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生年终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7 03:08:16

实习生年终工作总结

为巩固和运用所学过的理论知识,培理论联系实际,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和创新精神,拓宽视野,增强自己对商业专业的进一步了解,并培养营销理念、管理经验、劳动观念,激发敬业、创业精神,在广场店商品科进行了为其个月的工作实习。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实习地基本情况

本次实习单位广场店是一家知名的(国有、合作、民营)企业。广场店是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经营的大型地下购物超市。该公司是省商业集团总公司直属的大型现代化商业连锁企业。自1996年开设第一家商场以来,现已拥有多家大型现代化商场、多家便民连锁超市,营业面积近百万平方米,经营网络遍布省各地,经营方式涉及现代百货、大型购物中心、家居广场、便民连锁超市等多种业态。企业规模和效益一直稳居当地零售业的龙头地位,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多亿元,连续多年位列“全国零售30强”企业。

二、实习的重点任务

此次实习的主要任务:一是全面了解商业企业经营管理情况和规章制度,重点了解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和营销策略;较详细深入的了解企业的进货、销售、客户开发与商品管理方面的知识和运作过程。二是在商品管理专业比较对口的实习岗位上,努力将所有的专业知识与实践工作密切的结合,并能灵活应用;对商品管理有一个感性的认识并得到商品方面的管理、协调、销售与进货方面的练习,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通过深入了解商场商品管理过程中的上架、库存控制、质量控制以及商品管理文件、商品质量文件等获得组织与管理的初步知识。加强本人发现问题、观察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使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及工程实践能力,均得到明显的提升。三是积累和丰富社会经验和工作经验,在职业道德、专业技能、劳动观念、工作能力等方面都有明显的提高,逐步掌握从学生到商品管理员的角色转变,为毕业后的就业打下良好基础,提高就业的竞争力。

三、实习的主要过程

由于广场店为企业,实力雄厚,成为市商业领域内享有盛誉的一流大型商业企业。这次实习时间短,内容的,任务重,整个过程重点是:

(一)现场实习。我按照实习计划在指定的区位进行实习,通过观察、分析、计算以及向管理人员、营销人员请教,跟随科长对商场超市的日常检查,检查商品的质量、物价、陈列等问题,圆满的完成了规定的实习内容。实习协调各部门关系,在对商场规定时间内检查的商品出现的问题,反馈商场负责人落实整改。跟随科里人员一起接待政府职能部门,对商场物价,质量、陈列等问题进行检查;然后采取相应的解决办法。

(二)理论实践。在实习过程中,我结合所学的书本知识与实习要求,将理论与实际进行完美结合,也更加的促使我们不断地进行学习和研究。尤其有针对性的进行市场调研,进行门店竞争店采价信息的分析,对重复商品、价格、品种陈列经营动态进行跟踪。在商品科管理人员指导下,撰写月度业绩报告,分析月度报表,对每月的销售业绩数据情况进行总结分析。

(三)实习小结。实习的过程中学习了物价质量检查方案、商品陈列丰满度检查标准文件,生鲜日配日常操作方案、商品保质期管理规范、食品安全有关的法律法规等。商场检查分为:日检查、月普查、资信检查,日检查是每天对商品质量、物价、陈列进行检查。月普查是月中月底集中商品科人员对超市各个商场进行物价、质量等进行排查。资信检查是每周一次进行商场经理、主管、柜组长对商场资信的检查。在实习的过程中跟商品科同事参与了一次突击检查对“三全”粽子外包装出现“一代粽师”标识,它是涉嫌侵犯了别的厂家知识产权。为了有效的避免政府部门的检查,商品科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将注有“一代粽师”字样标识的粽子进行全部下架;而且还对其他品牌的粽子外包装标识也进行了排查。实习过程中我还跟随商品科的同事参与了一次月普查,对超市的每个商场进行了物价质量的检查。对商品出现的问题记录下来,遇到不理解的问题向商品科的同事询问;做到有问题必须要解决的态度。商品保质期管理规范,临快过期商品方面规定,分直供,非直供两方面。直供商品的日期是到2/3警告,4/5则下架;非直供商品日期是到1/2做出警告,2/3则下架。因此,日常检查中查出的商品临近警告日期,应该及时通知商场相关负责人员,给予采取下架相关的措施办法。在这期间,商品科同事还教会我们怎样做任务分解报表、月查摆,月汇总等知识。月度业绩报告分为:商场经营个分析、促销活动分析、货区及品类调整情况、生鲜日配自营销售分析、下月经营改善措施方案、主题指标分析。市场调研分析分为:目标竞争对手名单调查、价格指数商品调查、价格指数分析报告、促销价格指数商品调查表、正常价格指数商品调查反馈表等等。

四、实习的感想收获

这次实习使自己收获很大,确实达到了预期效果。不仅体现在通过实习活动,使我了解了商场商品以及系统的现代营销方式和先进的管理过程,对广场商品的管理与营销有了感性认识,并能得到商管专业方面的动脑动手机会,掌握了一定的经营管理常识,深入了解了商品管理知识,深化了自己几年来从课堂和书本上所学的相关知识,加强了本人理论联系实际的意识。通过本次实习,使在校所学的理论知识得以巩固和扩大,增加自己的专业实际知识,为将来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打下一定的基础,进一步提高自己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分析商管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这次实习,我还极大地感受到现代商业发展迅猛之势头,进而产生了学以致用的创业意识和创新意识。总而言之,这次实习收获巨大,意义深远。最为重要的是在实习结束后,明确了自己今后的专业发展与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