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年终工作总结4篇

时间:2022-01-05 08:42:15

林业局年终工作总结4篇

第一篇:生态益林管理工作总结

1.认真贯彻落实省人民检察院、省林业厅《关于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犯罪保护生态环境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县人民检察院与县林业局联合成立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犯罪、保护生态环境专项行动小组,制定专项行动方案,于2014年10月31日至11月9日,联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犯罪保护生态环境专项行动"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此次宣传活动主要在全县各乡镇和各国营农茶场开展,通过出动宣传车、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设立法律咨询台、悬挂宣传条幅、播放专题广播等形式,重点对《关于开展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犯罪保护生态环境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以及法律法规重点条款进行了系统宣传,并邀请县广播电台新闻媒体参与,对此项活动加以报道,营造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共投入活动资金2万元。通过此次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为有效遏制森林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为我县"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犯罪保护生态环境专项行动"拉开序幕。

2.根据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森林资源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截止11月份,共受理各类破坏森林资源案件35起,查处34起,查处率97.14%。其中受理刑事案件11宗,与2012年(6宗)相比上升5宗,破10宗,破案率90.91%,刑事拘留5人,逮捕3人,取保候审8人,移送县检察院起诉案件7宗;受理治安案件2起,与2012年(1起)相比上升1起,查处2起,查处率100%,行政拘留2人;受理林业行政案件22起,查处22起,查处率100%,行政处罚25人,林政罚款129299.5元,没收木材68.6m³,花梨树1株,收缴野生动物31只(条)、野生动物肉类46.2斤,野生动物活体在县电视台监督下放生大自然,野生动物死体全部做销毁处理。

3.积极开展我县生态保护"三查"工作。今年来,为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打击侵占国有林地行动。统计至11月20日,我县今年共调查侵占林地种植经济作物90宗,面积共325.53亩,已清理78宗,面积240.44亩,有12宗85.09亩继续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清理之中;毁林开垦种植经济作物19宗,面积105亩,已清理12宗,面积81.1亩,有7宗23.9亩继续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清理之中。

在全体护林员不辞辛苦的巡山管护下,我县破坏森林资源违法活动,如毁林开垦、乱砍盗伐,偷挖风景树,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得到有效的控制,切实维护我县森林生态安全。

第二篇:森林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总结

1.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为了做好林业有害生物的持续有效防控,根据我县森林病虫害监测点数据统计,全县共有椰心叶甲危害疫树31705株(折合面积2642亩)、槟榔黄化病面积11242.3亩、金钟藤面积2.9325万亩,共有3处椰子织蛾染虫区,11种182株棕榈科植物染上椰子织蛾,目前尚未发生红火蚁疫情。根据我县疫情,积极开展防治林业有害生物工作,全县累计野外释放姬小蜂6批次,共放置286个蜂点,1812万头姬小蜂,累计防治棕榈科植物943800株(其中椰子树85800株);我县2014年计划金钟藤防除面积4000亩,投入资金120万,截止11月,已完成1000亩金钟藤防除规划设计、工程招标、合同签订等工作,并正在进行金钟藤防除作业;已对344.4亩椰子织蛾染虫区及其周边环境进行喷药防治,且疫情得到初步控制。

2.积极开展产地检疫登记工作。

2014年,共签发植物检疫证书调运木材1340.5m³,调运检疫红藤条38吨,调运苗木806133株,共收取检疫费用11456元;对11家木材加工厂、7家苗圃共计18个单位进行每年两次的产地检疫工作,未发现病虫害。

