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年终工作总结3篇

时间:2022-02-06 09:38:24

发改局年终工作总结3篇

第一篇:发改局行政审批工作总结

2014年,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务服务发改窗口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不断优化投资建设审批流程,改进工作作风,助推软环境建设提档升级,努力打造流程最短、服务最优、效率最高的“一站式”服务窗口。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常规工作获前茅

1、创先争优成绩突出。窗口始终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站好岗、做好班,依法行政、优质服务,争当优秀、争创一流。在29个区级部门窗口争先创优活动中,我局窗口工作获得办事群众、企业、部门单位及兄弟窗口的一致认可和好评,经量化评比名列前三,荣获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优秀窗口”称号。同时,苏金君、程旭两位同志亦荣获季季“先进个人”称号。

2、办件实现非常满意评价100%。1-12月,窗口受理办结行政审批事项362件,其中,政府投资项目101件,企业投资项目备案30件,固定资产节能审查64件,物价收费许可证核发42件,收费许可证年审125件,召开“并联审批专题会议”11次;进企业、到园区、上项目现场19次。另外,上报市发改审批的事项12件,项目建议书批复18件,项目建设调整批复7件,出具《同意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的函告》27件。并在行政审批通用系统、区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市政务外网和省工程建设项目信息、信用信息公开平台将项目审批信息予以了公示。实现零投诉、零误差,现场办结率100%、承诺提前办结100%,群众评议率100%,非常满意率100%。

3、出色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①印制《办事指南》;②协调区级BT项目备案事宜;③组织召开重大项目专家评议会1次;④保姆式服务我区开行贷款项目审批工作;⑤代表区政务中心参加市级“庆三八”演讲比赛;⑥积极参加局机关群教活动,就“工作流程怎么减”作讨论发言;⑦草拟《关于实现万元GDP能耗降低率的工作举措》和《关于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自查报告》等;⑧参加省发改委在上海举办的《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培训会;⑨回复区政府有关项目审批事宜的报告8件;⑩配合局机关完成《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⑾上报区节能监察能力建设项目资料,并争取到资金,协办节能监测监检设备采购;⑿草拟《地方承接下放审批事项的做法和经验、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⒀印发《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存在问题的治理方案》和活动开展总结报告;⒁草拟“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⒂制定《项目审批政策解读》课件,开展培训。

4、工作信息简报有声有色。1-12月,窗口向市、区政务服务中心报送工作信息简报57篇,被日报采用1篇、区政务中心采用了44篇,市政务中心采用了6篇,在29个部门窗口上报工作信息篇数排名第一。同时,窗口结合工作开展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一周一报”制,已向局领导报送《区发改窗口工作动态》20期。

二、重点工作有突破

1、对接中央省市审批政策,全面落实简政放权。今年以来,国家和省进一步加大转变政府职能步伐,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国务院分四批取消下放行政审批项目311项,涉及发改委的共42项;省政府分两批取消调整行政审批项目236项,涉及发改委的共6项;省发改委对企业投资项目许可进行了细化清理,取消下放了9项。同时,省政府进行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取消省本级非行政许可审批40项,涉及发改委的共5项,调整为政府内部审批事项2项。区通过第十次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我局保留行政许可项目2项,转变管理方式2项,暂停4项,取消2项。并制做了《项目审批政策解读》课件,及时宣传中央、省、市简政放权政策。

2、重点服务投资项目,有效开展并联审批。一是开展“出诊式”服务,窗口积极开展“送政策进园区”活动,通过深入鼎力现代农业生态果蔬种植基地、博览花木种植基地和回风城市商业综合体建设项目等现场,了解项目建设进度、产业发展状况,积极解决企业困难诉求。二是开展“急诊式”服务,在区政府的安排部署下,为抢抓机遇,确保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申报工作,窗口协同配合汇鑫公司,加班到深夜,几翻异稿,数次反复,最终为争取开行贷款赢得了宝贵时间。三是开展“会诊式”服务,窗口充分发挥并联审批职能职责,以联席汇审会、现场踏勘会等,有力推进一切投资项目又好又快落实建设,四是开展“承诺式”的特事特办服务。针对个别项目业主申报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面广等客观原因,经局领导汇商汇审同意,窗口开启“承诺式”服务,即允许项目业主对申报所缺资料进行承诺,实行“先立项后补手续”的特事特办件。

