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局文明建设创建意见

时间:2022-06-02 07:04:00

人事局文明建设创建意见

为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贯彻市委、市政府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会议精神,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自律型、公道型”机关为主线,强化管理监督机制,加强目标管理,狠抓教育,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推动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特制定年精神文明建设意见:

一、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整体思路

年我局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整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六大精神,以创建文明单位为龙头,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大力开展优化经济环境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创建活动,力争早日实现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的目标。

二、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创建组织结构,努力打造一支廉洁、高效、务实的管理队伍。

1、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领导。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一把手亲自主抓,党组成员分片包干,各科室、各机构齐抓共管,形成自上而下的组织网络,发挥文明创建的互动效应。

2、全面加强班子建设。坚持每周一例会和定期学习制度,以思想、邓小平理论、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报告为教材,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对照标准,自觉查摆班子自身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方面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班子成员在工作中达到相互支持,相互了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进一步增强班子在群众中的号召力、影响力和凝聚力。

3、加强监督管理机制,为文明创建提供保障。做好新形势下的文明创建工作,必须有一套严格的机制作保障。要巩固和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制度约束机制、目标考评机制、奖惩激励机制等“四位一体”的文明创建机制。建立目标责任体系,把文明创建纳入目标责任制中,将各项创建目标量化、细化,人人都签责任书,奖惩分明,层层分解,专人负责,出台局管理考评机制,严格标准,在工作目标上实行“双责”,在工作任务上实行“双评双考”,并把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情况作为评先、评奖的条件,充分调动全体人员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同时,组织有关人员到市级文明单位参观学习,对照先进找差距,进一步提高精神文明建设。

三、加强队伍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人员素质。一是坚持把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知识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来抓,把理论学习和政治思想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采取专题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党员干部职工中开展坚持“三个导向”(思想、工作、干部),强化“四种意识”(宗旨、服务、大局、形象),解决“五个问题”(信念、纪律、廉洁、作风、效率)的一系列集中教育,继续按照“抓队伍、带业务、促廉政、树形象”的思路,深化“树组工干部形象”教育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向基层各界人民群众征求意见,集中进行整改,切实加强队伍工作和思想作风建设。二是加大学习和培训力度,提高全员业务水平。重点加强人事、劳动、编制工作的业务学习培训,积极组织年轻人参加写作培训,加强WTO规则、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培训,使培训班真正成为更新知识、增长才干的大课堂,以适应新形势下对我局各项工作的新要求。

四、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今年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循序渐进,滚动发展的思路,从抓教育、抓阵地、抓服务、抓队伍入手,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活跃干部职工生活,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内涵。2月份组织全局妇女同志参加区“庆三八妇女节”演出活动,展示我局妇女同志的良好精神面貌。同时,召开“三八妇女节”妇女同志座谈会,相互交流思想,并邀请家庭、事业、教育子女成功人士传授经验,通过此项活动拉近大家的距离、利用节假日、业余时间,组织多种多样的娱乐比赛和文艺晚会、舞会,定期组织乒乓球、篮球赛,让职工工作之余强身健体,陶冶情操,丰富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4月份分三批组织全体人员出外学习考察,并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为灾区、为爱滋孤儿献爱心,捐款捐物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双拥”活动及军民共建活动,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争做“双拥”模范单位,坚持走访慰问军转干部,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退伍士兵做好就业导向,以最好的服务做好退伍兵安置工作。

五、大力发展优化经济环境,强化宗旨服务意识。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为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的突破口,积极开展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扩大政务公开内容,制作了政务公开版面、继续实行“一站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我局工作监督员,全方位、多层次实施监督。今年将下发区人劳局对外服务承诺,并将服务承诺列入管理考核中,要求全局干部职工热情接待、文明服务,统一佩戴胸卡,严格按照服务承诺要求为群众办好事、服好务,进一步规范干部职工的行政行为,强化民本意识和服务意识,对违反服务承诺的坚决追究责任。广泛开展群众性的行风评议活动,多方面征求各界的意见,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影响,真正做到“公开、公正、廉洁、高效、文明”,以一流的效率,一流的业绩,一流的队伍,牢固树立人劳局干部职工的良好形象,力争在行风评议中取得良好的位次。

六、狠抓环境建设,努力创造一个干净、整齐、优美的工作环境。成立局卫生领导小组,督促检查局内部及家属院的卫生工作。在对办公室硬件的环境设施进行改造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局办公区和家属院的管理,建立卫生百分制评比等管理制度,办公区的卫生天天小清洁、周末大扫除,月底一评比,形成人人讲卫生,讲清洁的良好习惯。坚持全天候保洁制度,加强内部美化环境工作。今年要紧紧围绕“完善功能,突出特点,高品位,活力有序,环境优美”的要求,把绿化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建设与管理相结合,绿化与美化相结合,绿化与预防疾病相结合,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除“四害”活动,指定专人负责办公区及家属院喷洒药物,利用各种宣传工具讲解预防流行疾病的方法,引起全体工作人员对工作环境卫生、身心健康的重视,要在预防流行性疾病上加大资金投入,有效防治疾病传播。

七、广泛开展“道德规范进万家活动”。组织大家学习《市公民道德教育读本》、《公民道德四字歌》等简明教材,抓好我局的社会道德教育,切实使道德规范进家庭、进行业,并根据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省会市民“十不”行为规范和“三管六不”(即管住自己的嘴,不随地吐痰,不说脏话;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扔脏物,不乱写乱画;管住自己的腿,不践踏花草绿地,不翻越交通护栏),修订、补充,完善行业道德规范,组织开展经常性的社会公德实践活动。

八、加强计划生育工作。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树立少生优生,利国利民的新观点,杜绝超生超育;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帮助广大妇女树立牢固的法律意识,学法、知法、懂法,敢于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积极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妇女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咨询,为广大妇女排忧解难,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使妇女有文明、和睦、稳定的家庭。

九、加强对外宣传,树立全局新形象。一是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鼓励发动大家多写、多投稿、多修改、多请教;二是紧紧围绕市、区会议精神,积极宣传人事、劳动、编制工作取得的成就。三是大力宣传好人好事。四是围绕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总结经验,进行宣传。新闻、信息要在上年的基础上,在数量上和质量上实现新突破。鼓励大家积极写信息,要求每人发表市级信息1篇,区级信息3篇。

年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我们将积极探索创建工作的新思路、新内容、新机制、新手段、新方法,不断增强创建活动的活力,积极主动向文明委汇报工作,参加文明委组织的各项宣传活动,推动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健康发展,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