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开展创先争优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10-25 11:42:00

乡镇开展创先争优工作实施意见

为切实做好领导点评工作,进一步推动全镇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深入开展,根据x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指导意见。

一、点评对象

全镇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

二、点评内容

领导点评应紧紧围绕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并结合当前正在做的中心工作,特别是灾后重建展开。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督促整改提高。对各党支部,重点围绕“五个好”要求,点评其在引领发展、服务群众、构建和谐、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对党员,重点围绕“五带头”要求,点评其公开承诺及践诺情况和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

(一)对基层党组织的点评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进行:

1、组织抓好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立足本职,以正在干的事情为中心,推动本单位业务工作和重点任务完成的情况;

2、认真开展公开承诺,切实兑现公开承诺的情况;

3、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为群众办实事的情况;

4、履行管党职责,解决制约基层党建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积极创建“五个好”党组织,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情况;

5、班子建设、民主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

(二)对党员的点评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进行:

1、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立足岗位争优秀,特别是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表现情况;

2、认真开展公开承诺,切实践行承诺的情况;

3、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民服务的情况;

4、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在本单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情况;

5、在提出工作思路、强化执行能力、工作效率业绩和廉洁自律方面的情况。

三、主要原则

1、实事求是原则。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真实掌握各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措施、进展和实效,确保点评客观公正、实事求是。

2、分级负责原则。党委书记对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人大副主席进行点评;镇长对副镇长进行点评;党委成员对分管单位党支部和支部书记进行点评;各党支部书记要对本支部所属党员进行点评。

3、限期整改原则。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重点指出存在的问题,指明努力的方向,提出整改的要求。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及时提出批评,责令限期整改;要加强跟踪和督促检查,确保整改效果。

4、典型推动原则。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导向,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要区别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支部和不同层次、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进行分类指导。要深入挖掘和树立先进典型,用身边的典型教育和带动身边的人,以点带面,进一步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四、方法步骤

领导点评要坚持随机点评与定期点评相结合、集中点评与逐个点评相结合、专项点评与统筹点评相结合。要结合日常工作安排、走访慰问、调研督查、民主生活会、干部职工会议等随机开展点评。各党组织每季度要召开一次党员会议,定期开展点评,最近一次点评在x月底完成。对全局性工作、阶段性工作推进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遇到的突发性问题,要及时召开专项工作点评推进会,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快速有序推进工作。领导点评按以下方法步骤进行。

1、广泛了解情况。点评前,上级党组织负责人和联系单位领导要充分利用下村(单位)调研、布置任务、检查工作等机会,准确掌握各党支部和党员的真实情况。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就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回顾,有条件的要形成书面材料报上一级党组织负责人和联系领导。

2、提出点评意见。点评时,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联系单位领导参加,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会议,按分级负责原则进行点评。可以集中点评,也可以逐个点评;对人数较少的基层党组织要逐个点评,对人数较多的基层党组织可集中点评,但对班子成员要进行逐个点评。基层党组织要安排专人对点评情况进行记录、整理、汇总,填写《点评登记表》,建立工作台帐。《点评登记表》一式三份,基层党组织留存一份,上报上级党组织一份,公示一份。

3、督促整改落实。点评后,对领导提出的点评意见,各党支部要明确整改措施,加大整改力度,务求整改实效。点评领导要加强督查指导,对整改落实情况提出评价意见,并记入《点评登记表》。

五、点评要求

要把领导点评作为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

一要落实领导责任。实施领导点评,各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主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指导,掌握本单位党组织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及时了解党员的学习、工作和思想情况。要注重把点评的重点放在纠偏、促改和激励上,提高点评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公务员之家

二要强化点评措施。要定期不定期地运用各种方式进行点评,用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领导点评情况还应以书面形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要重视点评后的结果运用,通过点评解决问题,提高活动质量,避免就党建抓党建、就活动搞活动。要不断拓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工作思路,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创先争优意识,有效激发创先争优内在动力。

三要注重结合实际。上级党组织负责人在指出问题的同时,要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同时注意理顺党员情绪,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把领导点评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回应群众期盼诉求结合起来,与灾后重建、加快项目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各项工作落实结合起来,推动xx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