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局办公室年终总结

时间:2022-07-11 09:03:01

广电局办公室年终总结

2012年是新中国成立64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年,也是抗击金融风暴转危为安的重要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按照“讲政治、塑形象、提质量”的总体工作要求,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整体工作在巩固中发展,在规范中提高,在创新中进步,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实现了广播电视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求真务实、以身作则,班子建设卓有成效

我局按照“建设学习型班子,创新型班子,和谐型班子,务实型班子,廉洁型班子”的总体要求,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不断强化大局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思想沟通和相互配合,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初步形成了融学习、创新、和谐、务实、廉洁为一体的“五型”班子,强有力地带动了广电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建设学习型班子。注重提高理论素养和执政能力,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摆正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二是建设创新型班子。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广播电视工作置身于思想文化保证和良好的舆论环境建设、推进社会进步的高度来研究和谋划,推进广播电视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三是建设和谐型班子。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完善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各项具体制度和领导班子的议事决策程序,做到了用制度规范施政行为,用程序保证职责履行。四是建设务实型班子。在“求真”和“务实”上下功夫,只唯实、不唯书、不唯上,一切从实际出发,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的理解力、执行力和创造力。五是建设廉洁型班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把维护、发展、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做到一身正气、廉洁从政、勤政为民。

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学习实践丰富多彩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思想发动、学习培训、征求意见、调查研究、整改落实等,较好地完成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取得了良好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同时,我局严格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大力开展社会宣传,根据制定的宣传报道方案,全面报道了我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情况,及时报道了市委及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有关工作动态,重点报道了全市各部门、单位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和经验。先后播发有关学习实践活动的新闻60多篇,在全市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着眼当前、立足长远,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结合当前实际,我局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立足广电事业长远发展,把队伍建设作为增强宣传力量、提高服务能力、提升节目质量、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实施“人才兴局”战略。一是针对专业人才短缺的实际,本着“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打破地域条块限制,面向全国先后引进了节目主持人、编辑记者、灯光音响等33名专业技术人才,使宣传质量和技术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二是充分利用内部和外部资源,拿出专项经费,组织开展多样化的学习教育培训,为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目标责任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实施了严格的考核和奖惩制度,对全局内设科室明确了目标、落实了责任、量化了考核,考核结果与科室工作人员效益工资挂钩,充分调动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全局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宣传质量和技术服务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宣传工作成绩突出

宣传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坚持内宣、外宣两手抓,做到了每月有宣传计划,每周有宣传重点,舆论引导能力进一步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一)新闻宣传内外并举。一是内宣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在及时全面地做好全市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和重要决策宣传报道的同时,突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一主题,通过《坚定信心促进发展》等栏目准确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主旨,深入全面地反映了我市经济社会建设成果,为全市上下有效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二是外宣工作按照巩固台、主攻台、突破中央台的要求,加强了对新闻线索的储备和指导策划工作,确保了外宣稿件的上稿率和上稿质量。今年以来,共编播电视新闻3100多条,电台新闻2200多条(包含广播电台开播500条),被市级以上电台采用210篇,被市级以上电视台采用255篇。其中,在电视台发稿200篇(《新闻》发稿146篇,位居五市第一),在电视台发稿40篇(《新闻联播》发稿14篇),在中央电视台发稿15篇(《中央新闻联播》发稿6篇)。三是在正面报道的同时,不断强化与上级台的沟通和交流,先后成功化解新闻风险20多次,较好地推进了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此外,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我局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设立专栏及时报道我市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积极参与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年各播发相关新闻60条,在全市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专题宣传有声有色。专题节目把打造电视精品、提升电视文化的影响力,作为宣传推介提升形象的重要抓手,在进一步办好《农村天地》、《生活有约》、《山海情韵》、《群众关注》四档栏目的基础上,圆满完成了全市多次大型活动的录播任务及各类专题汇报片的摄制任务。全年共计播出专题节目208期,受到了观众好评。同时,组织了迄今为止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航拍,空中飞行时间长达十四个半小时,所拍资料涉及全市的自然环境、城市建设及产业发展等各个方面,为我市目前为止最全面的航拍资料。《山海情韵》栏目在第一时间制作了魅力环境篇、城市篇和产业篇三期节目,播出后受到了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

(三)广播电台正式开播。为了给广大市民提供更多的资讯接收渠道和更丰富的资讯内容,根据市委要求,我局在今年5月份专门成立了电台筹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详细的筹建方案,先后更新了牛心山发射台的发射设备,完成了对广播电台系统设备的公开招标和调试安装,投资40多万元配置了直播室、录音室、导播室、审片室等,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了13名电台编辑、记者、播音员和主持人等专业技术人才,于10月26日正式开播,开设的新闻、服务、专题、文艺等四大类近20档栏目,自办节目时间达到每天6小时50分钟,极大地丰富了全市人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

