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局年终工作总结与打算

时间:2022-05-22 03:26:00

环卫局年终工作总结与打算

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区住建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创先争优,争做先锋”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工作中不断提升境界、提升层次,积极筹划、科学调度、连续作战,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今年的工作总结及明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年工作总结

(一)多措并举,积极完成城建重点工程

1.城区主次干道提升改造情况。投资1800余万元对中心路东段进行升级改造,共计升级改造路面25800平方米,铺装人行道7000平方米,铺设路沿石2000米,铺设雨污管和热力管线5000余米,安装路灯58盏;投资900余万元对路进行升级改造,共计升级改造路面15000平方米,铺装人行道8000平方米,铺设路沿石2500米,铺设雨污管1150米,维修安装路灯75盏;体育路修建工程完成投资145.5万元,挖除土方40000立方米,回填煤矸石5000立方米,平整路床11000平方米。

2.背街小巷改造工作。年,我局积极与城东办事处、城西办事处、审计局和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联系,投资650余万元完成后门街、广场西巷、税务街西巷和镇东南街等17条小街巷改造工程。共计铺设沥青路面9750平方米、混凝土路面23400平方米、人行道砖16300平方米、雨污管线3500米,做水泥稳定基层24450平方米,拆除更换沿石7278米,安装路灯63盏。

3.环卫基础设施改造工作。年,区委区政府将环卫基础设施改造工作列入了城市重点工程,列支专项资金用于更新更换现有环卫设施。我局积极响应上级要求,投资150余万元购置新型洒水车1辆,维修6座垃圾中转站,更换157个新式环保垃圾箱,完成8座公厕改造。

(二)及时做好城市基础设施养护维修与防汛工作

1.对城区主次干道破损的路面、路灯和人行道等市政环卫设施进行了养护维修。共计找补路面23000余平方米、人行道16500余平方米、路沿石2000余米,维修更换路灯1500余盏,更换、新设护套线5500余米,铺设电缆4800余米,新建更换检查井120座、雨水斗175套、井盖76个,清运淤泥1000余立方米,完成投资480余万元。

2、防汛安全工作。为确保汛期安全,我局积极建立《区市政环卫局年城市防汛预案》,调整充实防汛领导小组,成立80人的防汛抢险队伍,排好防汛值班表,防汛人员在汛期期间坚持24小时不间断值班,做到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储备防汛物资,购置防汛麻袋3000个、铁锨500张、铁镐100张、铁丝200公斤、防汛沙、石子2500立方米,准备防汛车辆20辆;对沿河东、西路多处排水设施进行改造,对存在问题的桥梁进行了隐患排查及维修,拆除已废弃的珑水桥,并建立区桥梁安全运行信息档案,完成投资50余万元,圆满完成防汛工作,确保了汛期安全。

(三)发挥优势,精细务实,做好创城和和谐城乡建设工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提升城市形象、展现城市文化的重要举措。我局作为创城和和谐城乡建设工作的一支主力军,着眼发挥自身优势,从工作中精益求精,努力做好市政环卫工作。成立以一把手任组长的创城和和谐城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抽掉精干力量组成工作办公室,加强了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对城区部分公厕进行了维修维护,对城区部分生活垃圾中转站进行了维修找补,对城区主要路段破损严重的垃圾箱进行更换,对城市路灯、路面和人行道进行养护维修。

(四)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进程

根据城乡环卫一体建设工作的要求,为加快实现城乡环卫工作同步发展一体发展,让广大群众共享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好处,我局根据实际积极参与制定了《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意见》,并制定出台了《区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及考核办法》。我区各乡镇已经按照文件要求成立了专职的保洁员队伍,南部四镇每人每年补贴6元,近郊镇每人每年补贴5元,补贴资金每月按时拨入保洁员制定账户。另外,我局根据文件要求,积极推动和帮助乡镇建设房屋式中转站和垃圾压缩中转站。

(五)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城市环境卫生面貌有了改善

1、环境卫生管理。

一是保洁市场化运作顺利进行,保洁面积150万平方米;

二是及时清运垃圾,确保城区及近郊镇垃圾不堆积,共清运垃圾约近4.42万吨,保证了城市生活垃圾的日产日清;

三是加强公厕管理定期清挖化粪池,共计清理2.3万吨,没有发生化粪池堵塞、满溢情况;

四是加强生活垃圾处理中心的管理,定期保养处理设备,按时向市垃圾焚烧发电厂运送垃圾,保证了我区生活垃圾的密闭运输无害化处理;

五是及时除雪防滑,出动600余人次、车辆20余台次,撒盐和溶雪剂200余吨;

六是及时消除大气扬尘,每天出动两台洒水车和机扫车对主次干道实施两次机扫和三次洒水,有效抑制了大气扬尘;

七是及时清理雨后冲积物,共清理冲积物4次,出动车辆20余台次,人员180余人,清理冲积物400余吨。

2、市政环卫监察执法管理。按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文明城市建设的要求,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实行日常管理与突击检查相结合,促进城乡面貌改观。

一是与区行政执法局密切配合,认真查处建筑垃圾清运过程中洒漏问题,对破坏市政环卫设施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共查处10余起;

二是加大单位内部业务公司的监督检查力度,定期对道路保洁、垃圾清运和公厕管理工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三是对城区两办环境卫生进行监督指导,定期检查下发整改通知单,有效改善了城市环境。

(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和创先争优工作

1、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区委组织部和区建设局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局在广大党员干部中继续认真开展了以“提升境界、提升层次、提升标准”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争做先锋活动,选定了桓台县环卫处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工作为学习标杆,制定了具体方案和计划,现正在逐步实施。

2、加强内部管理,促进作风转变。专门研究制定了机关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和单位工作规则,认真贯彻执行考勤制度、学习制度、财经制度等规章制度,全局上下形成了团结守纪、爱岗敬业、拼搏进取的良好氛围;按照“强化执行力、提高创新力、增强凝聚力”的目标要求,扎实开展作风纪律整顿和党员干部廉政承诺活动,通过积极努力,机关作风转变取得明显成效,我局对外服务水平和质量得到提高。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按照区委、区纪委和区建设局党委的要求,根据我局实际制定了《全局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一把手任组长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将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完成工作流程梳理、风险点查找和风险等级评定工作。通过该活动的开展,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

二、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做好城区道路升级改造工作。完成五岭路北沿、双山北路南段、人民路、世纪广场道路、博福路连接线和体育路续建等主次干道的提升改造工作。

(二)继续做好背街小巷改造工作。完成民心路、凤阳街和东关街等背街小巷的改造工作。

(三)做好环卫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继续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进程。完成乡镇、开发区7座垃圾压缩中转站的建设,切实实现“村收、镇运、县处理”的长效机制。

(四)继续做好路灯、人行道和公厕等市政环卫设施的养护维修工作,确保完好率达到96%以上。

(五)做好防汛工作。严格落实防汛值班制度,备足备齐防汛物资,做好防汛队伍的演练工作,同时做好雨后冲积物的清除工作,维护好城区环境卫生,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六)进一步做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和改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认真制定防范措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思想、组织、作风、制度、业务上加强干部队伍的执政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