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贯彻落实留用地指标建议

时间:2022-06-16 11:50:00

县贯彻落实留用地指标建议

为切实加快中心城区部分街道村级发展留用地指标的落实工作,提高城市建设的档次和品位,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相关文件精神,经市政府同意,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实施范围

本实施意见适用范围为浒山街道、古塘街道、白沙路街道行政区域范围。

二、实施原则

(一)权益保障原则。在村级发展留用地指标的落实过程中,要采取多种途径方式予以解决,以保障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相关权益,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要切实加强村级发展留用地指标落实后的管理,从而确保村级集体资产有序运作,保值增值。

(二)因村制宜原则。要根据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留用地指标的实际情况,采用适合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指标兑现方式。原则上应以回购安置为主,货币安置为辅,同时有条件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也可按规划要求自行建设。

(三)有序实施原则。要从解决历史欠账与当前问题相结合的角度出发,对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历年来积累的尚未解决落实的发展留用地指标,以及当前征地产生的留用地指标,进行调查摸底,并在此基础上制定计划,按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原则,力争用3至5年时间逐步分批给予妥善解决。

(四)谁用谁补原则。村级发展留用地指标兑现支出列入用地成本,按照谁用谁补的原则由用地单位负担,其中:市级经营性出让用地、市政府实施的公益事业项目所产生的村级发展留用地指标的兑现由市级负责落实村级发展留用地政策;街道用地由所在街道落实村级发展留用地政策;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用地的(包括旧村拆迁改造安置用地及旧村自行改造用地等),不论以何种方式供地,均不再计提村级发展留用地指标。

三、实施方式

村级发展留用地指标具体按照以下三种方式加以落实:

(一)回购安置。对本实施范围内有符合相关条件出让地块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根据货币安置方式计算得出的货币安置总额,以成本价格(包括建安成本、土地成本、财务成本、有关税费等)回购该出让地块内的部分房屋。所涉地块的规划方案由市规划局牵头,会同相关部门会审确定;具体的回购面积、位置、价格等由市国土资源局牵头,会同市农办、发展改革、财政、规划、建设等部门会审确定,并纳入到该地块的出让方案之中。

(二)货币安置。市国土资源局会同市财政局按被征土地所在的地段,以商业用地的级别基准地价(指标落实当年的级别基准地价)确定每亩土地的价格,扣除土地征收成本、国家税费等相关费用后的净收益,乘以实际可享受的留用地亩数,所得的货币安置补偿款返还到村(社区)所在街道,由街道在征求村(社区)意见的前提下,对该资金进行使用,原则上应用于购买房产等收益性固定资产,以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三)村(社区)自建。对具有足够经济实力的村(社区),且留用地规模达到10亩以上的(原已取得土地使用权并已经规划部门许可的村级发展留用地项目除外),在符合规划功能等要求的前提下,可由其自行开发建设。在建设方式上应采取委托有较强品牌实力的开发企业进行代建。同时,要鼓励若干个村(社区)实施联建,具体由街道牵头协调,实行统一安排。对于符合上述要求的村(社区),市国土资源局每年安排一定的用地指标进行报批,并按照其发展留用地具体用途办理相应的土地出让等手续。

四、实施程序

以上三种村级发展留用地指标落实的实施方式,均应先由相关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提出申请,每次申请一般只能选择一种方式。具体流程如下:

(一)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向所在街道提出申请,经街道初审后,上报市规划局。

(二)市规划局组织市农办、发展改革、财政、建设、国土资源等有关部门及相关街道、项目建设单位召开联席会议进行审议,并根据联席会议意见确定分批落实的年度计划,报请市政府批准。

(三)根据市政府批准的年度计划,市农办、发展改革、财政、规划、建设、国土资源等有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对相关村级发展留用地指标加以落实。

(四)街道落实村级发展留用地政策的,由所在街道组织实施。

五、相关要求

(一)相关街道是规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留用地(产)管理的责任主体,在对村级发展留用地(产)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台账的同时,要做好村级发展留用地的初步选址,协调好村级发展留用地安排过程中各方利益关系,并指导村(社区)做好项目开发和日常管理工作。市农办、国土资源、规划等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做好指导、管理和监督工作;市规划部门要建立台帐制度,每年与镇级台帐核对确认。

(二)市财政部门在安排每年的财政预算时,应结合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申请情况以及市级财政可承受能力,优先考虑村级发展留用地的货币安置资金。今后用地项目产生留用地指标费用列入项目投资相关预算和征地成本。

(三)村级发展留用地指标核算方法。年月日以前征收的,留用地比例及相关政策仍按原定办法执行;年月日以后征收土地的,按新增建设用地征收面积的6%进行计算。征收土地的时间界限以征收批准时间为准。

(四)公共、公益设施项目用地所产生的村级发展留用地指标由项目实施单位以货币补偿的方式进行兑现。

(五)年月日以前产生的村级发展留用地指标,原则上以货币安置方式兑现;年月日以后产生的村级发展留用地指标,严格按本实施意见进行落实;此前已有协议或已形成相关会议纪要的按协议和纪要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