惠民帮扶工作的舆论氛围,提高惠民帮扶中心的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继续开展好“金秋助学”活动和为职工“送清凉”活动。

(三)实施安康工程,组织广大职工切实开展“百日安全生产”活动,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群众的安全意识、安全素质和安全技能,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广泛开展“安康杯”劳动竞赛,推动“安康杯”竞赛活动向非公企业和小型企业、社区及学校拓展。广泛开展“安康千万家”活动。积极参与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处理,加强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各级工会要监督企业严格执行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健全工会劳动保护监督网络体系和相关制度,充分发挥工会在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中的作用。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重点提升企业安全保障能力,继续搞好工会劳动保护达标工作积极参加,区总工会组织的全区工会系统劳动保护安全监督员进行认证和培训。

四、着力打造“维权工会”,积极参与民主管理,推动社会和谐稳定

(一)建立维权参与机制。进一步规范厂(事)务公开制度,完善维权的协调机制,落实维权的监督机制,积极开展对《工会法》、《劳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职工权益保障和劳动关系方面的问题,认真贯彻执行《劳动合同法》,基层工会要建立健全“工会劳动保障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并切实履行职责,对本单位执行和遵守法律法规的情况直接进行监督。

(二)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各村工会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方面一是要加大宣传发动工作,最大限度地发展农民工入会;二是把“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的口号喊响做实,配合区法律援助中心大力实施法律援助,积极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薪,广泛开展农民工的帮扶活动,切实做好对农民工的劳动保护安全工作;三是把对农民工维权的工作作为今年劳动关系三方协商的重要内容之一;四是各级工会要把农民工维权问题作为工会与党政联系会议的重要议题,通过联席会议落实与解决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五是深入开展为农民工“送文化”、“送维权”、“送安全”、“送健康”、“送清凉”活动;六是配合有关部门建立农民工大病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及适合农民特点的养老保险制度,探索解决农民工及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关系接续问题的有效办法。

(三)加强工会劳动安全卫生工作,切实保障职工的生命健康权益。各级工会要监督企业严格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加强群众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组织职工进行劳动安全培训,进行不少于2次的安全生产、劳动保护、事故隐患检查活动,并及时上报检查活动情况。健全工会劳动保护监督网络体系的相关制度,充分发挥好工会在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中的作用,切实保障职工的安全和健康。

五、着力打造“效能工会”,在创新发展中提升工会工作整体水平

根据《工会法》、《省(工会法)实施办法》与区总工会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争取有效措施,大力抓好新建企业建会工作,尽最大努力做到企业与建工会同步进行。整个建会工作要继续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运作、各方面配合的工作格局,并建立健全工作的长效机制,镇工委将对新建企业建会和职工入会实施目标考核制度。

切实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努力促进基层工会工作标准化建设。以加强工会工作标准化建设为突破口,以创建“工会工作示范单位”为目标,在全镇继续深入开展工会工作标准化建设的活动,推动村、居及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工作运作机制建设。

深入开展建设“职工之家”和“农民工之家”活动,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结合工会工作标准化建设,努力把基层工会建成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职工和农民工信赖、各方支持的职工和农民工之家。

加强思想建设,增强责任意识。全镇各级工会干部要勤奋地学习,通过学习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忠诚党的工运事业,树立大局意识和群众意识,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积极性和主要性。

加强作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切实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枢带作用,深深扎根基层,扎根群众,密切与职工和农民工的血肉联系,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勤政廉政、扎实工作,树立工会干部良好的社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