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系统平安建设年底汇报

时间:2022-01-13 05:24:00

经贸系统平安建设年底汇报

各有关单位:

县经贸系统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结合经贸工作实际,今年以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县委提出的一纲”二重”三促”四抓”工作要求,以“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为主轴,为实现工贸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健全工作机制。

经贸系统各成员单位把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实。一是领导重视。因人事变动,为认真开展综治和平安建设活动。及时调整了综治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等机构,进一步落实人、财、物各项保障措施。党委多次召开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专题会,掌握全系统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影响社会的问题,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解决综治平安建设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了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及时部署、稳步推进;二是健全机制。建立健全综治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党政一把手是综治和建设“平安单位”第一责任人,实行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直接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三是落实责任。党委转发了年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要求各单位、部门根据文件精神,制定本单位综合治理工作计划,并层层签订综治工作责任书,把建设“平安单位”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领导、单位和个人,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责任网络和决策、执行、考核三个体系,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四是严格奖惩。党委建立了半年督查、年终检查考评工作制度,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和一票否决制,并把各成员单位抓综治的能力及工作实绩列入年终党建工作考核评比的重要内容,并作为推荐县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的重要依据,党委对综治工作实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综治责任不落实、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坚决予以否决,提高了各成员单位抓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意识。

二、发挥职能作用。

发挥职能作用,全系统各成员单位紧紧围绕年初综治工作和平安建设的总体部署。管好自家人、看好自家门、办好自家事、尽好自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维护了经贸系统稳定。

1经贸局:一是强化牲畜定点屠宰工作。宣传贯彻好国务院制定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和生猪屠宰整治工作。推进农村屠工培训发证工作,同时,进一步推进我县城区家禽集中屠宰、定点交易试点县工作,进一步净化城乡肉食品市场。二是加大农贸市场监管力度。成立2个市场巡查组和保卫组,排查市场安全隐患。继续完善市场基础设施,重点对城区及乡镇消防等安全进行了改造,同时在节假日及重大节日期间,向市场经营人员发放《消防安全基本知识》提高经营者消防安全意识。三是市场经济秩序进一步规范。深入开展牲畜屠宰专项整治工作,城区生猪进点屠宰率达98%以上,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检查181次,出动执法人员330人次,查处非法屠宰、贩卖猪肉150公斤,查处案件6起,涉案金额1200元,罚没款630元,行政处罚人数6人,有效促进我县创建“放心肉”工程的健康发展。

2安监局:一是积极开展“平安企业”创建工作。从源头上减少和消除事故隐患。通过多种手段狠抓企业安全监管,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二是认真开展综治及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向广大市民发放《省安全生产条例》及《安全生产常识》等宣传教育材料1000多份,接受现场咨询100多人次。三是抓好安全培训工作。举办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班7期,参训人员近500人,并对参训人员进行测试,合格者发给安全培训资格证书或特种作业人员(初审、复审)IC卡证。向莆铁路(县段)施工现场举办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班,辅导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20多场次,受教育人数达2000余人。

3交通部门:围绕道路水路交通运输及工程施工安全实现“四个明显、一个确保”目标。切实抓好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和“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安全大检查5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认真查处道路水路安全隐患和打击非法营运行为,对金湖62艘营运船2艘渡船,上清溪300多张日常使用的竹排进行多次全面检查,排除安全生产隐患。加强“三防”建设,投资20余万元完善金湖旅游船管理安全GPS监控系统,投入90多万元进行道路、水路交通整改和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投入9万余元添置救生、消防安全保障设施等,实现了辖区道路、水路交通运输工程施工无重大责任事故的目标。

4公路分局:以创建“绿色长廊、和谐公路”为主题。承接市局和县政府安排的富下线(高速公路连接线)9公里的边坡治理、绿化养护和金泰线9公里绿化工程过程中,分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专题会议5次,明确工程队及工程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职责。全年开展安全检查66次,查出隐患34处,整改34处,整改率100%对管养路段的小缺口修复24处,208.77方,计6万元;调整路面修补坑槽15500平方米约30万元,新划公路标线11024.5米,计2.76万元;道路施工牌12面,锥形标志40个,设置石墩并做警示标志6面,计1.8万元,新增车辆2台,公路标志全面刷新,安全投入总计(不含车辆更新资金)210万余元。通过对公路上急弯、陡坡、缺口等险要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开展的综合整治,进一步完善了县公路的安全防护设施,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交通事故死亡率,为保障行车安全提供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5粮食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层层抓落实。抓好粮食库区消防安全工作,全年投入消防安全资金3400多元,对系统内的消防泡沫灭火机进行年度换药和消防设施添置,共发出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6份,投入整改资金60余万元,及时消除不安全隐患。严格按县粮食预警应急方案要求,抓好各收粮企业粮食最低、最高库存量的安全监管,确保粮情稳定,质量良好。同时根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粮食卫生和质量监管,认真开展治理“餐桌污染”建设“放心食品”工程,强化全县各乡镇“农村放心粮油店”质量监管,全年开展粮食市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4次,检查原粮1800吨、食用油60余吨、面粉近50吨、粮食复制品30余吨、大米950吨,合格率达98%对不合格粮油产品及时给予处理,有效杜绝发霉、变质、有毒大米及其制品上市,确保群众吃上“放心食品”。

