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规划部门年底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16 09:06:00

市规划部门年底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市规划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其他市直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并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各项任务目标。现将今年以来规划局各项工作情况及个人述职述廉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创新思路,不断提高班子思想政治素质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政策理论学习,注重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努力提高局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执政领导水平。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系统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强化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掌握规划管理、城镇建设、科技文化、行政管理等方面的新知识,加快知识更新。认真学习先进地区的先进理念、先进思想和先进经验,自觉破除影响发展的思想障碍和落后意识,树立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的新理念,做好上级方针政策与规划管理工作实际结合文章,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三是强化理论联系实际。注重思想解放,与时俱进,积极投身到“创先争优”及全市基础设施“百项工程”之中,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动力,转化为驾驭工作、抓好落实的本领,转化为破解瓶颈、攻坚克难的能力。

二、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努力开创规划管理工作新局面

年,市规划局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始终立足于长远发展、科学发展,着眼于想干、会干、干好,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增创发展新优势,开创工作新局面,抓住发展不放松,突出服务不畏难,积极推进“生态东城、特色老城、现代新城”建设,城市建设突飞猛进,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加大城市规划编制力度,增强城市综合功能

根据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统筹城乡发展的需要,积极推进我市城市总体规划的审批进度,以便更好的对我市城乡规划管理提供指导,进一步加大了各类专项和片区规划的编制力度。对已经编制完成的规划方案进行专家评审和论证,并提报城乡规划委员会审议(查),确保规划方案符合拉开城市框架、突破县城模式、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环境品位的要求;对正在编制过程中的规划方案,及时提供相关的技术资料,随时与设计单位沟通,使规划设计方案做到顶点定位、高标准、高水平。

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借鉴济宁、长兴、昆山、襄樊等地区先进经验,建立了我市规划编制方案征集制度,邀请一流院所、名家名院、权威专家来进行方案设计,保证了规划设计的高水平、高标准。现阶段已经对文化新村(文化花园)、怡和花园、一中南门商业街、府后路商业街、龙桥西地块、锦绣家园六个片区进行了方案征集,共邀请了10家单位,提报了18个规划方案。通过召开专家评审会,确定了方案设计单位,达到了预期效果。目前,正一边着手推进《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一边着手《市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调整工作。

加快了新型农村社区规划编制进度。根据省市有关新农村建设的文件,突出牵头部门带头作用,注重各镇新农村规划同总规的协调,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规划编制工作,邀请专家对小孟、新驿、颜店、大安、兴隆庄等镇的新型农村社区规划编制方案进行了评审,对存在的问题积极进行研究解决。

(二)加强规划管理,突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统筹考虑,积极主动的做好各类规划编制的协调工作,指导各类规划依据全市总体规划发展思路进行编制。

一是加强规划设计协调工作。及时召开各类协调会,解决各会战指挥部项目规划设计实施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避免了因规划编制部门多、工作急,缺乏整体统筹的现象出现。

目前,市规划局负责完成和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完成规划设计57项,其中34项已建成,23项正在开工建设,正在协调规划设计的项目32项。

二是强化项目深化评审。积极配合各会战指挥部对部分项目适时调整,优化提升,深化设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目前,已对博物馆进行了7次选址,体育中心进行了4次选址、新汽车站进行了5次选址,部分四小益民工程也多次进行了选址调整。

(三)严守程序,扎实推进项目审批管理

进一步规范了城乡规划委员会的运作程序,从机制入手,规范决策审批,提高规划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年共召开各类规划审议(查)会、审批会7次,共审议(查)项目199项,其中不同意的4项,暂缓的6项,同意的189项。同时通过规划委员会,对全市所有的工地围挡建设管理问题,强化红线、绿线控制问题,沿河道及主次干道新建建筑顶部造型设计问题、新建小区合理布置小学问题、60个重点产业项目和“22616”梯队企业培育工程问题、城区建筑外立面造型色彩问题、规划和行政执法局批后管理问题、容积率调整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形成了一致意见,进一步完善了我市的城乡规划管理体系。

四、创先争优,优化服务,不断加强机关和队伍建设

(一)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

为贯彻实施《城乡规划法》等有关法规和省市关于加强城乡规划管理的有关规定,我局完善了《市规划局服务指南》,印发了《市中心城区新建建筑退距规划要求简要说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切实提高服务水平的意见》,切实强化全局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全面提升我局在规划管理工作各个环节的服务水平。

(二)完善工作制度,强化服务质量

坚持工作制度上墙,严格执行济宁市委、市政府的“十个不准”、市市委、市政府的“六个不准”,积极强化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能。加强落实“首接首问负责制”、“咨询一次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温馨友情提示制度,对重点项目开展过程中存在的规划手续不全、滞后等问题,发出《市规划局友情提示告知单》。通过这种形式,提醒项目单位办理好各种手续。

五、清正廉洁,严以律己,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城乡规划工作实际,坚持高效廉洁,坚持防惩兼顾,着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不断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组织保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把党风廉正建设摆在局日常工作的突出位置,适时调整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机构,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营造齐抓共管的局面,严格责任追究制度,进行明确分工,一级抓一级,责任到人,使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开展。

(二)加强学习,统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充分利用七一党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会、“党员活动日”等会议,加强对各级创先争优的相关文件的学习,对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普遍进行了一次党性教育,对我局反腐倡廉工作的开展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制度完善,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把党风廉正制度贯穿于规划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通过建立健全各项反腐倡廉制度,完善领导班子民主决策等制度,形成用制度从政,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在元旦、春节、国庆节等重要的节假日期间出台专项制度,要求领导干部在节假日期间做好自身的廉政建设;进一步落实“六公示一监督”制度,促进城乡规划的公开、民主、高效、规范、廉洁;完善听证、公告、检验、监管、督察程序,面向社会公开办事指南、办事程序,建立网上的监督举报机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和收入申报制度,业务招待费在财务上单独列支,尤其注意强化对领导干部共吃喝,公车私用,参与等行为的监督检查。

(四)以身作则,带头践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我是年10月由龙桥街道办事处调整到市规划局工作的。作为局领导班子负责人,严格执行党风廉政的各项规定,遵纪守法,依法履职,照章办事,严格遵守市委、市纪委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党风廉政建设的表率,带头落实机关管理制度,自觉遵守各项财经纪律,主动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不以权谋私,不奢侈浪费,做到廉洁自律,务实高效。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坚持以身作则,严以律已,宽以待人,凡要求同志们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禁止同志们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对每一位同志处以公心、示以关心,使他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对人不徇私情,办事不为私利,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努力做到大公无私,光明磊落,一身正气。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要求、与发展需要、与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下步我将带领局班子其他成员继续深化自身理论修养,以提升规划服务水平为主线,以高质量规划编制、快节奏规划审批、严标准规划管理为重点,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团结协作意识,努力实现城乡规划管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不断开创规划管理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