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局年末工作小结

时间:2022-01-05 09:26:00

环卫局年末工作小结

这一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环卫处的具体指导下,以创建国家文明卫生城市为契机,以全面提升辖区环境卫生质量为己任,以争创一流业绩为目标,以强化内部管理为手段,突出抓好环卫主体业务,大力推进环卫收费改革,年内全局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环卫主体业务累计考核成绩名列全市前茅,环卫设施建设任务超额完成,环卫有偿服务收费取得新的突破,创建文明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单位职工福利有所改善。

一年来,我局日清扫道路面积72余万平方米;日冲洗道路里程73km;日清洗管护公厕25座;日管理维护中转站43座;日清运生活垃圾量320吨;兴建垃圾中转站4座、公厕2座;添置果皮箱150只。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主要做法:

一、把握机遇,突出重点,稳步提升市容环境卫生质量

1、积极争取环卫资金,加大环卫必要投入,确保城区环境卫生整体水平稳步提升。一是充分利用相关政策优势,积极争取市、区两级政府加大对环卫工作的投入。今年,我们通过多方努力,争取了市财政对我局环卫切块经费投入的倾斜,上级下拨环卫切块经费增长67.79万元;通过再就业资金渠道,争取了就业资金30余万元;为辖区重点工程项目提供环卫服务,争取重点工程项目支助近18万元。环卫经费保障相对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在此基础上,我们加大了必要的业务投入。2007年,我局对各业务部门的承包经费累计增加投入28.6万元。迎省检期间,对所有中转站、公厕和车辆进行了一次全面维修,并在主次干道添置果皮箱150只,添置社区垃圾收集车50部,共支出15万元。10月份在市财政安排10万元的基础上,我局自己投入4.75万元,购回了一台容量大、压力足的多功能新水车。12月份,正在争取区财政投入和自筹部分资金,拟新购两台东风牌翻斗式垃圾运输车。二是突出重点,加大清洗力度,洗出马路本色。在坚持每天清洗一条路的基础上,对被污染路面,做到随脏随洗,提高马路清洗频率。同时采取灵活实用的清扫清洗方式。夏季白天气温高,夜间气温相对凉爽,清扫公司因地制宜安排白天细扫、清洗慢车道和花坛,夜间加班加点冲洗快车道,形成了蒸湘环卫的马路清洗特色,打造了蒸湘环卫的马路清洗亮点。三是加强重点项目施工路段及城郊接合部的卫生管理,提高我区环境卫生整体水平。将蔡伦大道纳入正常的环卫清洗保净管理范围,年花费工作经费达10余万元;对正在改造的立新大道、蒸湘南路延伸段,我们提供环卫跟踪服务,保障清扫、清洗到位。年内还先后指导雨母山乡、呆鹰岭镇和长湖乡在辖区城郊结合部新建垃圾收集点23个,新增垃圾斗2个,并督促各乡镇、街道配足清扫保洁人员,实行不定期卫生督查,有效地提高了城郊接合部的卫生质量。

2、坚持环卫作业高标准、严要求,力求环卫主体业务管理精益求精。自始至终贯彻精细化的管理理念,坚持环卫作业高标准、严要求。我们对主干道、样板路实行每天三大扫、二细扫,全天候巡回保洁,保洁时间从凌晨4:30一直延续到晚上10:30。并推出常胜西路细扫管理样板路,与常胜西路140余家门店签订了环境卫生责任承诺书。垃圾运输做到安全、及时、密闭,注意保持车容车貌整洁干净;清厕分公司今年按照文明创建新要求,重新制定了公厕管理标准及考核办法,并在内部推行流动红旗公厕竞赛,公厕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3、加强督查和整治力度,切实提高环卫主体业务经常化的管理水平。坚持以考核促监管,以整治促市容,确保环卫主体业务管理经常化。一是我们坚持领导轮流业务值班制,强化局领导、市容管理股、业务部门、班长四级网络监督体系,确保卫生质量经常化。二是强化环卫业务重大考核时的监管力度。对重大环卫工作检查考核,二线人员设有固定责任路段,并对二线人员下一线的作业情况,局成立专门的督查小组和制订相应的管理办法,强化二线人员下一线作业的工作责任心,确保环卫业务重大考核不扣分或少扣分。三是突出门店“四外”整治和渣土管理,杜绝污染源。从今年4月1日起,我们组织市容执法人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临街门店“四外”整治活动。在早、中、晚垃圾外扫、外丢、外倒高峰时段,安排市容执法人员在城区繁华地段设立监督岗,分兵把守,来回巡查,严查行人摊担的“四外”行为;对临街门店逐路逐户进行宣传教育,共向临街门店和坐落单位发放整治宣传单1000余份,下达整改通知200余份,整治门店垃圾外扫、外丢、外倒现象300余起,有效地从源头上控制了垃圾的产生。

