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街道纪检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6 10:22:00

区县街道纪检工作总结

街道年纪检监察工作,在区纪委的精心指导和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市、区纪委和街道党工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年全街道未发生违法乱纪的问题,为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提供了坚强保证。现将年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总结如下

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一、切实加大领导力度,注重狠抓责任落实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形成党工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工委组织协调,部门各司其职,街居党内外群众共同参与监督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一是认真传达贯彻区纪委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梁栋书记代表区纪委在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布署、落实街道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今年初,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郑定邦在街道年工作会议上作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报告,总结年、部署年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区第十一次党代会闭幕后,街道纪工委即组织街道、社区全体干部群众学习梁栋书记在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二是明确责任,分解落实到人。制定并下发了《街道年党政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和《街道年党政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分工表》,使每个领导干部更加明确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责任和要求。三是强化监督机制,落实各项廉政规定。调整充实了街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街道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等机构。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研究、布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街道基层所、站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发现违规问题,及时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商讨解决和处理问题的方案,及时解决问题。

二、围绕服务科学发展,全面履行监督职能

履行监督职能是纪检监察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年,我们结合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加大了监督力度。一是强化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监督监察。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维护中央权威,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围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工作部署,加强监督监检查,加强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防抗台风、计生、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的督查。二是强化党内监督。增强领导干部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识,明确责任主体和内容,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抓发展、抓民生、抓稳定的责任统一起来,抓好责任分解、考核、追究等关键环节,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组织开展对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制度情况的检查,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三是强化行政监察工作。加大执法监察力度,督促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正确履职。加强廉政监察,强化对权利运行的监督。深入开展效能监察。深化党务、政务、居务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情况的检查。进一步发挥廉政监督员和效能监督员在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方面的作用。街道纪工委对资金使用情况、大笔开支情况都进行监督,如街道办公室装修、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街道纪工委与有关部门配合进行监督,保证资金使用合理、规范。四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强化对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督查,持续保持“强势严管,强力问责”的态势,重点解决纪律松弛、政令不畅、工作不力等问题,促进了机关作风的改进和工作效能的提高。加强对“12345”诉求件的督办,较好地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党风政风建设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分析检查领导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以优良作风带动广大党员、群众迎难而上、锐意改革、推动工作。二是切实加强反腐倡廉教育。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开展政治纪律教育,促使广大党员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提高了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同时,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廉政文化“五进”社区活动,指导社区在家庭、学校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活动。三是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劵、支付凭证和收受干股行为;严禁领导干部在婚丧喜庆活动中大操大办、借机敛财;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从业、投资入股、到国外定居等规定和有关事项报告登记制度,严禁发生与公共利益冲突的行为;按照上级部署,继续开展治理“小金库”和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规范领导干部消费行为。四是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强对救灾救济资金等的监管,严格按照规定条件做好享受低保对象的审核等工作,严肃处理违纪违规问题。五是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主动融入全街道大信访工作格局,加大解决信访问题力度,抓好维护安定稳定工作的督促检查,认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协调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尤其是敏感时期的信访突出问题,做到件件有人包,责任到人,圆满解决。

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加强队伍自身建设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街道纪工委把加强干部党性修养和自身建设作为重要内容。一是强化责任意识。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进一步树立“发展是硬道理,反腐倡廉也是硬道理”、“发展是第一民生,反腐倡廉也是第一民生”的理念,切实增强了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做到公平正义、依法依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二是提高履职能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们重点加强班子建设,突出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领导能力建设,切实提高统揽全局、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三是严格监督管理。进一步弘扬新风正气,树立正确导向,使纪检监察干部始终保持着谦虚谨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恪尽职守、秉公执纪的职业操守,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特别是办案纪律和保密纪律。

年以来,上渡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各项规定,取得一定的成效,为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反腐倡廉斗争形势仍然严峻。主要表现在:源头治理的制度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不够落实,权利运行的事前和事中监督有待加强,面对利益主体日益多元、利益诉求日益多样、社会心态日益复杂的新情况,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职意识、监督能力、工作机制和自身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适应的问题。为此,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和必胜信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继续按照省、市、区纪委和街道党工委的部署和要求,加强学习,勤政廉政,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勤恳的工作态度,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注重预防,注重制度建设,做到标本兼治,从源头上杜绝腐败滋生,带头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为把建设成为“城市优美、产业优化、民生优先、社会优良”的宜居宜业的现代新型城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2年纪检监察工作计划

一、紧紧围绕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全面履行监督职能

坚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街道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自觉同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街道纪工委、社区纪检小组要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全力保证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全力保障和促进“五大战役”的顺利实施。继续加强对创建文明城市等工作的督查,推动工作落实。完善惠民政策,落实保障机制。严肃组织人事工作纪律,严格执行“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的要求。

二、紧紧围绕执政为民加强党风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

扎实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定期接访、下访等规定,畅通“12345”投诉渠道,使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能得到依法化解和处理。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认真落实关于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评价规定,督促街道、社区领导干部该负的责任勇于承担,该管的事情主动管好,该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大兴艰苦奋斗之风,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规定,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和经济工作纪律。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坚持党性原则,勇于揭露和纠正缺点、错误,敢于同消极腐败现象和损害民利行为作斗争。街道纪工委要加强对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效能监察,严格执行“六个不准”,特别要加大治理庸懒散力度。完善绩效评估的指标体系和方法,强化结果的综合运用。加大干部问责力度,加强对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提高领导机关和干部执行力。加强社区、企业、学校、医院等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加强对基层干部的管理和监督,注意解决在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重点解决征地拆迁、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和民主评议基层站所工作,健全纠纷工作责任制,更加注重建立防治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

三、紧紧围绕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切实加大工作力度

1、强化教育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继续开展廉政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岗位廉政教育、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提升反腐倡廉教育水平。加大落实《廉政准则》的力度,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特别要形成防止同类问题反复发生的长效机制。一是全面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二是坚决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三是巩固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工作成果。四是深化“小金库”专项治理。五是开展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专项治理。六是开展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七是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同时,继续开展公务员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清理,推进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提高监督的整体效能,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等制度。开展与民生密切相关部门依法行政情况的综合监察,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认真落实《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加强舆情特别是网络信息的研判和处置,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

2、坚决惩治腐败,切实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力度。始终保持查办案件强劲势头,严肃查办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的案件,基层政权组织、单位内设机构负责人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的案件。严肃查办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违反组织人事纪律案件、贪污贿赂案件、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案件、财务方面违法违纪的案件,重大责任事故、群体性事件涉及的失职渎职案件及背后的腐败案件,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案件。严明办案工作纪律。加强和改进信访举报工作。完善组织协调机制,强化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工作,确保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加强典型案件剖析,发挥办案在教育警示、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方面的功能。

3、深入推进改革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做好治本抓源头工作。继续规范权力运行,开展重点部门和关键领域行政权力再梳理和流程再造,进一步促进权利运行规范化、程序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压缩、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建立健全廉政风险点管理防控机制。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形成有利于持续推进反腐倡廉的制度保证。深入干部人事制度、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继续健全市场机制,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各类市场主体信用档案特别是违法违规档案制度。完善企业投资核准和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实现办事公开的网络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