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年终效能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08 05:37:00

档案局年终效能建设工作报告

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年度绩效目标综合管理考评及效能抽查工作的通知》(杭政办[2011]131号)要求,现将县档案局年度效能建设情况总结并报告如下:

一、改进机关作风,加强效能建设重点任务的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效能建设的部署情况。为贯彻落实县直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我局召开了效能建设领导小组会议,针对局馆自身情况,提出了四个“强化”:一是强化干部职工事业心、责任感。通过强化事业心、责任感,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立足岗位,从我做起,发挥主观能动性,促进了机关各项工作任务的有效推进,较好地推进档案事业发展。二是强化作风培养。在机关积极开展政治生态建设,营造昂扬向上、奋力拼搏、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鼓励干部职工解放思想,改进作风,争先进位,加快发展。三是强化党性的锻炼和培养。认真开展上党课活动,努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党性观念,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坚持为人民服务不动摇。四是强化勤政意识。牢固树立讲奉献、争佳绩意识,结合档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思想大解放活动。坚持档案工作全面融入、主动服务第一要务原则,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着力完善档案管理模式改革,加快电子信息化建设,推动档案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情况。我局认真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既有力地推进了我局各项工作的发展,又使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遵守党纪政纪和法律情况。我局注重加强学习教育活动,通过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纪委、省纪委有关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开展遵纪守法和党员修养教育,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同时强化日常监督,提高遵守党纪政纪和法律的自觉性,确保机关净土净人净风气,机关内没有发现任何违反廉洁自律情况,也没有违法违纪现象。

(四)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情况。年,我们结合档案工作实际,努力探索服务人民群众的新方法、新途径,最大程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档案信息需求,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我局通过加大力度优先接收婚姻、地籍等民生档案,档案馆服务功能得到极大增强,利用人数比往年增长了1倍多,已成为人民群众办理婚姻证明、地籍林权确认等证明的唯一场所。充分发挥档案工作服务民生的重要作用,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我局开展了便民服务“四个一”活动,即接待查档群众“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把椅子,一杯热茶”,让查档者宾至如归。县档案馆还简化档案利用手续,丰富档案利用渠道,开展电话查询、来函查询,既提升了工作效率又方便广大群众,受到群众称赞。

(五)督查督办情况。我局坚持把效能考评与机关目标管理责任制、党风廉政责任制、干部年度考核等有机结合起来,考评考核结果作为机关工作人员业绩评分、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违反效能建设制度的处室和个人,在年终考核中不得评先、评优,实行一票否决。对各股室的效能情况,我们坚持长期督查,自行组织明查暗访4次,没有发现违纪违规现象。全年没有接到任何投诉举报事项。

(六)平时监督检查情况。在县直效能办开展的明查暗访中,我局的效能建设情况良好,没有发现问题。没有接到对本单位工作人员“吃拿卡要”等方面的投诉。

二、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

(一)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建立完善机关议事、工作、学习和内部管理制度。年,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县档案局机关会议、工作、学习和内部管理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规范行为、促进管理,推动局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我局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执行民主决策程序,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健全了领导班子内部议事和决策机制,重大问题都提交会议研究决定,坚持集体领导和科学管理,积极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提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水平,没有发现任何决策失误。由于坚持民主集中制,班子内部心情舒畅、和谐共事,凝聚力、号召力强,核心作用得到发挥,推动了各项工作强劲发展。

(三)执行机关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情况。我局切实执行机关干部人事管理制度,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积极开展公务员通用能力培训和考核工作,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素质,全面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局(馆)人事管理实现规范化,广大干部职工精神振奋、心情舒畅、团结奋进,有力地促进了档案事业科学发展。

(四)执行财务、接待、车辆管理等制度情况。我们进一步完善财务、接待、车辆管理等制度,确保了我局各项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取得实效。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深入开展机关节能宣传教育,提高了机关工作人员的忧患意识、节俭意识和效能意识。在机关树立和坚持成本意识,采取行政、经济等措施,积极有效地节能减排,使有限的经费用到事业发展的“刀刃”上,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全年没有发现任何铺张浪费现象。

(五)执行机关工作制度情况。认真贯彻执行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办文办事限时制、AB岗制责任追究制等规章制度,没有发现推诿扯皮或违规行为。通过实行岗位责任制,使机关每一个人、每一个处室都有岗位责任,明确规定工作任务、完成时间、工作质量以及考核办法,调动了积极性,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实施首问负责制,强化了责任和主体意识,培养了干部职工处理问题的能力。通过办文办事限时制,增强了干部职工紧迫感和使命感,工作效率得到提高,工作主动性得到发挥。通过AB岗制加强了机关管理,提升了服务质量,实现了温情服务、规范服务、及时服务。通过责任追究制度,明确对完不成任务、拖延完成任务或完成任务质量不符合标准的,要追究相关处室和个人的责任,从而确保了工作任务按时按质完成,提高了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在机关形成了风正气顺、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

