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反哺农业的若干意见

时间:2022-06-11 10:07:00

工业反哺农业的若干意见

为了贯彻落实城乡统筹发展方略,加大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力度,鼓励大企业、大集团发挥优势积极参与现代农业建设和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探索创新建设现代高效农业的新路径,全面提升我市农业现代化水平,现就鼓励促进工业企业在本市范围内发展建设现代高效农业提出如下意见:

一、建立财政专项资金,促进工业反哺农业

市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工业反哺农业专项资金,主要用于鼓励工业企业投资建设具有生产规模大、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基地型、加工型、流通型等特色农业企业所进行的基础设施、设施农业建设和农业保险、贷款贴息等项目补贴。具体奖补细则另行制订。

二、加大信贷扶持力度,支持企业经营开发农业

1、农村商业银行、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应安排一定规模的信贷资金,按基准利率支持工业企业投资建设现代高效农业,并加强对信贷资金的跟踪管理,确保专款专用。

2、对工业企业兴办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现代高效农业企业,在技术改造、收购农产品原料方面要求的贷款,各金融部门对其提供的抵押物,允许以自有不动产、易变现动产以及著名注册商标等无形资产进行抵押。

3、对农产品出口加工企业的农产品收购资金,金融部门可凭企业出口产品订单和外商提供的由其开户行出具的贸易项下信用证优先放贷。

4、担保公司应简化手续,为工业企业投资建设现代高效农业优先提供担保,并考虑行业特点,适当放宽抵押条件。

5、积极推进农业保险工作,市对农业企业和种养大户实行农业保险费用补贴,补贴资金在工业反哺农业专项资金中列支。

三、实施税费优惠政策,激励企业建设现代高效农业

1、现代高效农业企业自登记开办之日起,5年内免收综合规费。

2、对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新办现代高效农业企业,按税收管理权限报经批准后,减征或免征企业所得税。

3、对农产品加工型农业龙头企业的用电,其容量在315千伏安以上的,执行大工业用电价。对符合农业生产用电规定的其他现代化或专业化种养单位,执行农业生产用电电价政策,并保证用电的稳定性。

4、工业企业投资建设现代高效农业,其兴办的农业企业免收水资源费。

四、创新土地使用制度,保证农业企业发展用地

1、新办现代高效农业企业所需的农业用地,按“自愿、依法、有偿、规范”的原则,采取“镇村协调、集中办理、统一流转”的办法优先提供。

2、在兴办的现代高效农业园区内,由企业投资进行民房拆迁(移)和土地复垦整理后的净增耕地,归企业使用,净增耕地指标可优先安排企业发展工业,也可在全市范围内有偿调剂,其收益归企业所有。

3、经市政府批准后,在现代高效农业园区内配套2—3%的土地,用于建造生产和管理用房。

五、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

1、市成立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委农工办、市发改局、农林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促进工业反哺农业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工业反哺农业的项目认定、管理服务、考核验收和涉奖涉补资金的审核结算。

2、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应支持工业企业兴办现代高效农业;生产性项目、科研性项目、科技三项经费(新产品试制费、中间试验费、科研费)应优先安排给工业企业兴办的现代高效农业企业。

3、有关部门应优先推荐新办现代高效农业企业申报国家扶持的高新技术产业化推进项目、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和技改贴息项目,优先推荐部级、省级和无锡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4、相关部门对新办现代高效农业企业在无公害农产品、绿色产品、有机食品和农业科技成果申报,农产品检测及养殖防疫、气象等方面要提供优质服务,并争取上级资金扶持。

5、其他类型企业投资建设现代高效农业,参照本意见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