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年终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6 11:02:47

企业管理年终工作总结

2015年,XX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在镇党委、镇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在各职能单位和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坚持走建设新型工业化为经济发展战略的道路,继续以工业发展为依托,壮大地方经济为目标,增加税源为解决本地经济薄弱环节为重点。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经过一年来的通力合作,凭着知难而上的精神,面对历史遗留的各种问题努力寻求解决方法,使公司在困难的条件下却能平稳地向前发展。现将XX企业管理公司2015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公司2015年总体收支情况分析

2015年公司总收入747.9万元,比去年同期的634万元,增加113万元,增长11.2%。全年支付利息84.14万元,占总收入的11.3%,上缴各类税款95.27万元,增加14.96万元,占总收入的12.8%。经营管理费用支出584万元,占总收入的78.2%。2015年公司以及下属集体企业营业收入61888万元,比去年同期的62125万元,减少0.38%。具体的收支情况为:

(一)信用贷款方面

公司及下属企业货款合计共4188.8万元,压减本金267.2万元(其中农行1581.3万元,农商行羊城支行2607.8万元),全年交付利息84.14万元。基于金融政策性调控,审批严格程序复杂,几笔贷款不准转贷,遇着这难题,公司领导硬着头皮向上级申请,寻找解决办法,也有赖于公司与银信部门一直以来的友好沟通关系,暂时解决缓充的办法,被免了银行的逾期贷款罚息,为公司节约了开支。

(二)劳动服务方面

1、XX劳动服务中心经营总收入8175.90元,比2012年总收入(5217.59元)增加了56.7%;支出总额为323282.84元,比2012年的支出总额(256787.82元)增加了25.89%。

2、交管部门2015年总收入18100元,比2012年总收入(19710元)减少了8.17%。

3、2015年公司的地税临商税款为36828.80元,比2012年的税款(50735.44元)减少了27.41%,另外,2015年地税返还的手续费为50920.18元。

4、2015年公司协助镇政府、地税所催报催缴土地使用税5881519.77元,比2012年(633.5万元)减少了7.16%,钟落潭片区各村平均完成比例为88.11%。

(三)停车场及商铺方面

2015年公司承租商铺管理全年收入79.8万元,同比去年增41.7万元,管理员每月都能监督租户在28日前收缴租费上交公司结存。河东停车场收入25.4万元,增2.8万元,河西停车场收入9.4万元,同比去年增1.2万元。另外,2015年镇自来水厂全年产值和利润也比去年同期产值分别增加1.79%和15.82%。

(四)办公室方面

1、能认真做好对各企业的卫生,饭堂的管理,工厂的消防设施,每季都有到企业巡查,督促、落实,落厂138人/次,协助工厂处理劳动纠纷5次,无收到下辖企业的投诉。2、对本单位和企业职工有关“社保”的宣传,及时做好职工的社保工作,积极配合镇劳动保障部门到企业处理劳动纠纷等。3、定期协调对企业检查职工的劳动安全和生活保障,认真负责有效地协助企业解决劳资纠纷及工伤赔偿问题,使各方面得到了认可。4、较好地完成和超额完成对企业服务管理费11万元,治安费收取金额9.8万元,同比上年减少几千元(工业园区减少几家企业),工商年审工作也完全按要求完成。5、在工资监控方面管理,依照政府劳动中心的有关指示,每月26日前收缴工厂发放表情况汇总,到目前止未发现一间工厂拖欠员工工资及漏发工资或上访。

二、公司2015紧抓的工作情况

(一)紧抓服务工作,树立公司形象

在过去的一年,公司从干部到职工,狠抓了服务意识,做到上下一心、团结一致服务于企业。由于近年来企业在发展经济中所遇到的竞争非常激烈,困难也比较多,作为公司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从各方面协助企业发展,比如人力资源的吸收,XX劳动服务公司多次为企业作招工宣传,协助网上招工等。公司管辖的民兵队日以继夜地做好企业的保护神,只要企业提出治安协助,我们的民兵队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现场,为企业排忧解难。

(二)紧抓盘活资产,整合公司资源

由于公司所属的资产厂房经过多年的运营已经破损严重,而且较陈旧,公司利用有限的资金对厂房进行修缮改造,基本上将现有的厂房租赁出去,保证了公司的经济收入。

(三)紧抓水厂改造,保证用水健康

为了保证公司能继续向前发展,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借助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筹集资金对镇自来水厂进行改造,现正加大维护日供水量2万立方的供水系统,保障我镇的用水和人民的健康。

(四)紧抓债务问题,解决公司困难

由于公司背负的债务相当沉重,经济收入状况又较差,但在过去的一年公司能与银信部门周旋寻求解决历史遗留的贷款,同时压缩本金267.2万元,赢得了良好的信誉,解除了公司被法院上诉的麻烦。

(五)紧抓沟通工作,实现资源共享

在配合镇政府做好各项工作和完成镇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的同时,与各职能部门加强沟通,掌握各方面的信息,为企业的发展筑桥铺路。

(六)紧抓安全工作,提供安全保障

在抓企业的经济发展的同时,狠抓企业的安全生产不放松。在过去的一年,XX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对下属的企业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作为一件头等大事去抓,将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摆在每次会议的议事日程上,而且借助综管办对企业勤查勤管,发现隐患立即整改,而且搞好各方面的安全宣传工作,杜绝危险事故的发生,使企业在多年的消防安全考核中都将得到了优异成绩。

三、公司2015年工作存在的不足

一是,经济增速偏低,有的企业生产经营十分困难。二是,体制改革存在薄弱环节,任务繁重而艰巨,银信部门基于政策不放,不批转贷,资金困难,利息及本金末有迅速下降。三是,管理工作还不到位,有待进一步加强与提升,四是,引资意识不强,招法不活,还需创新思维,灵活运作,对此,我们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四、公司2015年工作急待解决的问题

(一)解决债务问题,化解公司危机

债务负担太重,是公司面临法院的上诉,应如何解决和寻求出路呢?一是希望得到镇政府的协助,二是希望得到银信部门的大力支持,采用保息还本的方法,申请减免利息,尽快解决、理顺历史债务,使公司能轻装上阵,谋求新的发展。

(二)强化服务工作,保障公司发展

由于厂房逐渐陈旧老化,而且对现在的企业发展和使用开始不适应,为了能保证公司的正常收入,我们要着手考虑,从多方面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使现有企业能稳定发展。

(三)争取政府帮助,突出公司职能

争取镇政府能给予大力的支持,把公司办成我镇经济发展的窗口,使公司真正成为发展经济的职能作用。

四、公司2016年工作设想

2016年面对激励的市场竞争,根据我公司情况,在年度发展中,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应成立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协助企业发展经济解决困难的队伍,尽快解决债务的束缚,为企业排难解忧,保障企业能正确发展。其次,充分发挥企业管理办的宜传窗口,向镇、村企业职工贯输法律意识,保障企业,维稳企业职工正常生产。再次,严格抓好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生产安全,环保工作管理,做到勤查、堵漏,狠治,健全管理,为发展经济和企业的正常运作保驾护航。另外,还希望镇政府在职权范围内的发展项目和垄断行业,能给予公司去运作经营,使公司能有发展经济的活力支柱。

最后,借新春来临之际,预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财源广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