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旅游业发展年终总结

时间:2022-06-06 03:03:00

森林旅游业发展年终总结

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打造人文,构建和谐景区”的总体目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强化执行力为重点,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狠抓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培育优质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及市场开发力度,不断加强综合治理,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森林旅游业又好又快全面和谐发展。现将年工作总结作如下汇报:

一、基本情况

1.镇河森林公园是年经市林业局批准建立的市首批森林公园之一。也是我市唯一的市级森林公园。该景区包括四处植物资源,两处水资源,两处人文历史遗址,一处人工景区。森林覆盖面积4500亩,水域面积12000亩。

2.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省市东南侧,主要包括新城南湖、北湖以及周边部分缓冲区域;东西长约2.4公里,南北长约4.7公里,规划总面积612.5公顷。湿地公园内湿地资源丰富,类型较多,湿地面积占湿地公园总面积的81.51%。湿地公园内湿地类型可分为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两大类和永久性淡水湖、草本沼泽两个湿地型。不同类型的湿地在公园内交织,组成了独特而稳定的复合湿地生态系统。

二、项目完成情况

年,我们继续坚持以市森林公园总体规划为依据,加大景区景点资源管护力度,按照科学论证、切合实际、适度开发、重点修复的原则实施项目建设。

1.镇河森林公园:全年完成投资900万元。主要是环境建设投入,包括林相改造、环境卫生、园区道路修整等项目投资。

2.国家湿地公园:全年完成投资15400万元。主要完成城市滞洪区工程的实施,典型的浅水湖泊湿地生态系统的恢复和修复,湿地公园得以形成了以湖泊、草本沼泽以及湖岸生态带等多姿多彩的湿地景观为主体,丰富的生物景观和浑厚的人文历史景观镶嵌互补的风景资源体系。

三、主要做法和措施

1.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为了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打造一支责任心强、职业素质高、职业心态健康、具备较强执行力的干部队伍,先后举办了骨干人员培训班、讲解人员培训班及知识讲座等。通过培训学习,使大家掌握了新知识、拓展了新视野、积累了新经验,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

2.严格标准,抓好建设。在景区改造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要继续依托文化、挖掘文化,让历史文化与自然景观相融合,加快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各建设项目均做到提早动手,搞好论证设计工作,并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搞好招投标工作,严格标准,认真组织施工,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各项工程进度。

3.加强治理,净化环境。以打造优良秩序和优美环境为目标,不断加强景区综合整治工作。首先是加强景区安全巡查工作,确保游人人身和财产安全,以及景区旅游资源和设施的安全,实现了景区安全无事故的目标。其次是加强景区个体户管理工作,坚决取缔临时摊位及占道摊位,规范个体经营行为,为游客营造良好的旅游购物环境。第三是强化景区环境卫生治理和森林资源管护工作,彻底清除卫生死角,打造靓丽新形象。

4.加强建设,注重森林公园的保护和管理

森林公园要加强建设,又要注重保护和管理。我们不断提升森林公园的建设水平和建设档次,做到既改善了自然生态环境,又改善了镇村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同时,注重对森林公园的保护和管理,成立了森林防护和环境卫生管护两支队伍,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防洪及水系保护和环境污染源的防治,使森林公园的管理工作更加完善。

四、未来工作思路

1.加强职责管理,加大执行力度。以后,我们要在精细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岗位职责管理,要加大贯彻执行的监督管理力度,确保职责的履行到位和单位各项指令的贯彻执行,从而推进各项工作切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2.拓展市场营销思路,提高经济收入。我们要继续加大市场营销力度,不断探索市场营销新路子,拓展新的客源市场,狠抓中秋节、国庆节等创收良机,切实做好旅游线路的组织推销工作,确保旅游收入实现新突破。

3.抓好景区建设项目,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按照区政府和单位总体工作部署,积极协助项目方加快各项改造项目的实施,同时加快景区各项在建工程进度,力争提前完成各项工程建设任务。

4.加强森林管护,确保景区安全。主要搞好补栽绿化,加强苗木管护工作,重点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同时加强对遗存遗址的管护,确保文物安全;做好景区的安全稳定工作,营造和谐的景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