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村两委选举意见

时间:2022-06-26 05:44:00

村委村两委选举意见

各街镇要于2011年6月15日前向区村、社区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办公室写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总结演讲。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

区村党组织和第十届村民委员会(以下简称村“两委”于今年上半年进行换届选举。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省村民委员会选举方法》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和《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要求,依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村“两委”换届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和建设省会现代化中心城区的目标,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相统一,大力选拔政治素质高、文化水平高、群众威信高和发展能力强、服务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三高三强”型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健全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溢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不时提高农村基层组织推动农业发展、服务农民群众、促进农村和谐的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村“两委”换届选举的目标要求是根据上述指导思想。

符合“三高三强”规范的村党组织书记和村“两委”成员分别达到70%50%以上,1村“两委”成员素质能力进一步提高。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综合素质明显提高。2村“两委”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45岁以下、高中(中专)以上学历的村“两委”成员比例进一步提高;村党组织成员中妇女成员比例有较大提高,村委会成员中应当有妇女成员。3村“两委”班子精干高效,村党组织书记依法兼任村委会主任的比例达80%以上,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比例达60%以上。4村“两委”按期换届率达98%以上,一次换届胜利率达90%以上。不能按期换届的难点村,通过集中帮扶整治,年底前全部完成换届选举。5村级配套组织健全,村干部管理和村级工作运行机制科学规范。

二、方法方法

2011年5月底基本结束。这次村“两委”换届,全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从现在开始。一般先进行村党组织换届,再开展村委会换届。鼓励和建议村党组织成员积极参与村委会选举,依法兼任村委会成员或村委会主任。先进行村委会换届的村,一般要将村委会成员中的党员提名为新一届村党组织成员候选人,村委会主任是党员且符合条件的提名为村党组织书记候选人。

(一)村党组织换届选举的方法方法

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采取“两推一选”方式进行。

3月20日前召开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一是宣传发动阶段。各街镇成立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进行统一部署。各村党组织可召开党支部(党总支、党委)委员扩大会议,成立村换届选举工作小组,草拟本届党支部(党总支、党委)工作总结演讲。要通过多种形式向党员群众广泛宣传“两推一选”意义、指导思想、拟选拔的村党组织成员人数、规范条件和方法步骤,增强党员群众参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各街镇党(工)委要做好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培训工作。各村党组织要普遍开展一次以“两委换届我许诺”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全体党员对照党员先进性要求和上级关于严肃换届选举纪律的规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体党员都要按照“双诺、双述、双评”制度的要求,许诺书中增加“两委”换届不拉票、不贿选、不违法违纪的内容,并在公开栏进行公示。

一般为3至5人,二是民主推荐阶段。村党组织委员名额根据村人口规模、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人口数超越3000人的村,村党组织成员可设7人;村党组织委员职数5人以上的可设1名副书记。人口缺乏100人或党员人数缺乏7名的村,经多数党员同意,可不设党支部委员会,只选举村党支部书记。推荐分两步进行。1群众推荐。由各街镇党(工)委派人主持,有两种推荐形式:一种是召开村民会议推荐,一般应有本村18周岁以上村民的过半数参加,上届党支部(党总支、党委)书记要代表村党组织在会上进行述职;另一种是由户代表进行推荐,户代表应不少于总户数的80%并要求户代表在规定时间内将推荐票投入指定票箱。村民或户代表等额推荐新一届村党组织成员初步人选,以获得群众推荐票数的多少为基础,达到30%以上赞成票者确定为初步人选,初步人选一般应多于村党组织成员职数1至2人。2党员推荐。参会党员人数不少于本村党员总数的80%会议有效。由党员依照推荐条件进行推荐,以获得党员推荐票数的多少为基础,确定初步人选,初步人选一般应多于村党组织成员职数1至2人。党员推荐票达到40%以上的方能定为初步人选。特殊情况,可由街镇党(工)委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初步人选。此阶段工作时间为1周左右。

由各街镇党(工)委在征求同级纪委意见后,三是研究审定阶段。对产生的初步人选。研究审定村党组织委员预备人选,其差额人数不少于应选人数的20%

组织党员酝酿讨论街镇党(工)委确定的村党组织成员预备人选,四是选举阶段。召开村党员大会。然后进行选举,有选举权的党员到会人数逾越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有效。选举分两种方式:一是直接采用候选人数不少于应选人数的20%差额选举方法进行正式选举;二是先采用差额选举方法进行预选,发生正式候选人名单,然后再进行等额正式选举。实行差额预选时,赞成票逾越实到会有选举权的人数的半数的方可列为正式候选人。当选人少于应选名额时,对不足的名额另行选举。如果接近应选名额,经征得多数党员同意,也可以减少名额,不再进行选举。村党组织委员会选举发生书记和副书记。村党组织换届选举结果报街镇党(工)委审批。

