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做好防汛工作安排意见

时间:2022-06-24 02:38:00

乡镇做好防汛工作安排意见

为认真搞好今年的防汛工作,确保黄河度汛安全,内河畅通无阻,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镇防汛工作的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要求

以中央、省、市、区防汛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积极贯彻“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的治河新理念,以创新为动力,以防御标准洪水为目标,紧紧围绕“洪水预测、指挥调度、查险抢险”三个关键环节,完善防汛基础,加快数字防汛建设,努力实现“两个转变”,做到信息传输快捷,指挥调度顺畅,查险抢护迅速,物资供应及时,各项保障有力,确保黄河安全度汛,为我镇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以及《水法》、《防洪法》等法律法规,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指导方针。立足于防御建国以来的最大洪水,坚持统一调度、严明纪律、服从大局的原则,实行全党动员、全民参战,从而实现确保黄河花园口站22000立方米/秒的洪水经东平湖分洪,我区设防流量为11000立方米/秒,大堤安全不决口,确保内河沟渠畅通,日降雨200毫米不成涝,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不受损失,确保全镇经济健康发展的目的要求。

二、认清形势,明确任务

从黄河洪水的周期规律和资料分析看,发生较大洪水的时间正日益临近,据分析,黄河发生较大洪水的规律具有周期性。在目前气候反复无常的情况下,今年来大水、降大雨的可能性很大,而我镇复杂、繁重的防汛形势更是让我们不敢怠慢。一是我镇排涝渠道仅靠一条大寺河,若遇阴雨连绵或突降暴雨,仍有一些沟渠泄洪能力较差;二是我镇黄河防汛沿堤战线长(10.69KM),防汛任务重,指挥调度困难大,更重要的是,我镇辖段内既有八里护滩险工,更有顺堤行洪的3100米属市级险点,况且我镇尚有个别村户仍在滩区未彻底搬迁出来,这就使我们的防汛任务显的尤为繁重;三是由于年年防汛不见汛,部分基层干部群众思想麻痹,重视不足,有不以为然或相当然的思想存在,这是当前防汛工作中的严重隐患。因此,强化忧患意识,立足防大汛、抗大洪,确保黄河安全,内河不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不受损失,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三、强化措施、从实抓起

(一)、要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广播、会议、标语、科普宣传栏、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防汛工作的重要性、迫切性。宣传今年防汛工作的严峻形势,宣传我们的任务要求,让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真正树立起防大汛、抢大洪的意识,使防汛工作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强化领导、落实责任。镇政府已成立了防洪排涝的各种领导组织,各办事处、各村也必须相应成立领导机构,要象党委政府包河、包汛一样,办事处、村也要建立包村、包渠道、包地块、包户、包工程等各项责任制,层层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哪里出了问题追究哪里的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三)、排查隐患,尽早消除。镇党委、人大、政府成员的主要领导及各办事处、村两委会成员,必须在5月31日前对各自负责的河道、沟渠、工程、村、户、地块逐一检查。本着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彻底清障,打通阻隔,保证低洼农田日降200毫米雨水不受涝,保证危房住户不伤人,保证黄河防汛听指挥。

(四)、迁安救护工作要加快步伐。要按照上级精神,不折不扣、争分夺秒地往外迁,少一些讨价还价,要着眼于安全,着眼于大局。干部要逐户做好工作,群众也要积极配合,保证大水到来群众的生命财产不受损失。

(五)、全面落实防汛队伍,备齐各种防汛料物。镇党委政府已根据区政府分配给我镇的任务,部署了黄河防守力量和防汛工具料物的分配方案,必须不折不扣地严格落实。各防守力量花名册及料物准备明细表必须于5月31日前报镇防汛指挥部,特别是料物准备不能只走形式,要实实在在地落实。镇指挥部将逐村检查。要通过我们扎实的工作、充分的准备,保证随调随到,调多少到多少,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六)、搞好汛情测报,加强通讯联络。镇防汛指挥部设在党政办公室。镇机关干部已从5月1日开始正式轮流昼夜防汛值班,上传下达,做好汛情的预测预报,与上级防指24小时保证通讯畅通。黄河防汛办公室设在河务段,内河防汛办公室设在水利站。两办都要安排专人进行汛情雨情测报、汇报工作。各办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值班期间出现失误,贻误战机,将严肃追究责任。

四、团结联动,协力防汛

防汛工作是一项全民性、全社会的任务,是每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做好上下联动,左右携手,全镇上下齐心协力。供销、粮食、供电、卫生、公安、邮政、电信等部门都要为防汛工作做好准备,搞好服务,必要时牺牲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在防汛工作中,一律听从镇防汛指挥部的一切调动,要钱出钱,要物出物,要人出人,绝不容许强调部门利益、单位利益的现象存在,在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指挥下,精心组织,统一指挥,齐心协力,上下一致,确保我镇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