3、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全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发改窗口带领大厅一支部积极参加学习,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实现了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审批环节进一步简化、审批权力进一步透明、审批效率进一步提高、包村帮户进一步推进、思想觉悟进一步深化、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真正体现了便民、规范、高效、廉洁的为民服务窗口,获得了区政府表彰为“全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荣誉称号。

三、创新工作出特色

1、实行“窗口工作周报告制”。在29个区级部门窗口中只有我局窗口实行了“窗口工作周报告制”。“周报告制”即窗口首席代表每周向局机关领导书面汇报窗口工作动态,以重点事项汇报、上周办件情况汇总、本周工作活动轨迹和下周重点工作计划等为主要内容,全面细致,客观公正反映窗口工作,为局领导掌握审批动态、调整工作思路,提供科学合理依据。从而进一步巩固“两集中、两到位”工作成果,改善了窗口工作状态,加快窗口工作节奏,提升了窗口工作成效。

2、启动“重点项目专家评审制”。为确保我区重点建设项目投资效益,保持合理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本年度内窗口首次成功举办了“重点项目专家评审会”,共有11个重点项目进行了评审,通过项目评审会,规范了投资行为,提高了投资效益,推进了项目实施进度。

实践证明,政务服务发改窗口作为我局对外服务的前沿阵地,始终把“一切努力只为群众满意”作为工作准绳,坐好了班,站好了岗,坚持工作原则,坚守工作底线,在转变政府职能、阳光行政、便民利民、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二篇:发改局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总结

按照区委经济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安排,为做好2014年度经济体制改革工作,认真部署,积极行动,以做到“五个重视”,全面完成了2014年度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任务。

一、重视学习探索。认真学好中央关于改革的总体部署、关于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中央、省、市、区关于改革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明确改革的方向、重点、路径、方法和节奏,更加科学、有效地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工作,贯彻落实《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积极探索负面清单制度,积极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

二、重视协调配合。进一步强化改革的动力机制,敢于自我革命,通过改革给国内外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使改革获得强大的动力。强化部门协调配合。积极主动区招商局编制《市区重点产业投资促进项目》和探索建立项目退出机制,对逾期开工、慢建久拖、半拉子工程、投资额不足、超期未竣工的招商引资项目,分别采取收回土地纳入储备、取消优惠政策、扣缴履约保证金、终止合同等措施。

三、重视工作成效。重视成功的案例剖析,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树立改革的信用。今年以来,落实企业投资项目自主权,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由核准权制为备案制的管理项目22个。

四、重视深入研究。严格遵循改革创新与安全稳定相结合,倡导以科学态度和专业精神策划和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使改革方案、改革措施、改革成效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不断重视改革的理论研究,针对当前改革在环境、重点、对象、动力、方式等方面的重大变化,有针对性地组织理论研究,为改革决策提供方案储备和智力支持。一是出台《关于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完成民间资本有效进入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领域试点工作。二是科学制定用能企业综合评价体系,实行节能激励机制。

第三篇:发改局节能工作总结

2014年,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型社会,全区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不新进展、新成效。