(六)执行学习教育制度情况。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支部学习制度,对每次学习活动,都做到认真组织、消化、贯彻,做到了学前充分准备、学中全神贯注、学后领会贯彻。认真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制度,举办档案机构负责人培训班,开展档案执法人员资格考试认证培训、电子文件管理三项标准宣贯培训等,广泛开展了档案管理、现代化管理和法律知识等学习培训。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参加通用能力培训在线学习辅导及考试考核,取得较好成绩。有计划地抽调机关干部参加党校、行政学院培训,全年达3人次,完成了干部调学任务。

三、履行职能,完成目标任务情况

(一)落实县委、县政府文件、会议决定的事项,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我局全年全天24小时有值班人员,档案安全防护和监控系统24小时运行,建立了各种应急预案,及时报送重大信息,没有发生任何违反县委、县政府规定或政令不畅的情况。

(二)完成县委、县政府政府目标任务情况。我们年初制定了细致的工作计划,召开了全县档案工作会议,对全县档案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做到了有目标、有任务、有要求。为了确保重点工作得到很好落实,制定了《县档案局年工作计划》,全年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规范电子文件管理、档案体制机制改革、档案工作服务民生工程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效。

年我们主要完成了以下重点工作:

一、加强业务监督和服务,促进乡镇和县直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化。1、抓好档案执法检查,扎实推进基层单位档案工作。通过检查,全面了解掌握了全县贯彻落实档案法律法规的基本情况,并提出了整改措施和要求,促进县直单位思想上重视档案工作,行动上做好档案工作。2、继续推进乡镇档案室达标创建活动,巩固乡镇档案工作的良好势头。官庄、泮境、中都、通贤等乡镇全面完成积存档案的规范整理工作,并可望通过达标验收。3、继续推进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的审核工作。88个需报审单位中,完成审核批复的65个,占74%。通过大力推动,确保了国家档案局8号令更好实施。4、加强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档案的指导。深入蛟洋20万吨铜冶炼筹建处、南岗工业开发区有关企业等有关重点建设项目部门,具体指导项目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不断提升档案工作水平。

二、加强档案征集和整理工作,推进馆藏档案资源的特色化。一是继续加大机关文书档案的接收和整理工作力度,全年共接收、整理档案资料2426卷(盒)5372件;二是加大党和国家领导人来杭视察的图片、音像、资料的收集。全年共收集和整理、等十几位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来杭的照片、报纸、录像等相关资料上百份;三是创建县“红色人物档案”,继续加大老区红色政权档案的收集工作,“红色档案”初具雏形;四是加强民生档案的接收和整理工作,全年共接收婚姻档案199卷(盒),指导整理社保档案;五是加强重点项目的接收和整理工作,全年指导整理重点工程项目档案160卷(盒);六是加强县籍作家、书画家等作品的征集工作,增添了馆藏档案的人文色彩。

三、加强新馆前期、档案数据库等工作,提升档案基础建设的现代化。1、加快档案新馆建设前期工作步伐。在上级领导强力推动和协调下,档案新馆建设用地基本确定,项目可研、用地审批、新馆初设等前期工作全面推进,力争2011年或2012年列入国家补助和实现项目开工。2、加强档案数据化进度。4月份,完成二期数据录入任务,并通过验收;截止11月份,录入三期数据113528条,完成三期目录全宗总数的70%。3、做好破损档案的抢救保护工作。全年修复档案资料达350多卷860多页。4、健全和完善档案保管和安全检查制度,认真排查汛期县馆(库)和乡镇档案室安全隐患,确保全县档案安全渡汛。

四、改善和创造条件,推进档案提供利用的高效化。1、重新编辑《县档案馆指南》,至11月止,已完成60%全宗介绍的重新整理工作。2、加快馆藏档案数据化进程,使档案检索效率和准确率得到极大提高。3、重新整理编目馆藏利用率高的档案资料。对利用率最高的1952年地籍档案进行了重新整理编目,极大方便了利用者。4、提高服务质量。至11月底,共接待利用889人次,调阅档案2000多卷,复印档案资料1063页,为360多人次提供土地权属认定、山林权属、工龄认定、身份确定等档案证明材料,为解决百姓纠纷、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档案工作的影响力和工作人员服务水平。做好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工作。选派3人次参加市档案部门举办的档案业务岗位培训班,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档案专业知识水平。组织档案学会会员撰写档案学术论文,开展档案业务交流探讨,利用到各单位开展档案业务指导的机会给基层档案员授课,现场示范档案收集、整理、归档等实际操作,提高了基层档案员的工作水平。在局(馆)内开展业务讲座,规定每星期五的下午为业务学习时间,全体工作人员轮流开展档案业务知识讲座,交流在业务学习、工作实践、行政执法等方面的心得、做法和经验,着力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

2011年,我们将进一步抓好机关效能建设,坚决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坚持档案工作全面融入、主动服务第一要务原则,深入推进档案事业改革创新,提高档案事业发展整体水平,促进档案工作更好地为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县崛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