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环保目标落实总结

时间:2022-05-22 10:50:00

区县环保目标落实总结

根据政[]58号文关于《市年区区长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的要求,为继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努力再创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面推动生态区建设再上新台阶。我街道配合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又好又快推进生态的各项建设,对照责任书任务分解表。具体总结如下:

一、对现有的农村生活污水及垃圾治理方面的总结

1、设立专门垃圾转运站2个,清洁楼1座,集中收集处理垃圾,并在填埋场外增设围堰,一来防止垃圾再次污染,二来增加填埋场的容量。

2、对阳塘社区的垃圾填埋场的污水进行处理及室外景观的美化绿化。

3、生活污水采用氧化塘处理技术处理

生活污水→专用池塘→氧化技术处理→排水

4、全街有11支环保队伍,45名保洁员,2辆转运车辆对日常生活垃圾进行收集和转运。

二、关于山头、小嶝社区生活污水综合治理试点工程建设情况

本项目于年2月开工建设,一是采用环保型聚乙烯三化池设备添加复合微生物处理方式,将村庄的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经过该设备净化后排出的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污水排放标准,处理过的污水可直接灌溉农田,或入池塘,可用于绿化,是目前农村处理生活污水的最好办法,大力改善社区居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二是工艺流程:生活污水-检查口-沉淀区-环保型聚乙烯三化池设备-达标排放-池塘-灌溉农田-绿化。三是经综合治理消减废水排放量1.4万吨/年,SS36吨/年,COD65吨/年,BOD30吨/年。

三、省级生态村、文明村的创建

在省级生态村的创建过程中,社区居委会从社区实际出发,结合文明生态建设,多项并举。一是统一思想,多次召开社区居民代表会议、老人会议、两委扩大会议等,讲清创建生态村的目的、意义及任务、要求,让大家明确通过开展生态村建设,达到人人参与保护环境、改善环境,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二是广泛宣传发动。结合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板报、标语、发放宣传手册等,深入广泛宣传,成功营造了全民创建的创围。三是科学规划,按照“积极、稳妥、有序”的原则开展创建活动。四是真抓实干,到目前为至,两个社区共投入205万元(其中阳塘社区投入资金150万元、东埕社区投入资金55万元)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加大村容村貌整治,进行环境绿化等,取得了很好成效。强化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使村民自觉地投身到生态村建设中来,把社区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经济发达、人民富裕的生态村。

四、配合区级各主办单位积极做好相关工作

街道面积13.2平方公里,下辖九个社区,目前常住约2万人,四面环海。

1、积极配合建设局、农林水利局对生活、农业污染进行处理减排;

2、在接到辖区内部分地块进行非规划林地造林绿化,面积约69亩;

3、配合区环保局对沿海排污口进行检查;

4、积极做好垃圾的整体规划,对垃圾的处理采用填埋式或转运的方式;

5、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达到人人参与保护环境、改善环境、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五、改善人民居住的周边环境,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

1、2012年预计在小嶝社区增建垃圾转运站。

2、对环保人员进行较专业的培训。

3、确保全街污水处理率达70%以上,实现污水的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