可采取“三推一选”由街镇党政班子成员、党员、群众推荐候选人初步人选,条件幼稚的村党组织。经街镇党(工)委审定候选人预备人选后,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选举)或“两推直选”由党员和群众推荐候选人初步人选,经街镇党(工)委审定候选人预备人选后,召开党员大会,直接选举出村党组织书记和委员)方式进行换届选举。

各街镇完成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4月5日前后。

(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的方法方法

深入宣传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省村民委员会选举方法》宣传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法律顺序、候选人应具备的条件,一是宣传发动和组织准备阶段。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车、标语、公开栏、明白纸等方式。使广大党员群众人人明白,营造人人关心选举、支持选举、参与选举的浓厚氛围,确保选民能够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同时,抓好换届选举的准备工作。各街镇要制定选举方案,落实换届选举经费,集中培训换届选举工作人员。组织农业、财政、审计部门完成村级财务审计和村干部的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对财务收支、债权债务、集体资产以及基建项目等进行全面审计,审计结果在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前向村民公布。坚持先易后难的原则,对村民委员会进行调查摸底,分类排队,特别对在选举中可能出现不稳定因素的村,要有针对性地制定预案和工作措施,做到一村一策”一村一案”确保选举胜利。

由5至9人单数组成,二是推选村民选举委员会。村民选举委员会推选由村党组织主持。其成员经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或各村民小组会议推选产生。主任由成员推选发生。提倡依照民主顺序将村党组织负责人推选为村民选举委员会主任,主持村民选举委员会工作;接受提名成为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的应当退出村民选举委员会。对不依法履行职责或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有违法违规行为的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应当依法及时终止其资格。

原则上以户籍为规范进行登记。对外出的选民,三是做好参与选举村民的登记工作。村民选举委员会依法做好对参与选举村民的资格审查和登记工作。应提前告知他选举布置。对户籍不在本村,但在本村居住或工作1年以上,自己申请参与选举的公民,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同意予以登记,并出具未参与户籍所在地村委会选举的书面证明,做到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选民的年龄计算以选举日为截止日期。选民名单要在选举日20日前张榜公布。

由村民选举委员会召开村民会议或各村民小组会议,对村委会成员候选人进行直接提名。对直接提名的候选人进行预选时,过半数登记参与选举的村民参与投票,选举有效。村委会成员候选人除具备法律法规规定的基本条件,应努力达到三高三强”要求。要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等各类经济能人中发现优秀人才。鼓励支持大学生“村官”积极参与所在村竞选。预选时要设立投票站、秘密写票处,并推选出监票人、计票人、唱票人。投票结束后,要公开唱票、计票,根据得票多少的顺序,当场公布候选人名单。提名候选人时不实行委托投票,四是提名村委会成员候选人。村委会由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共三至七人组成。村委会成员候选人由登记参与选举的村民直接提名发生;也可由村党组织根据村工作需要和大多数村民的意见提出建议后。不设立流动票箱。经预选确定的候选人名额,应当多于应选名额2至3人。其中,候选人中应当至少有一名妇女,没有妇女候选人的以得票最多的妇女为候选人。要加强对村委会候选人的资格审查,防止不符合条件的人进入村干部队伍。正式候选人确定后,按候选人姓名笔划顺序张榜公布,并在5日内进行正式选举。

要引导候选人根据外地“十二五”规划和新农村建设目标,五是候选人竞职演讲。全面推行村委会成员候选人公开竞职承诺、竞职演讲制度。正式选举前。围绕村庄发展和服务群众进行演讲、作出许诺,回答村民提出的问题。候选人许诺内容要分别经街镇党(工)委和村民选举委员会审核把关,不得有违背法律法规和政策、许诺拒绝协助街镇依法开展工作以及对竞争对手进行人身攻击的内容。

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加强与登记参与选举的外出村民的联系,提高参选率。登记参与选举的村民,六是精心组织投票选举。组织和动员登记参与选举的村民到选举大会现场投票。选举期间外出不能参与投票的可书面委托本村有选举权的近亲属代为投票,每一村民接受的委托不得超越2人,委托投票或者接受委托投票的应当在选举日5日前到村民选举委员会操持,村民选举委员会应当公布委托人和受托人的名单。候选人和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不得接受委托投票。完善秘密写票制度,保证登记参与选举的村民不受干扰地行使民主权利。从严控制流动票箱的数量和使用范围,确有必要设立的由村民选举委员会提出,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通过。选举实行无记名投票的方法,公开唱票计票,当场公布选举结果,并张榜公布。村委会选举要坚持“双过半”原则,有登记参与选举的村民过半数投票,选举有效;候选人获得过半数选票,才干当选。当选人数缺乏3人或没有妇女当选的应在30日内组织另行选举。另行选举时,候选人以得票多的当选,但是所得票数不得少于已投选票总数的三分之一。选举结束,村民选举委员会需当场公布选举结果,宣布新一届村民委员会成立,并及时将选举结果报街镇备案。区民政部门和街镇自新一届村民委员会成立之日起五日内向当选人颁发当选证书。有条件并确有需要的村,可探索引入司法公证顺序,对选举全过程进行司法公证。坚持村干部任职回避制度,村“两委”成员中不得有夫妻、直系血亲或者兄弟姐妹同时任职。

