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地保护年终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02 03:45:32

耕地保护年终工作总结

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坚守耕地红线,节约集约用地,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新机制”基本国策,进一步加强全乡耕地保护工作,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以及县里精神,我乡耕地保护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保护耕地的有关文件精神,切实保护基本农田、稳定耕地面积,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从而解决农民吃饭问题,保护农民的命根子。

二、宣传发动

我乡领导班子全年召开了2次专题会议,进行了2次广泛宣传和组织干部集中学习。要求各村书写标语、横幅等,与村里签订了基本农田保护责任状,从而进一步明确了保护责任。我们聘请了村支书或村主任为信息员,专门负责本村基本农田的利用现状动态信息的报告,并发放动态巡查手册,要求如实填报巡查手册,每月负责向国土所报告一次本村基本农田利用现状的动态信息及保护情况。

三、组织实施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为了确保我乡基本农田保护工作地顺利开展,加大对乡、村动态巡查的力度,成立了耕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政府国土资源所,负责对该项工作督查和落实。

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4年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学习和领会新政策的深度还不够,缺乏破解难题的具体措施和办法,部分工作程序还不够规范,保障经济发展的管理和服务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思想还不够解放,工作效率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需要我们在明年的工作中不断探索研究,着力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