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部门年底反腐倡廉总结

时间:2022-01-09 10:36:00

审计部门年底反腐倡廉总结

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抓好廉政促审计,抓好审计促廉政”为主线,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职责,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从源头上加大治理腐败力度,在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绿色腹地建设中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为推动我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设和谐社会服务。现将我局今年以来开展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重视学习教育,干部防腐拒变能力得到提升

1、认真织学习各级精神和法律法规。局机关党支部认真落实每周一学习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党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按照“8个方面禁止,52个不准”要求,自觉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

2、丰富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率。通过组织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听主要领导上廉政党课、讲反腐倡廉故事等方式学习,改变了一味说教的枯燥无味学习,提高了学习效率。同时,把学习与开展“准则规范言行,清廉展示形象”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提高了干部反腐拒变警惕性,增强腐败抵抗力。

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干部队伍廉政建设得到加强

局党支部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以惩治和预防腐败为主线,贯彻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了责任。局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各司其责,抓好分管股室的反腐倡廉工作;各股室负责人具体抓好股室内反腐倡廉工作。局领导干部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的责任,局长作述职述廉报告,加大了对党员干部管理监督检查力度,对违法违纪苗头性和倾向性的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做到预防为先、关口前移。全年无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加强党务、政务公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决策工作民主化。凡重大事项均提交局务会研究决定,决定做出后在政务公开栏予以公布,如对单位大额资金的支付均实行集体研究制度。二是政务工作透明化。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财务、车辆维修、招待费等定期公开,严格控制接待费用;对干部的评先评优及时进行公示。三是信息公开长效化。利用本局门户网站和延平政务网站在互联网上及时审计动态、审计信息,同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原则在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审计公开专栏及时主动公开相关文件等,进一步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认真贯彻落实《两个准则》,填写并向区纪委报送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有关材料;开展《廉政准则》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对本单位人员在编在岗情况进行清理;组织全局人员对严肃换届纪律知识进行测试;在局机关开展“准则规范言行,清廉展示形象”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加强政府采购活动监管、整顿和规范招投标市场推进资源市场化配置等五方面工作制度,机关干部队伍廉政建设得到有效提高。

三、落实审计制度,确保审计依法依规

不断完善和落实《审计公示制度》、《审计进撤点制度》、《廉政征询制度》、《审计回访制度》,每个项目的审计,在进点时将该项目审计组人员姓名、举报电话、办公地点、审计人员应遵守的纪律等在被审计单位公示;进点前领导对审计组成员进行廉政教育,实行分管领导带队制度,实行领导和审计组长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制;印制“廉政征询表”给被审计单位,以无记名方式在审后寄回我局,监督审计组在审计期间遵守为审清廉“十不准”纪律情况;认真落实审计回访制度,对被审计单位认真组织回访,一方面审计组回访被审单位,落实审计决定的执行情况和审计意见的采纳情况,另一方面征询被审单位关于审计组的廉政制度执行情况。今年以来,我局审计人员都能够遵守审计纪律,廉洁从审,爱岗敬业、严谨的工作作风得到被审单位的充分肯定和赞扬。

四、发挥效能督查作用,促进审计任务顺利完成

建立完善效能机关建设规章制度,局里每月组织开展定期、不定期的检查,落实制度执行情况。在今年10月份,局里组织统一卸载办公电脑安装的游戏及炒股等软件,并规定,如再发现,从严处理,从源头上制止上班玩游戏、炒股等不良作风的再现。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聘请社会各届人士担任审计监督员、行评代表,6月份向社会发放《延平区审计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及效能建设征求意见表》,民主评议测评达94.23%,不满意率为0;邀请行评代表、审计监督员召开座谈会,接受监督和询问、质询,并认真向他们征求意见,有力促进了局工作作风的转变,提高了工作效率。

年全年计划安排49个审计(调查)项目,实际安排63个审计(调查)项目。截至11月底,已完成56个,其中完成36个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送审造价15175万元,审减金额1044万元,审减率6.9%。配合有关部门完成调查或检查项目5个。同时积极开发利用审计成果,为领导和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和决策服务,共向各级、各部门提交专题报告、信息28篇,被采用10篇次。

五、存在问题和不足

今年我局反腐倡廉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不足。主要有:一是反腐倡廉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二是教育内容要进一步丰富,教育方式要进一步多样化;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对被审计单位回访工作,在形式上实施多样化。

六、年主要工作思路

1.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积极探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2.深入学习贯彻好中央《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工作规划》。

3.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向先进人物学习和用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活动。用先进人物引导人,用反面事例警示人,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和遵纪守法自觉性。

4.认真抓好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责任分解工作,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全局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5.加大对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情况监督检查,在预防上下功夫,实行审计组基本情况公示制度。

6.认真做好全市审计系统财务检查工作和局机关财务内审工作。

7.做好纪检监察信息撰写和报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