(三)总结完善阶段

完成公章、财富财务、档案等交接工作。主动做好离任或落选班子成员的思想工作。一是料理工作交接。自新一届村“两委”成立之日起10日内。

明确内部分工,二是健全工作机构。及时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健全完善党务制度,合理划分党小组;村委会选举结束10日内依法推选发生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小组组长、村民代表、下属委员会等组织,提倡村“两委”成员依法兼任村委会下属委员会、村民小组和村级配套组织负责人,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建立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健全落实以“三项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确保新一届村民委员会能规范有序开展工作。其中,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村民民主理财,监督村务公开等制度的落实,成员数为5-7人,由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在村民中推选产生,其中应有具备财会、管理知识的人员。村民委员会成员及其近亲属不得担任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向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负责,可以列席村民委员会会议。

撰写换届工作总结演讲,三是搞好总结验收。村“两委”要填写有关统计报表。做好资料立卷归档等工作。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各街镇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要尽快组织新当选的村“两委”会成员,四是组织村干部培训。换届选举结束后。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进行培训。村党组织书记和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般由区集中培训,其他成员由各街镇组织集中培训。

三、加强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

面广量大,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强。情况复杂。各街镇要高度重视,把换届选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周密安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全区村“两委”换届平稳顺利、健康有序进行。

(一)落实领导责任。成立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街镇要成立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机构及工作机构。要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全力以赴靠上指导。建立换届选举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未能按时完成换届选举任务或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视情节轻重,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加强协作配合。区、街镇组织(政工)职能部门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村“两委”换届工作。民政部门负责抓好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财政部门落实好换届选举必需的工作经费,纪检监察、宣传、政法、信访、司法、共青团、妇联等机关和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切实发挥好职能作用。

(三)强化分类指导。开展调查摸底。逐村分析村情选情,坚持幼稚一个、选举一个。对重点村、难点村,要找准问题症结,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地确定区、街镇领导干部联系,选派工作组驻村指导,限期完成换届选举。对治安混乱、选情复杂的村,司法、公安等部门要提前介入,为换届发明有利条件。

(四)搞好宣传引导。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标语、横幅、召开群众大会、上门宣传、印发宣传资料、出动宣传车、滚动播出公益广告等多种有效形式。宣传换届选举中涌现的经验做法和典型事例,牢牢掌握正确舆论导向。密切关注舆情、网情的动向和变化,健全应对机制,防止恶意炒作换届选举的负面新闻、不实信息和突发事件。

四、形成风清气正的村“两委”换届环境

(一)严肃换届工作纪律。细化换届顺序、规定和纪律要求。使参加选举的党员和村民人人皆知。结合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村级党组织换届前,普遍召开一次严肃换届纪律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农村党员、参与竞选人员等开展“换届我许诺”活动,对规范自己言行、严守换届纪律、公平阳光竞争作出许诺,向党员和全体村民公开,自觉接受监督。全面推行街镇党(工)委和参与竞争人员集体谈话制度,引导他采取合法、正当方式,公平公正有序参与竞争。各街镇要向每个村派驻换届工作指导员。对换届政策纪律知晓率不高的参选人员公开许诺不认真的街镇党(工)委未进行集体谈话的换届工作指导员未到位的选情复杂不能确保换届选举有序进行的不得正式启动换届工作。机关党员干部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扰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二)完善防范监督措施。采取设立选举监督工作小组。健全选举监督体系,加强对换届选举全过程监督。对村党组织委员、村民选举委员会推选、村“两委”成员候选人提名、候选人公开竞争、投票选举等选举工作的各个环节,都必需由选委会和参与竞争人员“全程签字”认可。各街镇要加强对换届工作指导员及相关工作人员的法律法规政策培训,监督他严格依法依规指导换届工作。

(三)坚决查处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认真做好群众举报和来信来访受理工作。疏通举报渠道,就地受理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坚持有访必接、有报必查,凡情节具体、线索清楚的要限时办结。区纪检监察、公安、民政等部门和各街镇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对造谣生事、诬告干扰换届选举,参与或指使他人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虚报票数等手段,以及利用宗族宗教等破坏、妨碍选举的依法严肃查处;对以不正当竞争手段参选的一经查实即取消参选资格,已经当选的宣布当选无效;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换届选举中查处的典型案例,一定范围内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