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04 10:30:00

纪检监察年度工作总结

在县纪委的正确指导和场总支的领导之下,紧紧围绕纪检监察中心工作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现将一年来的纪检监察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落实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1、场党总支成立了以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纪检组长为具体责任人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场班子会也多次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为了抓好该项工作还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监督小组,聘请了廉政监督员。

2、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并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工,具体落实到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同时与场三个党支部签订了责任状。成立了由总支书记任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和由余静贝、杨玉琴等人组成的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小组。

2、开展了《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的自查自纠活动,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自查结果及时上报县纪委。开展了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公开承诺。

3、制定了我场《清查在职干部职工借用公款逾期不还人员实施方案》,严格执行了“四个纪律、八项要求”规范了党员干部从政行为。

4、开展“星级创评”,推进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开展。由于我场没有行政村这一实行情况,我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展了以“清廉乡风进农村”为主题的活动,安排了场财务人员对九个村民小组的保管进行了培训,规范了各小组的财务管理,完善了九个小组的组务公开,促进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开展“星级创评”工作,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上一个新台阶。

5、党风廉政宣教工作做得有声有色。纪检组开展了“做公道正派之人,建公平正义之家”的主题实践活动,并坚持每个季度开展一次干部廉政教育学习,加强了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还开展了两次以陈克杰和胡长清为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给党员、干部敲响了一记警钟。

二、认真做好查办案件工作

在查办案件工作上,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纠、的办案方针,注重做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重在源头治理。设立了举报信箱,公布了举报电话。重点围绕我场党员干部滥用职权、贪污、失职渎职、片地拆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库区移民以及农村党员违纪违法案件展开工作,一年来未发现有违纪违法现象发生。

三、推进党务、政务公开

逐步规范了我场党务、政务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等,对场内的重大事务、重大支出、专项经费、党员发展情况做到一年内至少公开四期,推进了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落实了监督各项制度,成立了县办公室民主评议政风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实施方案,调整了我场党务、政务公开监督领导小组,扎实推进了我场机关效能建设。

四、不断完善了各项制度,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我场坚持把机关效能建设纳入制度管理,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用制度来保证场机关效能建设落到实处,逐步形成了比较完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以制度管事管人。根据合法性、合理性和公正性原则,不断完善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结合我场实际,制定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绩效考评制、否定报备制、一次性告知制、AB岗制、效能建设工作责任制、规范了干部职工的道德规范,针对场存在的问题,对场原有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重新修订了学习制度、会议制度、考勤制度、请假制度、财务制度、小车管理制度、来客招待制度、工作汇报制度、食堂卫生制度、科技园劳务管理及加班制度、考学制度、积分制度、出差制度等,并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公布实施,旨在通过制度建设加强对场干部职工的管理。新制度增强了可操作性,建立起有效的约束机制,有力促进了场机关干部的作风改变,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工作与奖金挂钩,实行绩效考评,打破了以前存在的“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状况,使我场上下呈现出在新班子领导下的新面貌。

五、全面排查,落实信访责任追究

在信访工作中加强了领导,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多次召开班子会议研究部署信访工作;每月都会对不稳定因素及信访苗头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做到心中有数;我场在信访工作中,始终坚持把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作为根体任务,先后让邱云生、梅余青的信访案件得到了妥善解决,我们继续做好三环水泥有限公司污染而引起老百姓集体越级上访的稳控工作。制定了领导接访实施方案,公布了接访日期和接访地点,明确了工作重点,落实了责任,真正做到了信访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办,矛盾有人处理,我场在接访过程中,突出一个“情”字,对矛盾不回避,不推诿扯皮,认真做好来访登记。今年7月14日,由于水泥厂污染问题未得到解决,10多个村民代表纠集一起赴市上访,场主要领导知道此事后,迅速开车去九江,在市政府门口对他们耐心疏导、说服、教育,最终把他们劝说回来,同时迅速向县主要领导反映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