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引导毕业生进企业的意见

时间:2022-06-18 09:32:00

正确引导毕业生进企业的意见

市政府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推进实施万名人才引进,千名高校毕业生储备和百项智力项目引进“三大行动计划”,对于人才引进,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和工业经济产业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对于年工作徐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快引进和培养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和产业发展紧缺人才”,“着重扶持本地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特别是把“确保5000名以上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纳入市政府年实事工程,完全符合目前企业创新的形势和要求,也进一步体现了市政府关注民生的决心,也反映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心声,我们深受鼓舞。

目前,我市数量较多的回籍大学生这一人才资源利用率却仍不够高。据统计,我市每年回籍种类大学生超过6000人,年预计超过8000人,2010年将增加到9000名。这批大学生的充分就业率只有6到7成,尚有30%-40%的大学生失业。即使已就业却也以进机关、事业单位做临时工为荣,而放弃了原有专业的又占很大的比例。一方面企业在转型发展、科技创新中急需各类人才,而另一方面,许多大学生在家待业,不愿进企业就业创业,造成现有大量人才资源浪费。这使我市的人才工作面临比较尴尬的窘境。现在,市政府对大学生就业每人每月补300元,硕士生补500元的扶持补助,体现了市政府的重视。但在实际操作中,吸引力不大,力度不够。

因此,建议市政府立足长远,按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必须高度重视本地回籍大学生的就业创业工作,鼓励引导回籍大学生进百强企业创业,以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具体建议如下:

一、要求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大学生就业情况进行调查并全面掌握回籍大学生就业创业情况,对每年本地回籍大学生纳入分类管理台帐。

二、在此基础上,要求市政府加大政策引导出台鼓励引导大学生进企业,尤其是百强企业创业的政策。建议每年选拔引导2000名大学生进企业工作,对每个大学生进企业工作就业创业的可补助1000/月(其中直接补大学生800/月,补企业200/月),连续补3年,计2400万元/年,3年共计7200万元。而这批大学生到企业工作三年来,可以培养成为企业创业创新的骨干,对于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可有力拉动消费,因为每个大学生在家创业后,就能安心在本地工作,而且在本地成家立业。以每个大学生结婚购买一套住房(100万元),一辆汽车(20万元),房子装修和结婚等费用,合计至少消费计150万元/人。这样,每三年可增加拉动消费30亿元。对于目前严峻的经济形势,这也完全符合拉动内需促进发展的要求。

三、加强回藉大学生创业培训。技能培训要市场化动作,多渠道实施,务求实效,真正体现出企业所需技能人才,考核发证由政府相关部门实施,通过企业与人才双向选择进行引导,使这批回藉大学生成为我市新型科技创业的主力军。

四、在人才引进与培养中,要在引进外来各类人才的同时,更加重视培养本地回籍大学生,因为本地大学生更爱自己家乡,更有感恩之心,更能立足长远谋发展,也更安心工作,即使跳槽也一般留在我市继续创业。因此,更加重视本地大学生培养扶持创业,既可减少人才培养引进成本,又能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五、对政策补助的回籍大学生,要经企业三年具体工作后,进行逐个考核(条件、内容可预先向社会公告),做到择优补助,公开透明,以防徇私舞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