二、立足本职,对照标准,扎实推进文明创建

一是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工作氛围。在局内层层召开文明创建动员会,发放文明守则300余份,全体干部职工签订了文明创建承诺书,今年7月份以宣传《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为契机,出动1台专车,就《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和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创建优秀旅游城市工作在中心汽车站坪、晶珠广场进行了一个星期的集中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创建工作氛围。

二是以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在机关干部中开展“书香机关”主题读书活动,提高机关干部文化素质;组织办公室人员积极参加区文明优质服务竞赛活动,通过竞赛提升服务水平;组织劳模、城市美容师对清扫工人进行现场业务培训;定期不定期组织驾驶人员进行安全知识培训,提高一线工人的劳动技能和安全意识。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争夺环卫管理工作第一、争创文明城区、文明单位、文明班组、文明家庭以及争当“五一”劳动积极分子、“五四”青年突击手等各项争先创优活动。年内创建了常胜西路1条文明样板路、解放大道等6条“星级马路”,红湘北路中转站等6座“星级垃圾中转站”,冶金公厕等6座“星级公厕”。先后有1人被评为湖南省环卫系统先进个人,2人被评为衡阳市文明创建先进工作者,2人被评为衡阳市优秀城市美容师,6人被评为局劳动积极分子,4人被评为“五四”青年突击手。局长兼党委书记罗锡桂同志被评为衡阳市第二届优秀事业单位法人代表并荣记三等功。

三是模范带头,充分发挥环卫队伍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在做好环卫本职工作的同时,带头做好文明创建工作。带头坚持和完善周五卫生日制度。从今年3月份起,每逢周五下午全民卫生活动日,局领导划分卫生责任路段,带领全局二线人员均下一线捡拾花坛白色垃圾;同时加强城区主次干道临街单位和门店的全民卫生日活动的宣传指导,向临街门店和坐落单位发放了《蒸湘区环卫局关于坚持和完善全民卫生日制度的宣传函》1000余份。按照区文明创建办的工作部署,组织各乡镇街道开展环卫整治。今年4-5月份,我局组织各乡镇街道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声势浩大的卫生大清理行动,重点清理了环境卫生“脏、乱、差”的居民院落、屋顶阳台、背街小巷、城中村、城郊结合部的卫生死角和暴露积存垃圾,共清理暴露积存垃圾600余吨。对被新闻媒体曝光的环境卫生死角,我局及时督促、配合责任单位整改到位。充分发挥了环卫队伍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

三、不断探索,勇于创新,优化环卫有偿服务收费方式

环卫有偿服务收费,过去一直沿袭垃圾代运费、清扫保洁费、垃圾处理费三项费用分别收取的方式,坐落单位和经营业主对环卫部门多项多头收费现象很难理解,存在诸多误会,收费工作开展困难。针对这一情况,我局大胆探索,简化收费程序,优化收费方式,将收费队伍一分为三,将三种费用合而为一,划分三个片区,同支队伍收取,相对避免了多项多头收费现象。同时推行文明收费,规范收费,坚决杜绝索、拿、卡、要行为,以优质服务赢得业主认可,努力营造和谐互动的收费氛围。收费工作与过去相比有新的突破,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均有所提高。

四、监管并举,奖罚分明,不断完善社区环卫管理模式

坚持和完善“政府引导、街道负责、行业管理、社区自治”的社区环卫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在社区环卫管理中的优势和积极性。乡镇街道和社区居委会各司其责,负责抓好社区环境卫生日常管理,我局加强社区环卫工作督查和业务指导。今年还将平时督查情况、全民卫生日活动情况和新闻媒体曝光情况纳入了社区环卫年度管理考核计分范畴。坚持每天一督查、三天一通报、每月一评比,实事求是,奖罚分明。全年下发社区环卫通报48期。11月份,还举办了一期社区清扫保洁人员业务培训班,提高社区清扫保洁人员的理论知识水平和业务操作技能。通过以上措施,有效地促进了社区环卫管理水平的提高。

五、落实政策,加强协调,大力推进环卫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我局争取了区人民政府将环卫设施配套建设经费纳入了城区主体工程建设项目的投资预算,为推进我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年市下达我区的环卫设施建设任务是“2站2厕”,添置果皮箱100只。年内通过多方努力,我区在南华苑小区配套新建了垃圾中转站3座,在衡钢西大门新建了垃圾中转站1座,在平湖公园兴建了高规格的公厕2座,并在主次干道添置果皮箱150只,超额完成了环卫设施建设任务。

我局其他各项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三八”妇女节组织女职工召开了座谈会;“”劳动节和“”青年节期间表彰了一批劳动积极分子和青年突击手;“”期间走访慰问了一批特困党员;“”重阳节对退休工人进行了慰问;11月份召开了建局以来的首届职工代表大会。党务工作常抓不懈,做到虚功实做。坚持“”政治学习制度。每月业务例会前一个小时集中学习时事政治,党员活动开展正常。年内发展新党员2名,办理预备党员转正2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好,号召力强。全局干部职工工资福利待遇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年内正式职工人平每月增加工资300余元,并办理了职工住房公积金,还通过不懈努力,解决了2名职工子弟就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