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意见

时间:2022-02-16 11:28:00

财政局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和财政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全国推广家电下乡工作的通知》,以及*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经贸委、省财政厅《关于*省家电下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现就做好我市家电下乡工作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我市农民购买家电给予适当补贴,以及完善流通网络、改善相关服务等方式,推动农村家电消费,提升农民生活质量,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推动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二、具体政策

(一)实施时间。从今年2月1日起到2013年1月31日止,暂定4年。

(二)补贴对象。凡具有我市农业户口(凭居民身份证、户口簿确认)的所有人员,在经我市商贸部门确认备案的销售网点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均可享受财政补贴。

(三)补贴标准。财政补贴为产品销售价格的13%(其中国家财政补贴80%,省级财政补贴20%),在实施家电下乡期间,我市每户每类家电下乡产品补贴数量暂按2台(件)执行(国家若有调整的,按调整后的件数执行)。

(四)补贴品种和产品最高销售限价。纳入家电下乡的产品暂定为彩电、冰箱(含冰柜)、洗衣机、手机、空调、热水器(含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六类。销售的最高限价为:彩电2000元、冰箱(含冰柜)2500元、洗衣机2000元、手机1000元、空调2500元、电热水器1500元、燃气热水器2500元,太阳能热水器售价待商务部、财政部确定招标方式后另行下达。若国家增加家电下乡产品品种,我市将及时进行调整。

(五)销售网点的备案确认。

1.销售网点备案的条件。

(1)与中标销售企业签订直营、加盟或授权协议;

(2)经营规范,信誉良好,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3)销售规模及服务水平居所在地区前列,具备送货、安装调试、维修保养等服务能力;

(4)具备开具税务发票的条件;

(5)配备计算机及联网设备和相关操作人员。

2.销售网点备案需提交的材料。

中标销售企业及销售网点需将下述书面材料提交市商贸办,由市商贸办按照销售网点备案的条件进行验收、确认和备案,并向社会公布。

(1)销售网点与中标销售企业签订的直营、加盟或授权协议书原件1份;

(2)销售网点备案申请表2份;

(3)销售网点备案登记表1份;

(4)销售网点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网点单位公章)1份;

(5)销售网点税务登记证复印件(加盖网点单位公章)1份。

(六)家电下乡产品的购买及补贴的申领。

1.农户(以下称购买人)应随带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或公安户籍管理部门出具的证明)、邮政储蓄银行发放的“农资综合直补资金一折通”存折,到市商贸办确认备案的家电下乡指定销售网点购买。

2.购买人在销售网点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后,由该销售网点负责整理收集该购买人的下列资料,并每月定期统一上报市财政局进行核实:

(1)购买人填写的*省*市农户购买家电下乡产品补贴资金申领表(在各销售网点领取并填写,表格附后);

(2)购买人购买的家电下乡产品的税务发票复印件;

(3)购买人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4)购买人户口簿复印件(公安户籍管理部门出具的证明);

(5)补贴类家电产品专用标识卡(原件);

(6)购买人所持的由邮政储蓄银行发放的“农资综合直补资金一折通”存折复印件(如无此折的购买人到当地邮政储蓄银行办理)。

3.市财政局核实后在30个工作日内,将补贴资金直接打入购买人所持的邮政储蓄银行发放的“农资综合直补资金一折通”存折中。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家电下乡工作是加快农村消费升级,促进内需和外需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为加强领导,成立由分管市领导为组长的市家电下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商贸办),具体负责全市家电下乡的日常工作。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家电下乡工作,精心安排,周密组织,确保家电下乡工作顺利推进和有序开展。

2.明确工作职责。市家电下乡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牵头实施,商贸办、财政局、宣传、监察、科技、工商、质监、国税、邮政储蓄银行和各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委要密切配合,按照各自职责,共同做好家电下乡工作。要建立健全联系协调机制,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3.加大宣传力度。商贸办、财政局要会同宣传等有关部门,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以及印发宣传画(单)、设立公示栏等多种形式宣传家电下乡政策内容、补贴产品、销售企业及网点,使宣传进村入户,让农民家喻户晓。

4.保障市场供应。市商贸部门要指导和督促各销售企业进一步完善销售网点布局,销售网点要及时做好备货补货工作,落实脱销、断档等情况的应急措施。

5.加强管理监督。市家电下乡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教育引导各销售网点规范经营、诚信经营,对违反政策规定、不履行投标承诺及中标协议、骗取补贴资金、销售假冒伪劣、坑农害农以及扰乱市场秩序的销售网点要及时查处,为家电下乡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