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深化治税管理意见

时间:2022-06-24 02:45:00

国税局深化治税管理意见

社会综合治税就是税务部门借助外力,运用各种手段和有效形式,充分调动政府各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力量,建立税源信息传递或共享制度,形成严密的监控网络,实现对税源的有效控管。《税收征管法》第五条明确规定“地方各级政府应当依法加强对本部门行政区域内税收征收管理工作的领导或协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支持、协助税务机关依法执行职务”。国税局为进一步促进全区综合治税工作的深入开展,发挥好主导、协作、督促、规范作用,根据上半年全区综合治税工作情况及《市区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区街财政体制的意见》济天政发[]2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税收征收管理现状,为进一步促进全区综合治税工作的深入开展,发挥好主导、协作、督促、规范作用,制定以下意见:

一、健全组织

根据综合治税工作需要,国税局成立综合治税办公室,调研员任办公室主任,综合业务科科长、办税服务厅主任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设在综合业务科,办公室成员有分局局长、分局局长、综合业务科科员、办税服务厅科员原刚。

二、明确职责

(一)综合治税办公室职责

1.承接区综合治税办公室及其他成员单位发起的各项任务,按照要求组织实施对任务的调查,按期反馈任务的落实情况。

2.定期向区综合治税办公室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

3.向综合治税办公室其他成员单位发起工作任务,提出工作要求和反馈日期。

4.按季办镇税收收入完成情况。

5.按照《市区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区街财政体制的意见》文件要求认定有关事项。

6.每年两次发起税务与办镇拉网式税源普查活动或不定期的局域税源普查活动。

7.定期搞好对非专业税收部门的人员培训和业务指导,重点培训涉税信息的采集、整理和报送,代扣等业务的操作规范,确保综合治税工作达到专业化的水平。

8.综合治税其他工作事项。

(二)街道办事处(镇)综合治税机构职责

1.负责本辖区内综合治税全面工作,督促企业缴纳各项税款;督促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未纳税的企业和个人办理税务登记,缴纳各项税款。

2.承接国税局综合治税办公室发起的各项任务,按照要求组织实施对任务的调查,按期反馈任务的落实情况。

三、明确职责,紧密配合

3.提供辖区内无证业户户籍信息,纳税人开业以及关、停、并、转信息和异地纳税业户等信息。

4.向国税局综合治税办公室按季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

5.摸清辖区内企业用地、房屋出租具体情况;协助税务部门征税。提供经济普查信息。

6.参与税务部门发起的税源普查和调查。

7.综合治税其他工作事项。

四、工作要求

(一)国税局综合治税办公室要主动与办事处(镇)综合治税办公室建立联系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不断提高综合治税工作效率,扩大综合治税工作成果。

(二)通过对辖区税源底数进行拉网式排查,对经济税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例如定期开展漏征漏管户巡查情况、核实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提供工商经营业户开业、变更、注销、吊销登记的情况等。

(三)拓展信息交换渠道,不断提高工作质量。一是采用人工传递、网上传递等形式,按月进行信息交换。参与综合治税的相关部门,按照自身工作职责,将涉税信息,及时进行信息传递,方便成果统计和各项工作开展。二是建立信息交换的平台。在国税互联网网站上设立专门的邮箱,便于综合治税办公室之间的信息传递。三是定期通报综合治税情况。积极为政府印发的综合治税工作简报提供信息,交流工作情况,推动全区综合治税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