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投资发展环境指导意见

时间:2022-06-01 05:37:00

优化投资发展环境指导意见

认真落实公开测评工作有关文件精神,3严格考评考核。继续以社会公开测评工作为有效抓手。总结前几年社会公开评议工作的基础上,着手制定和完善软环境建设社会测评方案,增加“实行投诉查实与年终测评和目标管理挂钩制度”使公开测评更加客观公正地反映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软环境建设的情况,并正确运用测评结果,严格兑现奖惩,真正做到凭实绩配干部、用干部,以此推动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的深入开展。

对全市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把这一永不竣工的工程锲而不舍地加以推进,新一轮大开放、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努力实现软环境建设“二次革命”总体要求,切实达到环境优化、效率提高、作风过硬、服务到位、客商满意、社会认可”总体目标,确保“七个到位”真正落到实处,现就进一步优化全市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做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1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软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影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通过优化软环境,能够促进经济继续快速健康发展,加快推进“全面奔小康、重振连云港”步伐;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通过优化软环境,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迫切需要。软环境建设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于一体,2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其好坏不只影响经济发展,而且直接影响党的作风建设。应该看到经过先进性教育、行风评议、纠风治乱,特别是近年来连续不时地开展整治投资发展软环境活动,各部门、各单位作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然而与我市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要求、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公,服务态度差,吃拿卡要,没有好处不办事,以及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不正之风仍时有发生,这些问题严重破坏了市软环境建设,阻碍了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因此,必需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要把抓软环境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突破口,着力解决影响党的作风建设和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使各部门、各单位真正成为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办事机构。

实现我市“跨越发展、崛起腾飞”重要举措。市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今后我市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各项任务,3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要确保目标和任务的实现,就必需发明一流的投资发展环境。目前我市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与“跨越发展、崛起腾飞”要求还不相适应,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集中整治过程中已经初步解决的一些问题在有些领域、有些部门又有所反弹,一定水平上影响了连云港对外开放的形象。软环境就是生产力,发达地区的经验一再标明,软环境越好,企业才会越来越多;企业越来越多,市经济总量这块蛋糕才干越做越大。因此,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以更大的力度营造优良投资发展软环境,吸引更多的外来投资者在连云港市投资发展,比以往显得更加重要和迫切。

二、进一步明确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的任务和责任

把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的学习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1各级干部对软环境建设重要性要认识到位。要强化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时提高各级干部的思想认识。利用各种载体,采取召开座谈会、研讨会,举办征文等行之有效的方式,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着力强化对软环境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市内各新闻媒体要开辟专栏,制作专题,宣传软环境建设的重要性,宣传良好的软环境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宣传我市软环境建设的政策、措施,宣传软环境建设进展情况、取得的效果和成功的经验、典型等。同时,对损害软环境的行为经过市软环境建设办公室同意后,可以不加评论的予以曝光,对已经市软环境建设办公室批准的稿件,市内媒体要保证刊登。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领导要亲自参与市电台“行风热线”和《苍梧晚报》行风热线110解答和问题处理,以在全市上下形成人人重视软环境、关心软环境、维护软环境、建设软环境的良好氛围。此项工作由市委宣传部负责,市广播电视局、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信息产业局协助。

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市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同志为软环境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2已经出台的软环境建设政策举措要执行到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对软环境建设负总责。严格执行软环境建设、行政效能建设各项制度规定,凡涉及到本部门、本单位的相关制度规定,能量化的一定要量化,并落实到工作人员,明确具体责任和完成时限。对执行软环境建设、行政效能建设各项制度规定情况,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进行督促检查。市委、市政府领导对于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呈报件作出的批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市软环境建设办公室所作出的处置建议,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办理,及时答复。市软环境建设办公室要经常组织明查暗访,确保涉及软环境建设的各项政策和规定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此项工作由市软环境建设办公室负责。

