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年底党风建设报告

时间:2022-01-11 03:07:00

商务局年底党风建设报告

区商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区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按照区委、区纪检委的工作部署,加大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和标本兼治的工作力度,在局机关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和“做勤廉表率、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全局上下提高了遵纪守法、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并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贯穿到个人的本职工作中,促进了全局廉政建设工作上水平。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加强组织领导为根本,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区商务局领导班子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成立了由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党委书记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领导体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做到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局机关召开了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廉政建设动员大会,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动员讲话,对局机关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加强学习,积极参与“做勤廉表率,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提高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投入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去。把深入贯彻学习科学发展观、反腐倡廉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论述作为全年首要的政治任务。结合商务局自身的实际情况,下发了《区商务局关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该项工作的指导思想、方法步骤和目的要求,并设立了联络举报电话,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还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商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形成了“一岗双责”的工作局面。

二、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线,提升商务工作水平。我局把学习活动与推进工作、促进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以服务全区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学促干,促进了商务工作服务经济建设的开展。

三、以完善党风廉政制度为手段,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一是建立政治学习制度,每周抽出半天的时间进行政治学习,每个月的周五下午为做勤廉表率、促科学发展学习教育日。由分管局长亲自抓学习,按照“做勤廉表率、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中规定的学习书目,采取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单位统一购买了笔记本,要求每名机关工作人员都认真记读书笔记,并定期抽查,确保学习不流于形式。二是按照《廉政准则》规定,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修订完善了《廉洁勤政制度》等13项制度。班子成员带头遵守廉政制度。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规定,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出国规定,对领导班子八小时以外活动进行约束;严把财务关,大额办公用品由区财政统一采购,最大限度地压缩非业务性开支,本着节俭的原则做好外事接待工作;坚持领导接访日制度,对干部职工反映的问题和外商投资企业来信来访,都及时深入调查,尽快协调解决。对今年以来接访的市长热线及下属企业职工的来访,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进行了协调解决,化解了矛盾,没有发生越级上访事件。三是继续推行了服务承诺、政务公开和岗位责任等制度,详细界定每位分管领导、每个科室职责范围、权限、标准、程序和应承担的责任,规定限时服务,公布举报电话,自觉置于社会和群众监督之下,今年在为外商服务中实现了零投诉;四是制定了一系列文明行为规范,实行首问负责制,努力为投资者提供最优惠的政策,为投资者提供最优良的环境,为投资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四、以坚持民主集中制为原则,加强党内外监督制度。一是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问题全体会议讨论通过,一般问题班子成员讨论决定。按时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互相信任、及时沟通,提高了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认真贯彻落实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制度。三是通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面向社会、企业发放行业作风征求意见信200余封,征求好的建议,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通过各方面监督,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为廉政建设的扎实开展奠定了基础。

商务局在区纪委的直接指导下,廉政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较突出的问题:一是部分同志对搞好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存在与己无关的思想;二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方面还有差距,还有待今后工作中努力克服。

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区商务局将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一是继续加强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廉洁自律工作,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二是强化监督检查,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政策措施;三是注重工作创新,积极深化源头防腐工作,整体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四是突出实践特色,努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能力和水平,盯紧领导干部和有业务处置权的人员是开展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