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井队安全管理年终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9 03:46:13

钻井队安全管理年终工作总结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

今年以来,我们在钻井总公司、项目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我队一直以安全生产为中心,实行属地管理、人性化管理和精细管理,因地制宜,锐意创新,保证了我队的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也保证了业务工作的稳步推进。通过采取营造学习氛围、划分属地区域、严抓过程控制和安全绩效考核等“四坚持四强化”措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进一步落实,为保证全队各项任务指标的顺利完成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借此机会,向领导和同志们汇报如下:

(一)坚持营造学习氛围,强化属地管理安全意识

思想观念是行动的先导。因此,我们非常注重安全思想宣传教育,警钟常鸣,力抓不懈。采取班前会要求、安全知识讲座、安全知识赛等形式,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属地管理意识,增强职工安全责任,规范职工安全行为,不断提高职工安全技能操作。并且,根据属地管理推行过程中不同阶段,有针对性采取不同的教育内容,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如在推行属地管理的前期,职工到现场只是按照HSE岗位职责和巡回检查路线检查工作,对自己岗位职责范围内存在的不安全行为不提示,认识不到不安全行为会发生严重的后果。为此,我们遵循“培训有目的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开展了属地安全责任集中强化培训和现场引导培训。培训形式主要包括集中强化培训和现场引导培训。所谓集中强化培训,就是队长、书记按照培训计划将总公司属地管理、目视化管理、安全观察与沟通多媒体与操作规程、典型事故案例相结合集中强化培训。将历史事故每周坚持重温,让职工认识到属地管理岗位责任意识,属地区域应急处置、事件事故预防与防范措施的重要性。使职工从思想上本能地形成对各种危害的预防意识,达到强化安全意识的目的;所谓现场引导培训,就是组织骨干进行属地职责的安全内容学习,督导属地区域的个人安全行动计划的实施,定期有重点地进行属地区域内重点领域、要害部位和薄弱环节的监管进行检查,每天记录计划执行情况。开展“我的属地你放心”承诺活动。推行“三员一体制”,即在现场有兼职安全员,非常规作业有监管员,全员都是安全协管员,使每位职工的工作理念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通过强有力的安全和属地管理宣教,职工思想意识发生了明显的转变。

(二)坚持属地区域划分,强化安全职责

属地区域划分促使职工清楚属地管理的工作内容,岗位职工安全职责是什么,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人职责和工作范围。

1.属地区域划分

为了落实好工作。我队对属地区域岗位职责、履行的范围、巡回检查路线、属地签到牌内容统一制成标准规格牌子分别悬挂在钻台区,泵房区,钻具区,化工区,场地区,机房区和钳工区区域醒目处,明确了不仅要对本岗位的工作区域负责还要确保其他区域人员进入本岗位工作区域的安全负责,真正实现了“区域内存在的一切不安全状态和不安全行为都是你的责任”的岗位管理责任。

2、岗位安全责任划分

为了明确属地管理岗位安全责任。我队在属地管理的岗位划分上,主要由管理干部负责,在作业现场按岗位职责一一对应细化出管理区域,由各岗位人员负责对区域内的作业进行监督检查,争取不留死角,对区域内设备设施情况和“三标”工作都要了解的一清二楚,并且还要对进入区域的外来人员的安全负责。例如:上井人员检查工作时无论走到哪个岗位,会有职工主动上前进行安全提示,“你好,欢迎进入我的属地管理区,我是工程一班座岗工,进入我的属地管理区需要您注意的安全事项是……”。

3、作业过程中安全措施划分

在现场,区域划分实现标准化,结合属地管理制定了“五按、五干、五检”的运作模式。(五按:按程序、按线路、按标准、按时间、按操作指令;五干:干什么、怎么干、什么时间干、按什么线路干、干到什么程度;五检:由谁来检查、什么时间检查、检查什么项目、检查的标准是什么、检查的结果由谁来落实)。员工在日常工作中严格遵循5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的现场管理方法,改善和增加作业面积,确保现场无杂物,通道畅通,提高工作效率;消除材料的混放,减少库存、节约资金。工作场所整洁明了,一目了然,使用完工具立即归放整齐,保持井井有条的工作秩序。持续培养全体员工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劳动纪律和爱岗敬业精神。有效的杜绝了在每口井搬家和一开安装标准低的漏洞,确保了设备设施能标准化安装摆放、分类清楚、标志醒目、现场标准有序,规范了员工上岗行为,基本实现了“只有规定动作,没有自选动作”。各岗位根据了解的工况,认真分析风险,人人做到按程序、按线路、按标准、按时间、按操作指令作业,形成了现在队上“今天我当班,现场零违章”的良好气氛。

