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局落实招生管理意见

时间:2022-06-28 04:07:00

文体局落实招生管理意见

以对社会和考生高度负责的精神,招生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和执行招生工作的各项政策规定。恪尽职守,严密组织考试和录取工作。要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廉洁自律,对违犯招生纪律、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单位或个人,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并按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置。

完善招生考试制度,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切实做好年中小学招生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招生工作

(一)各街道(乡镇)和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户籍与居住地相结合。控制择校,积极稳妥”要求,做好小学招生工作,根据学校实际容量和教学能力继续对学区进行积极稳妥、科学合理的动态调整,积极拓展优质教育资源,确保学区内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按时入学。初中学校继续实行“整体对口入学”免试招生办法。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均不得按学生效果分“快慢班”重点班”特色班”分层次班”等,未经市教育局审批,不准设立“实验班”

(二)公办学校要进一步严格控制招收择校生。义务教育各学段择校生在普通高中录取时一律不享受指标生和推荐生待遇。同时。小学招生每班不得超过45人,初中不得超越50人。

(三)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依照政府划定的学区进行招生。不得以任何理由拒收本学区适龄儿童少年入学。

(四)有关部门要做好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不时提升定点学校的办学水平,依法保证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不得收取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的借读费。

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

(一)认真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实行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深化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的意见的通知》鲁政办发〔〕2号)精神。实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以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效果为主(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以分数形式出现,生物、地理、思想品德、历史、信息技术以等级形式出现)同时将日常学习效果和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效果作为重要的参考或限定条件。评价结果将作为衡量学生达到毕业规范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

(二)进一步深化招生制度改革。积极探索普通高中学校指标生分配、优秀初中毕业生推荐、特长生录取等多样化的招生办法。农村地区普通高中学校要积极探索并实施指标生分配制度或划片招生。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

(三)全区普通高中学校均为同一批次录取学校。高中阶段学校根据初三学生参与学业水平考试效果确定各校录取分数线。

(四)根据《教育部国务院纠风办监察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审计署新闻出版总署关于年规范教育收费进一步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教监〔〕5号)文件要求。收取择校费后一律不准再收取学费。

三、加强领导。

(一)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加强和完善各项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二)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坚持招生政务公开。初中学校要通过召开家长会、学生会等形式准确宣传和解释有关中考招生的政策和规定。各招生学校要安排专人负责接访工作,热情、耐心、真诚、准确地向学生及家长提供咨询服务,要将录取结果及时在校务公开栏或学校网站上公布。高中学校招生宣传工作服从市教育局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