6通信部门:电信局:坚持“安全第一。综合治理”方针,全县范围内组织一次机房安全整治和违规三线交越整治活动,加强通信大楼、区乡机房、仓库及营业厅的安全防火和安全保卫工作,认真做好了市安保部安全检查提出隐患的整改落实工作,重点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隐患整改、安全防范措施、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和员工在安全方面遵章守法等情况,确保了全县通信安全畅通;邮政局:以思想道德教育为重点,筑牢预防犯罪的思想防线,广大青年中党史、团史、革命史和省情、市情、县情、形势政策教育;针对社会外来人口、闲散人员、黑网吧”色情书刊等周边不良环境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问题,配合公安、文化、工商等部门,积极开展集中专项整治,铲除诱发犯罪的不良因素在安全知识得到有效宣传,组织11个邮政支局所参加县公安消防大队举办的安全消防知识培训,增强职工安全意识。移动分公司:切实做好安全“三同时”落实工作,把好机房、基站、营业等要害部位的设计、装修关,安全保卫部门,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参与到工程设计、施工管理与验收工作中,从源头上杜绝安全隐患。强化日常安全检查工作,安全管理员每月对班组(机房、营业厅等)安全检查不少于4次,重要节日期间,主要负责人亲自组织做好本单位的节日安全专项检查。认真开展专项检查、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建立隐患整改责任制,落实整改措施和责任人,限期整改。通过检查和整改,安全基础管理得到夯实,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

7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加强创建“平安县信用社”组织领导。健全和完善领导目标管理责任制,一是强化安全设施建设,确保安全营运,投入大量资金加大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对全县十三个营业网点和联社电脑机房全部安装和监控录像、CK报警器,并与公安“110台联网。二是加强枪支弹药的管理。严格执行枪支弹药管理“六不准”制度,坚持每月定期擦试制度,杜绝枪支生锈现象,一经发现有违反规定的现象发生,将严肃处理。三是落实计算管理制度,制定了计算机操作堆积,每日坚持做好对用户完成数据备份,入异地保管。全县农村信用社实现了无刑事案件发生,无干部职工违法犯罪,无重大治安灾害事故,无群体性事故的四无”新局面。

开展了创建“平安机关、平安企业”等平安单位活动。调整充实了机构、人员,其他各成员部门都按县委、县政府及党委的统一部署在参与建设“平安县”活动的同时。层层签订了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责任书,明确了职责任务,健全了保卫、门卫、带班、值班等安全保卫制度,建立了专项会议分析研究、排查问题等工作制度,加强了对人的守法教育、安全教育、防范教育等学习,提高了思想认识。节假日及重大活动时期能加强检查巡逻,进行严密布控,保持高度警惕性。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暂停(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的实施意见》协助做好出租房、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教育,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管得住。要害部位不断提高物防、技防水平,合理安装防盗门、防盗网,人防、物防、技防、协防”能力进一步提高。

三、高度重视群众信访工作。

按照“打防结合、预防为主”工作方针,严格执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各项工作制度。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积极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避免矛盾问题的发生,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交通局排查出黄振春、陈其龙等残疾人机动车退市后反弹问题和黄佑生、肖九胜等20辆面的司机套取长安公司牌照私自更换新车矛盾2宗,该局积极协调联合纠纷牵涉部门,运用经济、行政和法律手段,及时调处化解,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注重日常信息收集,做好交通系统治安动态监控,并实行零报告制度,时时掌握不稳定因素,有效地促进了社会大局的稳定。

四、广泛宣传发动。

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宣传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平安创建的宣传发动力度,以提高群众“三率”为着力点。增强平安宣传的渗透力,巩固提高的基础上以提高平安建设“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为目标,全面提升创建水平。三是以“综治工作宣传月”和“安全生产活动月”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宣传品5000余份,提高了全社会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重要性认识和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各部门、各单位还结合行业实际,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综治宣传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充分发挥《长安》杂志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宣传主渠道的作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综治委有关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等文件精神,推动了综治和平安建设宣传工作广泛深入开展,营造了综治工作和平安建设的良好氛围。

虽然经贸系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各项工作得到较好的落实,今年以来。全系统未发生群体上访事件、越级上访事件发生和打砸斗殴性事件,没有发现工作人员(含临时工作人员)参加敌对组织、邪教组织及有害气功组织、非法宗教组织,取得了一定成效,有力地促进经贸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但是也清醒地认识到经贸系统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与市、县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的工作中,经贸系统将继续按照市、县综治和平安建设的总体部署,围绕“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主轴,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突出重点、精心组织,创新举措、完善机制,深入推进经贸系统综治和平安建设活动,确保圆满完成综治和平安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工贸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