(四)广告节目日趋规范。《城市立交》、《社会事业周刊》栏目注重了深挖节目内涵、节目自身的包装和精心编辑制作,涵盖了商业流通、金融服务、文教卫生、科学技术、公路交通、环境保护等多种行业,各类节目做到了导向正确。同时,经营创收工作按照“社会效益优先、经济效益并重”的原则,规范广告经营行为和播出秩序,从严控制广告播出容量和次数,不断加大公益广告的创作和播出力度,净化荧屏,守法经营,群众认可程度越来越高。在面临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努力克服困难,既稳定了老客户,又发展了一批新客户,全年实现收入610万元。

(五)影视节目丰富多彩。影视剧的引进注重节目内容与形式的多样化和知识化,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层次电视观众的收看需求。按照题材多样、内容健康、画面清晰的标准,今年先后购进、交流、审查及编排播出电视连续剧70部2400集,电影光盘300部,极大地丰富了电视荧屏,较好地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收看文艺节目的需求。

五、强化服务、加快发展,网络建管成效显著

为了保证广大用户能收看到稳定、高质量的电视信号,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加大有线电视的建设与管护力度,扎实开展了有线电视“优质服务年”活动,服务保障能力日益增强,服务质量和信号传输质量有了较大提升,综合实力有了新的提高,有线电视用户持续增加,并且保持了较高的用户满意率。一年来,共发展新用户15665户。完成全年计划的261.1%;全市有线电视用户总数达到27.49万户,其中农村用户19.5万户;有线电视实现创收2851.6万元。

一是全面推行网络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全市统一客户服务体系,实行分片定人定责维修服务方式和服务承诺制,对报装用户3日内完成,对报修一般故障当日修复,处结率高达100%,做到了职责清晰,服务便捷。二是根据市区海王路区域房屋开发形势,对其骨干网进行改造,新敷设了一条东起北京路,西至上海路与海滨五路交叉口处全长2.5Km的地下光缆(24芯缆)管道,有效改善了沿路9000多户居民的有线电视信号质量,同时为金地花园、中海熙岸等16个小区安装有线电视创造了进入条件。三是重新修改印制了《办理有线电视业务申请单》,以格式合同的形式进一步规范了用户办理业务的程序,得到了用户的好评。四是采取各基层站包片人员每人每季度利用空闲整修一个村网的办法,对辖区网络进行小规模的整修,先后共规划整修村网38个、串接楼50多栋,包片人员整修维护村网170多个。五是专门安排时间对村内网和用户进行清理,并用图表的形式标注出各村网络用户信息及村内主线路走向、光点和放大器位置,较之以前更为清楚生动。六是进一步坚持事前开支审批制度,新印制了基层站《货币资金收支月报表》,调整了基层站的开支记账栏目,配合财务科加强了收视维护费专用税票的管理,并在领用、回收、核销等方面加大监管力度,有效杜绝了开支的随意性和浪费现象的发生,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材料利用率。

六、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安全播出保障有力

安全播出是广播电视的生命。我们坚持从严从细,长抓不懈,落实播出制度,完善监听监看,健全应急预案,加强线路巡查,全年先后出动流动电台50多次,完成了8次直播录播任务,未发生任何重大责任和技术事故,实现了广播电视节目24小时“零秒不间断”、安全优质播出。

一是严格落实安全播出的领导和专人负责制度,严格执行安全播出的值班值守规定和线路巡查制度,保持畅通、快速、高效的联系协调机制和应急反应机制,确保重大节目、重要活动、重点时段的安全播出。二是修订了值班制度、交接班制度、巡机制度、维修制度、设备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针对不同机房和岗位制定相应的规定。有线前端机房坚持日巡、周检、月检、年检制度,播出实行24小时3人轮流不间断值班。三是完成了编辑、播出、前端机房和演播室等部位的设备维修和升级改造,并扎实开展了设施隐患排查,对编辑网络进行了6次大规模检修,对前端机房进行了50多次指标测试和调整,对发射台例行检修300多台次,设备指标均达甲级,保证了播出工作的顺利进行,电视画面质量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七、多措并举、管治结合,行政执法深入扎实

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充分利用自身媒体优势,采取电视新闻、发放通知书和张贴通报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大《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并对违反广播电视法律法规的行为公开曝光,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守法的自觉性,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在此基础上,加强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和有线电视设施的管理,长年坚持开展打击违规安装使用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的专项整治活动,违法用户明显减少。一年来,共查处擅自安装使用的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332座,查处私接终端245个,依法取缔非法销售安装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窝点13处,处理损坏广播电视设施案件17起,挽回经济损失20多万元,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进入了规范化轨道,有线网络秩序趋于规范。

当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自身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节目质量和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加强,管理还需进一步规范,创新意识和大局意识仍需进一步提高。下步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主要工作,牢牢把握“讲政治、塑形象、提质量”的总要求,进一步抓好宣传报道和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不断加大网络建管和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查处力度,为促进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营造良好和谐的舆论环境,推动广电事业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