一、2014年节能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根据统计部门初步测算,全区规模以上企业39家,2014年实现产值68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16.2亿,万元增加值节能445吨标准煤以上,能耗同比下降约4.1%;全区重点污染物削减量为COD1217.14吨,废水氨氮含量90.95吨;公共机关人均综合能耗及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4.1%、2.8%。中兴纺织有限公司和宇光光学玻璃有限公司被列入国家“千家企业节能行动”,现实节能3500吨标准煤以上;完成食品、锐齿轮、风味食品等3家企业污染治理工作;关闭企业2家,淘汰落后工艺设备的企业8家;同立商品混凝土、明兴塑料、鑫禹建材等8家企业通过省级检查在试运行;国和省控的电力、兴圣天然气、圣泉水务等3家企业已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二、主要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按照国家、省、市节能工作会议精神,成立了以区级主要领导为组长,区发改、经信、环保、财政、统计、科技、供电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分级管理、职责明确、运转协调的组织体系和“横向联系到部门、纵向指导到乡镇”的工作网络。二是配备了专门人员。结合工作实际,配备不节能联络员和统计员,负责组织实施水、电、油、建筑等节能具体工作。初步建立起不比较完善的机关节能降耗工作统计指标,基本达到不“管理有序、责任明确、推动有力”的效果。三是建立了联席制度。今年以来,组织区发改、经信、财政、科技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对2013年节能减排工作进行不周密安排部署,有力地保证了节能减排工作的顺利开展和目标任务完成。

(二)严格实行目标考核。一是及时分解目标任务。结合市、区工作要求,对能源资源消耗控制指标进行了分解,将节能指标下达落实到各乡镇、区级部门,并把节能减排工作纳入2014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实行量化考核。二是强化日常监督检查。采取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检查的方式,加大对乡镇、区级部门、学校、医院等机关事业单位节能降耗工作的检查力度,特别是针对灾后重建和维修加固的公共机构,严格执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采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设备)。三是定期公布能耗指标。利用联席会议、简报、新闻媒体等方式,定期对全区能耗指标进行公布,对于节能降耗不达标的及时通报,并责令限时整改。

(三)全面推广节能技术和产品。一是加大投入,实施节能改造。根据节能降耗目标要求,对业务用房新建及维修采用节能设备、目前,新建的业务用房和学校基本采用新型节能技术,节能材料和节能工艺,保证不节能降耗目标的基本顺利实现。二是结合实际,提高节能效果,积极倡导各公共机构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空调室内温度控制的规定,改进空调运行管理;对电梯系统实行智能控制,合理设置电梯开启数量和时间,加强运行调节和维护保养;大力倡导各公共机构进行自然采光,使用高效节能照明灯具,优化照明系统设计,改进电路控制方式,推广应用智能调控装置。三是狠抓示范,探索公共机构节能有效途径。近年来,通过狠抓区级39个重点企业和106个公共机构节能示范点建设,探索节能减排的新途径。在具体实践中,将先进的节能技术、节能产品引入示范点单位,对示范单位进行节能改造,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全区节能工作。

(四)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按照市、区的工作总体部署,建立了节能减排联络员工作制度和能源资源消耗统计报告、公示制度,完善不用能管理网络化、数字化信息平台,并落实专人如实记录能耗计量原始数据,构建统计台帐,及时报送能耗报表与分析报告。今年以来,根据市节能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在进一步核实的基础上,对全区能耗数据进行了统计,并按时上报不能评能耗基本数据汇总表,为市政府下达节能减排控制性指标提供不准确、客观、可靠的数据依据。

(五)狠抓节能宣传教育工作。在节能降耗工作的宣传教育上,结合各部门工作职责,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能宣传活动。一是力求活动形式“多样化”。今年6月,根据省、市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不切实可行的《市区2014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方案》。乡镇、区级部门在节能宣传周集中时间学习节能知识,开展答题活动,倡导有条件的单位停电、停开空调、停开电梯一天,创建节约型机关。组织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全民节能倡议”活动,采取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有效措施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二是推行媒体报道“多元化”。为抓好节能降耗工作,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强化宣传。区文广新局在节能宣传周连续播放节能宣传标语14次,节能宣传专题节目10期,其中:市电视台播放3期。区政府门户网站、新闻网公共机构节能宣传信息20余篇;市政府门户网站、新闻网、《日报》等网站采用节能宣传信息15篇。三是实现宣传范围“大众化”。采取广告横幅、发放传单、张贴画报、短信等多种方式,让节能降耗工作深入人心。全年,共张贴节能宣传画300余张,悬挂标语20余幅,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0余张,在全区营造了良好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