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效能设立意见

时间:2022-06-14 09:02:00

机关效能设立意见

为了切实提高机关工作效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根据县委[2004]2号和效能[2004]2号文件精神,结合县府办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目的意义

以"三强一优"为主题,广泛开展"学、争、创"活动。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大举措;是贯彻落实县委七届三次和县政府十届三次扩大会议精神,深入实施"生态富县"战略,推进生态县和小康县建设的有效保证。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有利于转变机关职能,规范机关行为,改进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率;有利于从严治党、从严治政,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

二、指导思想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及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以求真务实精神为出发点,立足职责履行,在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上有大的改进,在人民群众对机关工作的满意度上有新的提高,努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确保完成"狠抓落实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三、组织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月-月),主要工作是:

1、召开办公室干部职工会议,学习、传达和贯彻县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清形势,明确意义。(月日前完成)

2、分别召开党组会、党员大会,学习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宗旨观、政绩观、民主观。(月日前完成)

3、建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订机关效能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任务并上报。明确责任,正常开展效能建设的日常工作。(月日前完成)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月-月),主要任务是实事求是摆问题,切切实实抓整改,明确职责,落实任务。

1、削减文山会海。

责任领导:潘江涛,责任科室:各办、科、室。

2、提高公文的运转效率,做到批转文件不过夜和建立规范性文件公布平台。

责任领导:潘江涛,责任科室:各办、科、室。

3、提高综合协调和信息调研水平。

责任领导:卢文光,责任科室:各办、科、室。

4、加强调研,提高企事业单位改革质量和加快改革步伐。

责任领导:朱青斌,责任科室:体改办。

5、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规范性文件审查水平和抓好《行政许可法》贯彻实施。

责任领导:朱青斌,责任科室:法制办。

6、完善创国卫成果,建立创建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

责任领导:黄雪萍,责任科室:创建办。

7、加强协调和督查,提高便民服务中心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责任领导:施三飞,责任科室:365便民服务中心。

8、加快电子政务的建设和应用。

责任领导:卢海浪,责任科室:信息中心。

9、提高企业和领导出境招商引资、考察学习的服务水平。

责任领导:朱青斌,责任科室:外事办。

、进一步重视国防后备力量建设,重点抓好民兵应急分队和专业技术分队建设,圆满完成年度征兵工作任务。

责任领导:卢海浪,责任科室:县直人武部。

、加强学习,提高学习的自觉性,管一行,专一行。

责任领导:施三飞,责任科室:各办、科、室。

12、完善"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和首问责任制。

责任领导:徐国庆,责任科室:各办、科、室。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月-月),主要任务是通过整改促提高,完善制度促长效。

1、搞好总结。

⑴在整改的基础上,要求每个办、科、室写出工作小结。责任领导:施三飞。(月日前完成)

⑵办公室全面总结。责任人:施三飞,责任科室:效能办。(月日前完成)

2、完善制度。

有制度,才会有约束,才会有规范,才能实行长效管理。各办、科、室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根据实际要完善和建立相关规章制度,提高县府办的组织、协调、督查能力,提高工作人员的理论素养和服务水平。要完善和建立文件贯彻执行情况的落实督查机制,文件会议的审核审批核减制度,文件交办程序制度,下基层调研制度,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学习制度,"两公开一监督"制度,为群众、企业、乡镇、机关部门和领导服务的工作准则等。

责任领导:徐国庆,责任科室:各办、科、室。

3、迎接检查。

今年效能建设工作列入县机关部门的考核,县效能办的平时抽查和年终检查,是对我办效能建设工作的促进。我办不仅认识上要有大的提高,工作上更要有大的作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加以整改我们存在的问题,强化我们最重要的职能:服务、协调、督查。

四、工作措施

1、建立组织。月日,我办成立了以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潘江涛同志为组长的五人领导小组。组建了以陈心红同志为主任的办公室,自成立之日起即开展各项日常工作。

2、明确责任。⑴效能办:处理效能建设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以定期不定期方式解决效能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决定效能工作中的重大事项。⑵责任领导:对本办、科、室存在的问题负总责,对整改负全责。

3、加强考评。

⑴建立处罚机制。①在效能建设过程中,群众、企业、乡镇、部门有举报反映且被查实的;在工作中存在严重差错的;被县效能办明查暗访通报批评的;县领导布置、办公室排的工作不按时完成且造成不良影响的,责任人要写出书面检查,年终取消先进评选资格,且扣发年终奖金200元。②对本办领导小组或办公室布置的工作不按时完成;对阶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由组长批评教育一次。③年终被评为"最不满意单位",取消全体班子成员、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人员的评先资格,并每人扣发奖金00元。

⑵落实奖励机制。①被评为"县十佳工作人员"的,该同志即为本年度县先进工作者或县优秀党员,并奖励00元。②结合年终测评考核,对相关办、科、室和人员,进行效能建设工作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