(三)坚持环节控制,强化安全过程

针对现场"属地管理"要求,我们采取边学习边总结边提高的模式,在运用之初,我队由跟班干部结合当班职工对"属地管理"运用情况及时进行跟踪监管,现场帮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把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一是干部带动。副队长坚持外来领导、配属单位人员上井检查、服务,都会根据当班工况、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入场安全提示。同时副队长还把队上员工违章通过违章行为分析(EVA)员工的行为是如何发生的,根据原因分析制定相应的具体措施并责任到岗位、责任到人。减少了每一名员工不安全行为的再次发生,增强了员工个人安全行为意识。跟班干部在检查现场物的不安全状态、职工行为和风险控制措施落实情况时,工程三班司钻在自己所属的属地区域内一名操作工发生违章行为没能及时制止,后经跟班干部进行提示后,在井口操作中该司钻把违章行为及不安全状态进行重点观察,对作业人员的违章行为及时加以提示或纠正;班后会,由副队长按照违章行为分析图逐项为该司钻分解该员工的行为、不安全因素应该列入属地管辖,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控制措施,实际操作中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属地职责要求是怎么样的,观察和检验职工在作业过程中措施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帮助修改措施;进行了讨论分析,增强职工自主管理意识。

二是推行“三员一体制”。在运行属地管理的过程中,在外来人员在岗位区域内检查工作时,由岗位职工进行本区域内安全风险提示,对区域内存在的隐患进行自查自改。在当班期间,面对各项重复繁杂的工序,风险,由当班副司钻兼职安全员进行督促当班人员落实制定的风险消减和控制措施,落实兼职安全员属地管理安全职责,强化过程监控。

三是执行区域承包。以大班为主体的监督检查和结对子帮扶、岗位练兵的监督机制。现场作业中严格按照区域划分并指定工程小班各岗位人员为设备管理责任人,每名责任人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按照设备管理要求,落实设备维护保养制度,对在作业现场的跑、冒、滴、漏等隐患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同时,当班区域负责人对区域内作业人员执行HSE标准、规定等进行监督检查,树立“我的属地我负责”的安全意识。严格按岗位检查表对区域内设备设施进行巡回检查,使员工真正做到关注岗位区域的安全状态,对进入自己属地的人、机、物的安全负责,并及时对存在的不安全行为或状态给予纠正和提示,对区域内不安全行为进行制止。

(四)坚持安全绩效考核,强化运行质量

安全绩效考核是安全属地管理的基本条件,直接关系着安全属地管理的落实执行情况,只有抓好绩效考核,才能充分地调动岗位属地管理的责任人对安全工作的重视,从而使属地管理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去。我队通过制定结果绩效考核、过程绩效考核两种方式保证了属地管理在现场运行质量和效果。

1、结果绩效考核

在《属地管理结果绩效考核细则》中,当班作业中,设备设施岗位巡检不到,造成等停进行兑现奖考核,司钻,副司钻负连带责任;当班作业中职工发生违章行为的给予班组司钻考核,职工进行理论培训,规范行为;在操作中发现不安全操作行为的,由“三员”进行提示后,不能纠正自己行为的职工,由司钻召集班组成员,讨论剖析,从思想教育、安全理、标准化操作等方面结对子帮促。通过制度的严格执行,提高了全员的工作责任心。

2、过程绩效考核

在《属地管理过程绩效考核细则》中,从设备设施,职工安全行为规范、风险消减和控制措施、责任落实等方面与“一锋四范岗”相结合,每月开展“青年安全先锋示范岗”各一名,做好记录。并将选树的典型的属地管理优秀职工在职工大会上评优,并在班组当月"星级职工"考核中,属地管理等安全工作优秀的职工才能评为五星级职工,当班跟班干部、大班评为属地安全管理“红旗帮扶能手”的职工必须在日常履行好属地的安全责任,并与年底安全先进挂钩。这种全员、全过程绩效考核促进了岗位安全责任落实。

对当月属地管理运行一般的职工,进行义务劳动2小时或安全理论问答,跟班干部、跟班大班,当班司钻当月不得评为"五星级职工"。通过严格的属地管理评优活动,明显激发和调动了职工参与属地管理,不断总结提高运行效果。同时,结合现场安全观察与沟通、工作安全分析等HSE风险控制工具的运用,使现场属地管理安全生产秩序更加规范。

工作实践中,我们产生以下几点粗浅的体会:

1、健全安全制度是安全工作的基础

我们逐级签订《安全环保责任状》,职工签订《安全环保承诺书》、《不违章承诺书》,保证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

2、属地管理是安全工作的前提

扎实有效的基础管理工作是HSE体系推进的前提。为此,我们从设备、井下、材料的管理、人员安全、职工现场操作行为,都制订了明确的细则,和奖惩标准等。

3、落实现场控制措施是安全的根本

作为钻井施工单位,安全风险主要存在于钻井流程施工中,只有把属地安全管理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采取有力措施,抓住关键环节,同时重视应急预案的编制及演练,才能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提高应急反应能力。

4、实施精细管理是安全的重点

实践证明,只有从上到下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安全工作才能形成一个整体,从而避免或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通过我们开展属地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行“三员一体制”,钻井队的安全生产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各种违章行为明显发生减少了,隐患也能被及时发现并消除了,而且班组职工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提高了,每个岗位职工的岗位责任心增强了。行之有效的安全工作标准进一步强化了职工的行为规范,使大家深刻认识了安全流程、工艺、设备产生的危害,队伍安全管理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安全生产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通过近两年来的属地管理运行和安全绩效考核机制的加强,全员树立了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企业负责的意识,自觉规范行为,纠正良习惯,杜绝违章作业,使属地管理和HSE体系建设得到了有力推进,保证了队伍的安全稳定。但在实际运行中还存一定的差距。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不断完善各项措施、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安全落实,持续推进HSE体系建设工作,把我队的安全生产推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