第三篇:森林资源管理工作总结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年初与各乡镇、国营农茶场签订《2014年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状》,明确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目标、责任和要求,为我县做好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1.严格林木采伐限额管理。全县2014年度核准木材经营许可证共计21家。为规范企业依法经营,我局执法人员不定期开展对木材经营加工单位和木材生产单位进行执法检查,2014年7月19日组织召开全县木材加工经营企业单位座谈会,建立健全《木材经营管理制度》,使木材加工经营单位做到守法经营。根据2014年度木材采伐限额,我局严格执行省林业厅下达我县人工林的采伐限额指标9000m³,制定了《林木采伐管理制度》,规范林木采伐管理工作。截止11月份,共开出林木采伐许可证99张,面积为405.45亩,总蓄积量3943.9921m3,出材率2112.2288m3,占省厅下达我县采伐限额指标的43.82%;共开出木材运输放行证150张,共计2186m3,征收育林基金费13.4877万元。

2.规范林地管理。2014年4月以来,认真贯彻省人民政府、省林业厅和县政府《关于森林资源开发利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对全是项目征占用林地开展排查整治,我局共受理项目征收占用林地申请4宗(目前均处于前期准备阶段)、与项目业主签订《林地补偿协议》1份,收取林地补偿款10.1084万元,征收森林植被恢复费0.132万元。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大项目征收占用林地管理力度,严格执行林地用途管理,研究制定了《项目建设征收占用林地管理制度》和《项目建设使用林地审核审批制度》。

3.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力度。为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促进野生动物驯养工作,2014年我局受理各类驯养申请共7宗,办结6宗(1宗上报省林业厅审批办理),核发《省陆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省驯养繁殖陆生野生及其产品经营许可证》各6宗。

第四篇:林业生态建设工作总结

(一)"绿化宝岛"工程建设情况

1.超额完成造林绿化任务。今年我县造林绿化主要任务为13900亩,其中河流水库工程1000亩,通道绿化工程2000亩,村庄绿化工程3000亩,生态经济兼用林工程6900亩,城市造林工程1000亩。统计截止至11月初底,我县共完成造林进度14553.6亩,完成率达104.7%,其中:河流水库绿化完成1572.8亩,占年度任务157.28%,通道绿化面积完成429.6亩,占年度任务21.48%,村庄绿化面积完成1066.1亩,占年度任务35.54%,生态经济兼用林面积完成11403.9亩,占年度任务165.27%,城市植树面积完成81.2亩,占年度任务8.12%。

2.狠抓基础,提供充足种苗保障。我县共建有6个苗圃场,繁育种苗120万株,其中槟榔5万株、橡胶12万株、沉香30万株、花梨33万株、黄胆25万株、菠萝蜜5万株以及其他树种10万株,为我县今年"绿化宝岛"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同时,新受理两家花卉苗圃正在办理经营许可证和生产许可证。

3."绿化宝岛"工程建设投入资金。截止11月20日止,全县已落实"绿化宝岛"建设资金700万元(其中省财政投入300万元,县财政投资400万元),完成资金支出140万元,通道绿化工程500多万元正在推进中。

(二)"退耕还林"工程情况

截止6月,已完成我县退耕还林自查验收工作,经调查核实合格面积为20320亩,涉及2615户农户,2014年全县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共计286万元,我局力争在12月底将补助资金兑现到退耕户。

(三)森林抚育工作情况

2014年省林业厅下达我县政森林抚育项目建设任务4万亩,项目资金400万。该项目严格按照省相关技术规程和要求,坚持"去密留稀、去弱留强、去劣留优"的原则,于2014年6月分别在毛感、响水、新政等试点顺利完成了项目建设全部任务。

(四)积极推进我县"打造绿色

建设生态家园"的植树活动顺利进行在全国第35个植树节到来之际,为广泛宣传爱绿护绿意识,3月12日,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县人民政府组织的"打造绿色、建设生态家园"的植树活动,共栽植雨树大苗120株,同时,各乡镇组织乡镇干部职工、基层林业站护林员、民兵及村小组干部群众在乡镇所辖范围内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进一步推进"绿化宝岛"工程建设。据统计,3月12日我县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共有1200人次参加植树活动,补植补造面积170余亩,共种植雨树、重阳木、槟榔、花梨木、沉香等苗木16100株;全年全县共完成义务植树30多万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