加强和改善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执法监察。加大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的推进落实力度,3全方位的监督要跟踪到位。要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准确地了解掌握督查事项,并及时、准确、客观地向市委、市政府演讲重大事项的进展情况以及推进过程中存在主要问题,并提出协调处置意见,或者召开相关方面参与的专题会议,直接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措施。要继续强化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中的作用。要加大社会监督力度,通过聘请行风监督员、政风监督员等方式,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接受全社会的检验。此项工作由市软环境建设办公室、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负责。

尽快建成东部城区分中心。要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4一站式办公要落实到位。加快筹建集行政审批服务、招标投标、行政效能监察三位一体的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依照“能进则进、应进则进”要求,原则上全部纳入行政服务中心操持,做到项目、人员、授权、监管“四到位”部门不得在其他场所受理和办理。确因特殊情况不适宜在中心操持的必需报市政府审查批准。严格落实“六公开、六办制”要求,做到审批内容、办事顺序、申报资料、许诺期限、收费规范、料理结果“六公开”实行一般事项直接料理制、复杂事项许诺料理制、跨部门事项联合料理制、重大事项审批代办制、上报事项陪同料理制、收费事项扎口办理制,真正达到进一个门办好、交规定费办成、许诺日办结”总体要求。加快电子政务建设,逐步实现对进中心项目的整个料理情况进行实时监控。此项工作由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负责,市软环境建设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市发改委、各相关窗口单位协助。

特别是从事执纪执法、干部人事、审计和资金管理工作的中层干部,5热点部门的中层干部要交流到位。对市级机关中层干部。同一职位上任职满5年的应有计划地交流;任职满10年的应当交流。对在社会公开评议中“满意意”率列前10位,且满意意率超过1/3中层干部,应当免去现职。此项工作由市委组织部负责,相关部门、单位协助。

市软环境投诉中心、行政效能投诉中心、民营企业投诉中心等对外投诉电话合并为一个(0518―5850000集中受理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投资发展软环境的投诉,6对损害软环境的人和事要查处到位。为便于群众投诉。坚决落实“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快速反应”总体要求,对损害软环境的人和事,依照市委、市政府颁发的关于对损害投资发展软环境行为实行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及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置,并视情况进行公开曝光,积极为投资者排忧解难。此项工作由市软环境建设办公室负责,市纪委(监察局)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协助。

坚持公正执法,7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开明开放的人文环境、稳定平安的治安环境要配套到位。把法制环境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竞争优势。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切实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执法等各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对执纪执法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文明执法、职业道德、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教育。要依法维护企业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为投资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努力建立平等自由、公平诚信的法制环境。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构建和谐的人文环境。以创建文明乡村、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活动为载体,倡议“维护国家利益守法、文明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基本道德规范。努力营造稳定平安的治安环境。深入开展“平安连云港”创建活动,始终坚持严打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破坏和影响投资发展软环境的违法犯罪活动,使社会治安环境得到根本性好转。此项工作由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市文明办、综治办负责,市监察局、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港口管理局、交通局、文化局、教育局、信息产业局、旅游局、各行政执法部门协助。

三、狠抓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

关键在领导。因此,1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各项措施能否落实到位。首先必需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由市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市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市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的日常工作。市软环境建设办公室将集中办公,依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的总体部署,研究解决投资发展软环境中的重要问题。同时,建立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落实到位。市委、市政府授予市软环境建设办公室直查权,对性质严重、影响较大的损害投资发展软环境的行为,市软环境建设办公室有处理权、建议调整干部权。

促进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2切实加大整改力度。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抓住软环境建设中存在突出问题认真开展“十查”一查部门职能和岗位职责是否落实;二查办事效率是否高效;三查服务态度是否热情;四查执法行为是否公正;五查执收执罚行为是否规范;六查各种优惠政策是否到位;七查纪律观念是否牢固;八查廉洁从政纪律是否遵守;九查为民意识是否坚定;十查影响和破坏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的人和事是否得到严肃查处。通过“十查”进一步统一思想。把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的决策,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协助软环境建设办公室抓好对损害投资发展软环境行为的查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