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局企业文化年终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31 03:06:22

电力局企业文化年终工作总结

在当前市场经济发展不断加快的社会环境下,搞好企业文化建设,不仅是企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必然选择,同时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后果。因此,搞好企业文化建设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跟随着电业局高速发展的步伐,企业文化部紧紧围绕我局生产经营中心,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2014,与同事携手、向领导学习、扎实工作,不断成长,不断总结与历练。为督促在我中心在来年的工作质量更上一层楼,特将2014年以来的工作作此总结,请领导给予指导和指正。

一、2014年主要工作情况

1、电业局领导高度重视电费管理中心的自身建设工作,通过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协调,原电力宾馆东楼第四、五层楼作为电费管理中心的新办公场地。电费管理中心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电网品牌标识应用规范管理的通知》的要求对新办公场地进行装修,各类设施和标志统一规范,按照统一的品牌标识布置了形象墙、单位正门铭牌、办公室门牌、会议室背景墙、桌牌、办公用品、工作吊牌等,做到一次性装修次到位,强化标识系统使用的规范性,扎实推进了电费管理中心品牌标识标准化建设工作,使“国家电网”品牌标识在电费管理中心醒目明朗,电费管理中心办公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2、为进一步激发电费管理中心抄核收员工的工作热情,切实做好2014年下半年度电费抄、核、收工作,确保宜宾市电业局2014年电费回收“双结零”目标,电费管理中心以宜宾电业局年初“三会精神”和《省电力公司2014年电费回收工作指导意见》为指导,按照营销部关于《2014年电费回收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紧紧围绕我局“6540”目标和电费回收工作任务,进一步夯实电费管理基础,全面加强电费风险防范和管理,进一步促进电费精益化管理水平,充分挖掘员工潜力,落实岗位职责,全面调动员工的积极性,继续发扬“千言万语、千辛万苦、千方百计”的精神,做好抄表、催费、账务审核和发行工作。电费管理中心以此开展了2014年下半年电费抄核收劳动竟赛,通过竟赛活动,在我中心营造了一种你追我赶、比学赶超、人人争先的和谐工作氛围,促进电费回收工作处于可控、能控和在控,确保2014年电费回收实现“双结零”目标。在此次活动中,抄表催费部被评为四星级班组;核算部被评为三星级班组;账务部被评为三星级班组。

3、按照局工会要求,我中心积极动员职工参加技能竞技活动,在中心内部组织的初赛中选出两名选手参加局级竞赛。最终,抄收部副经理获得全局个人第一,被授予“宜宾电业局技能人才”称号,电费管理中心获得全局团体第一名。

4、电费管理中心在今年夏天“战高温、保供电”工作中,采用多项措施保证客户用电,积极认真的做好上门宣传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客户咨询服务和智能卡表用电疑难问题解答工作,受到客户广泛好评,有效的降低了客户投诉率。

5、组织职工深入学习国家电网公司下发的《核心价值观教育读本》和“诚信篇、责任篇、创新篇、奉献篇”等书籍,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职工“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的核心价值理念,树立诚信服务理念和“我是国家电网人”的意识,积极做好服务文化建设。

二、企业文化工作中存在的部分问题

企业文化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虽然企业文化已经导入,但仍需要很长的时候来普及、展开和强化。2014年在企业文化工作方面虽然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其中还存在一些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主要表现在:从事企业文化的工作人员不够专业、专业人员的流失、企业文化部门结构不完整、企业文化工作人员权责不明、企业文化工作开展缺少整体规划、整体工作不完整等方面。

究其原因在于中心企业文化建设部门人员流动过大、新进人员无工作交接、企业文化工作过度依赖其他部门、专职人员未主动和独立开展工作、公司资源沟通和共享平台不完善、新进人员对企业文化缺乏深度的了解、企业文化部门缺少主导力量……这些情况造成当前工作局面的缓慢,客观上要求企业文化工作人员加紧赶上。

三、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

企业文化工作要按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不能急功近利。企业文化工作人员应该深入了解企业文化,新入职的企业文化工作人员应该安排到基层学习、了解、采访,把企业文化摸熟、吃透,再逐步开展企业文化部门的整体工作。另外,企业文化部门希望上级部门能尽快配置相关的办公设备,专业电脑、采访设备、独立网络和移动硬盘等,以便工作的开展。

企业文化的全面推进,离不开公司领导的支持、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企业文化部门的健全运作、企业文化整体规划和企业文化基础设施的完善。像基本的信息渠道、必要的资金保障、必备的设备配置、宣传载体建设的投入、企业级媒体建设的投入、业余文化活动基础设施,都必须逐步地完善起来。

面对企业高速的发展,我们的重任在肩,不可推卸。在2015年的企业文化工作中,我们要重点做好对内对外的各项宣传工作,树立电力企业光辉形象,彰显国家电网品牌力量,提升企业的知名度,进一步凝聚人心、增强责任意识、感恩意识、大局意识和管理意识,外树形象、内聚合力,持续提升公司的执行力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