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风办执政管理意见

时间:2022-02-14 10:11:00

纠风办执政管理意见

加强和改进各级机关、执法部门和社会服务行业的作风建设,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现提出*区今年纠风工作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目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狠抓源头治理,注重载体创新,强化监督检查,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提供坚强保证。

二、主要任务

(一)突出抓好三项重点工作

1.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着力纠正部门和行业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弄虚作假、铺张浪费和奢靡享乐等不正之风。以窗口单位和基层科所队站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开展“服务标准化”建设,积极创建人民满意的部门和行业,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认真解决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公共服务行业指定服务、强制服务以及价格欺诈、乱收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问题。坚决纠正公共服务行业利用特殊地位和管理优势限制和侵害消费者权利、设置服务陷阱、推行强制服务、指定消费、搞价格欺诈以及乱收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督促有关行业研究并提出整治措施。集中整治行业协会与行政主管部门因职能不清、利益关联引发的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问题,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行为。

2.坚决纠正庆典、办班、论坛活动过多过滥问题。严格控制和规范庆典、办班、论坛活动,坚决撤销铺张浪费、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庆典、办班、论坛。各单位举办庆典、办班、论坛活动,所用经费必须接受审计监督。严肃查处滥用财政资金、向企业和个人摊派费用或拉赞助,以及利用举办庆典、办班、论坛活动为单位或个人谋取私利等问题。对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举办、参与和赞助举办庆典、论坛、商业演出等活动,要严格管理和规范。对企业或社会上举办的庆典、论坛,领导干部原则上不参加,确需参加的,要按程序报区领导批准。继续巩固和深化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成果,督促各部门按照公布项目开展活动,一律取消新增项目。

3.坚决纠正加重企业负担的问题。严格执行区委、区政府下发的《*区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意见》,做好对“三取消、一不准”的监督检查。全面清理涉及企业的各种收费,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过高收费标准,对国家明令取消的收费,一律不得继续收取或者另立名目变相收取。坚决纠正和查处面向企业的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行为。规范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行为,纠正和查处面向企业的垄断服务、强制收费等违规行为,指导行业协会加强自律管理。

(二)继续抓好三项专项治理

1.坚决纠正医疗服务乱收费问题,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健康的行为。督促卫生部门建立政府网上药品采购平台,实行网上采购。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政策,大力推进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和统一配送,试行社区药品零差价销售。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各项措施,扩大医保覆盖范围。督促卫生部门加强医药价格监管,完善医疗机构补偿机制。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严格落实公立医院院长行风建设责任制,全面推行院务公开和医德医风考评制度,积极创建百姓满意医院。坚决查处各种乱收费、乱加价等问题,严肃查处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各种违纪违法案件。继续开展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食品安全监管中的失职、渎职行为。深入开展药品安全和利用互联网等媒体虚假医疗广告、通过寄递等方式销售假药的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制售假药劣药和非法行医等行为。

2.继续深化规范教育收费。加强对教育经费投入和使用的规范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教育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严格执行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政策。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坚决纠正通过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牟取利益问题。继续实行招生“阳光工程”,严禁收取与招生、入学挂钩的各种费用。继续治理校外办班、课外班和老师私办辅导班的问题。

3.继续深化专项资金的监管。建立健全对救灾救济资金以及政府专项资金的监管机制,加强对大额资金的实时监控。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规范专项资金管理和运行。进一步加强审计和财政监督,抓好重点抽查和督查,严肃查处贪污、截留、挤占、挪用、骗取专项资金的问题,逐步建立专项资金风险控制和监管的长效监管机制。协调有关部门开展对“小金库”问题的专项治理,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协调政府采购部门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加大监管力度,规范采购行为。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和监督机制,加大政府采购专项监督和社会监督力度。

(三)加强三项长效工作监督

1.完善政风行风评议监督体系,推进基层科所队站作风建设。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为目标,广泛开展以“改进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群众利益”为主题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今年民主评议重点为服务企业群众的基层科所队站、区属医院、区属学校。纠风办采取重点评议、抽查评议、分类评议的方式,对基层科所队站进行评议,全面强化一线执法单位、行政部门和服务行业的政风行风建设。开展“服务标准化”三创建活动,打造群众满意站所队。建立民主评议结果逐级报告和向社会公示的制度,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绩效考核内容。认真办好“政风行风之窗”、“*纠风快报”等“行风热线”和评议载体,及时受理解决企业群众投诉,贴近社会、贴近百姓的优势,使解决问题更加有效、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2.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增强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依托*政务网开展政务公开评议,完善政务公开评议系统。拓展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领域,推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各类事项的公开。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制度的运行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透明运行机制的监督,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3.继续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各部门各行业加强自查自纠,和督促检查,坚决查处严重破坏市场秩序和损害群众利益的商业贿赂案件,重点查处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等领域的商业贿赂案件。查处国家公务员利用审批权、监管权、执法权和司法权,官商勾结、索贿受贿的违法犯罪行为。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责任制。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纠风工作,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纠正和治理各种突出问题。各纠风专项治理责任部门要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行动、综合治理,形成工作合力。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切实落实对本部门、本系统的监管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坚持求真务实,夯实纠风工作基础。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监督检查,努力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加大督办力度,力求收到人民群众满意的实际效果。坚持纠风工作重心下移,拓宽诉求渠道,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充分依靠群众力量开展纠风工作。

(三)注重制度建设,加强源头防治。坚持用制度管事、管权、管人,把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与开展“效能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推动纠风工作法制化建设。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努力把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遏制在萌芽状态。逐步完善群众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

(四)强化案件查处,严格责任追究。对群众的投诉举报要及时受理、依法查处、按时办结、认真反馈。要突出重点,严肃查处以权谋私、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性质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顶风违纪、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案件以及带有苗头性和倾向性的案件。严肃追究造成损害群众利益事故事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员的责任。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通过案件通报、新闻媒体曝光等形式加强教育和震慑,坚决遏制不正之风的滋生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