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法律六进”活动总结

时间:2022-12-16 10:51:21

工业园区“法律六进”活动总结

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六五”普法规划所确立的各项工作目标的重要载体。今年是“六五”普法起步之年,我们努力探索新形势下“法律六进”的新路子。“六五”普法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既是“六五”普法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六五”普法规划所确立的各项工作目标的重要载体。工业园区管委会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制定下发了《XX县工业园区管委会法律“六进”活动实施方案,努力探索新形势下“法律六进”的新路子,“六五”普法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现将我单位法律六进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是法律进机关进单位,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今年4月,在园区继续推行干部任前法律考试制度。按照制度规定,拟提拔的村职干部必须参加法律考试,考试结果将做为职务任免的重要依据。机关在“法律进机关”活动中,今年11月,组织60多人开展了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在此活动中,“法律进机关进单位”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在“法律进机关进单位”活动的积极推动下,各示范点充分发挥示范效应,其他部门及时跟进,从而使“法律进机关进单位”活动着力推进。

二是法律进乡村,让法律贴近农民的现实生活。在开展“法律进农村”活动中,单位结合农村实际,充分利用春节等重大节日农村人员相对集中的特点,深入到农村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活动,使广大群众在欢声笑语中学到法律知识,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司法所通过为群众发放法制宣传挂图、赠送法制宣传资料、上门答疑解惑、召开现场调解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镇村法制氛围。许多重点工程涉及到土地征用、民宅搬迁等问题,这些变化给部分村民生产和生活带来一些影响,在此情形下,从今年3月初开始,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专项法制宣传。走村入户进行巡回宣传。并把近年来发生的因阻挠工程建设而构成违法犯罪的案例制作成活动展板,利用群众身边的例子教育群众。

三是法律进学校,形成青少年法制教育长效机制。自“三五”普法以来,我们在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方面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在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周活动期间,管委会紧紧围绕“学法守法用法,在阳光下健康成长”这一主题,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教育周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有声有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努力营造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发展。今年6月,建起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基地,为园区青少年学生提供了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场所。来该基地受教育的中小学生要看一场法制展览,听一堂法制讲座,写一篇法制心得。该基地的运行,开启了全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的新篇章。另外,一些单位和部门因地制宜,利用现有场地、设施,强力开展了青少年法制教育。

四是法律进社区,促进民主法治村建设。今年3月,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通过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五是法律进企业,增强遵纪守法与维权意识。“六五”普法伊始,园区就制定了《关于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方案》,提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尤其要加强与企业经营相关的法律制度的学习。召开园区企业法人代表法制教育培训,全年共计发放近500余份有关安全生产法律知识的宣传材料。今年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已初见成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既定的实施方案,继续将“法律六进”活动深入扎实地开展下去,以确保“六五”普法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