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落实惩防制度建设报告

时间:2022-01-10 05:34:00

建设局落实惩防制度建设报告

根据《县年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意见》要求,全面推进年建设系统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年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年建设系统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八届九次全会、市纪委三届九次全会和县纪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紧紧围绕建设中心工作,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解决干部职工工作纪律、服务态度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明纪律、强化监督,着力从源头防治腐败。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扎实推动建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建设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二、工作目标

1、围绕民生工程和城市建设,以及重点储备项目前期、重点项目建设、工业在建项目、招商引资在谈项目、征地拆迁等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增效。完善惠民政策落实保障机制,防止截留、挪用、侵占惠民资金和与民争利的行为。

2、加强对基层干部的管理和监督,注意解决基层在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查处滥用职权、与民争利、涉黑涉恶、侵吞国家和集体财产等行为。

3、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4、强化对住房资金使用、工程建设质量、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分配使用的监管。

5、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规范工程现场管理和工程变更管理。

三、工作重点

(一)加强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廉洁意识

强化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从思想观念和作风入手,切实加强思想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对干部职工进行政治思想和执政理念教育、勤政廉政教育、公仆意识教育。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权利观,从根本上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廉洁自律的能力,减少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

(二)加强制度建设,确保惩防体系有效运行。

完善和落实制度,从办事规则和程序入手,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制度建设,健全防范腐败的体制机制。

1、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制度。严格对照有关规定和要求操作,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行为的发生。结合我局实际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建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绩效考评制度、机关效能建设制度、政务公开制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制度、民主听证制度等相关制度。

2、加强对住房资金使用、工程建设质量、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分配使用监管为重点的依法行政预防制度建设,构建更加完善的预防制度。

(1)工程建设管理:

一是对29个工程项目招标进行监管和《招标文件》备案,工程预算价46688万元,中标价39552万元,中标价较工程预算造价下降10%;其中公开招标22项,预算价10826万元,中标价8105万元,中标价较工程预算造价下降20%;邀请招标7项,预算价35862万元,中标价31477万元,中标价较工程预算造价下降10%。二是开展三次全县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检查在建项目27个,受检施工企业19家,工程监理单位8个,受检建筑面积47.54万平方米,工程造价约5.68亿元,发出事故隐患整改通知书50份,提出安全隐患298条,工程质量问题207条。

(2)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

年县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总数为1659套,总建筑面积:12.96万平方米,总投资:1.75亿元,共13个项目,均已全面开工,项目开工率100%,除3个项目正在基础施工外,其余项目均在主体施工中,已建成套数653套;今年新增租赁补贴50户,计划10月份完成发放工作;西岗廉租房120套配租分配方案已制定完成,正在抓紧小区基础配套建设,计划年底完成配租工作和新增租赁补贴50户发放工作。

3、围绕制度抓落实。着重抓好基层站所的管理制度、局机关的上下班制度、教育学习培训制度、勤政廉政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业务会审制度等几项制度的落实。

(三)加大监督力度,做好事前警戒防控。

强化监督制约机制,不仅要加强事后监督,更要加强事前、事中监督,在事前监督方面,重点是加强对制度设计的监督,事中监督方面,重点是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事后监督主要是对违纪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1、健全完善监督机构,完善监督网络,提高监督能力,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监督办法和措施,提高监督效果,防止监督流于形式。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坚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的规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强化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的监督。认真执行法定行政许可、重大资金项目安排、规划计划等重大事项会审制度。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加强财务监督管理,严格财经纪律,加强对资金调配和固定资产管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

3、加强对廉洁自律和改进作风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克服形式主义,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建立服务对象回访制度,经常性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工作作风和提高服务质量,充分发挥群众监督、服务对象监督、社会监督、新闻媒体监督等各个层面的监督作用,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确保权力在有效的监督之下依法行使。

(四)加强政风行风、机关效能建设。

1、认真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以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为基础,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目的,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扎实推进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各项工作。我局今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按照《县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意见》和《县建设局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实施方案》,扎扎实实开展,通过以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发放问卷调查表征求意见和建议等方式征求各方面意见,经研究,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主题为“转变工作作风,深入企业到位,提高工作效率,服务群众到位”,按照主题开展民主评议工作。年10月27日邀请县行评指导组和局聘请的行风监督员,对县建设局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县行评指导组组长许发庆一行6人,在县建设局主任科员阮叶明等人的陪同下,走访了典鼎公司、物业管理处和瑞城置业(蝶景湾)三个企业,与企业领导进行座谈,并征求意见和建议。三个企业对县建设局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一致好评,对县建设局在工作中能够做到扶持企业,服务企业的工作态度感到满意。通过走访企业起到良好效果。

2、加强机关效能监察。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优化发展环境为重点,不断深化、持续提升,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扎实推进,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3、规范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职责,要继续把政务公开作为目标考核的内容。

4、切实抓好信访举报工作。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着力抓好上级转办信访件的办理。我局认真做好城乡建设的矛盾排查工作,按照《信访条例》有关规定和程序,认真及时办理信访案件,逐一核查,保证信访举报件件有落实,共受理各类信访件79件,办结率100%,受理人大、政协议案、提案36件,结案率100%。

5、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整顿机关工作作风,突出解决个别党员干部作风漂浮、责任心不强、推诿扯皮、效率低下、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四、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1、我局纪委将按照中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八届九次全会、市纪委三届九次和县纪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的部署,紧紧围绕省纪委八届九次全会的决定,依照县委中心工作和任务的部署,结合我局工作的实际,加强制度建设,重视服务发展,改进工作作风,重视教育监督,加大查办案件力度,注重源头治理和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反腐倡廉责任体制,持续推进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工作,加强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规范权力运行。

2、继续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在下一阶段中,对列入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整改的问题认真整理、归纳,提出整改的内容、目标、措施、责任人和时限,组织实施整改,保证整改质量并及时向县纠风办和评议代表进行反馈。

3、加强对建设项目和资金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检查,本系统重点检查城市交通、污水和垃圾处理、保障性住房等建设项目的审批、招投标和质量监管等情况;加强对建设重点项目的资金监管,配合上级纪委加强安全生产、招投标等专项检查;全力介入机砖厂安置房和廉租房分配、配租配售的管理,做到公开、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