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科教办公室年末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31 11:21:00

农科教办公室年末工作总结

在市农科教办的正确指导、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县农办的正确领导、县直相关部门和乡镇、村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县农民教育培训办、农科教办认真贯彻落实年中央号文件和省市关于加强农民教育培训有关精神,以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为目标,实施以职业技能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为重要内容的农民教育培训工程。认真做好市农科教结合项目的申报、实施工作,措施得力,工作取得一定成绩。

一、加大力度,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硬件设施建设。搬出原址办公后,新添置了7台电脑、一台传真打印机,配备了办公桌椅和沙发、茶几等,办公条件大为改善,办公效率明显提高。二是软环境建设。今年继续争取县委、政府对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拿出200万元强力推进和实施,并将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对乡镇现代农业发展的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占目标任务的0.5%。今年月和月,新进了文秘、财会专业本专科学历的干部职工三人,单位文化层次和知识结构趋于合理。通过对单位内部重新分工和制定目标管理制度,进行责任分解,引进绩效考核等一系列措施,切实加强和深化了单位内部改革和制度建设,单位面貌大为改观;另外,通过与乡镇农科教中心(农校)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制定考核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和督促了乡镇农科教中心(农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和稳步推进。

二、积极而为,农民教育培训成效显著。

县农科教办以农民教育培训为中心工作,注重实效,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方案,稳步实施三大培训。一是职业技能(阳光工程)培训。认定了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县农业机械化学校、驾校、县农广校()、县教研培训装备中心等五家单位为培训基地。各基地已培训学员2491人(含乡镇农校培训941人),完成全年培训1550人目标任务的160%。终审享受政府补助人数为1443人,发放政府补助金908480元。实用技术培训。已完成对22个示范村、18个扶贫村、10个合作社4223人次的培训,超额完成市下达示范、产业、扶贫村培训3200人次的目标任务。全县各乡镇开展实用技术自主技能培训19537人次(含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培训),全县全年合计培训24648人次(含创业培训888人),完成全年培训24000人次目标任务的102%。现场发放畜禽养殖、农民工维权、淡水养殖等培训资料近6000本;辣椒高产栽培、油茶种植技术、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识别与防治等资料近2万份。全年实用技术培训配备资金达到47.5万元。农民创业培训。已在乌山镇、格塘乡、高塘岭镇等10个乡镇实施,培训888人,完成全年培训800人目标任务的111%。年,县农科教办被评为省市农科教结合工作先进单位。

三、真抓实干,农民教育培训措施稳健。

(一)制定培训方案,提供政策依据。

县农科教办顺应省市农民教育培训要求,对接省、市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机制,争取县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年初,“望城县农民素质教育领导小组”已更名为“望城县农民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并以县委办、县政府办文件形式下发到了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保证了新型农民教育培训政策的延续性。制定了年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方案和农民教育实用技术培训通知文件,争取了政策文件的出台,使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二)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舆论氛围。

一是分发文件通知。通过年初召开的全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县农科教办将工作方案和实用技术培训通知文件分发到了农民教育培训成员单位、乡镇农办、省市级示范乡镇农科教中心(农校)以及示范村、产业村、合作社等受训单位,以此提高农民教育培训政策的覆盖面和知晓度。另外,办内干部职工人手一份,利用下乡村、进合作社培训的契机,进行培训政策的宣传和阐释。二是加大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加强了与市、县电台的联手,及时宣传报道我县农科教结合和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动态。全年对实用技术培训和农民创业培训工作已报道六次。三是撰写《农科教结合工作简报》。通过撰写题材新颖,内容丰富的工作简报,及时准确宣传报道了县乡农民教育培训和农科教结合工作动态,重点宣传推介了成功经验。全年共向上级领导和乡镇报送简报12期,计500份。

(三)整合培训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一是实用技术培训,今年继续与县新农村办、县委远教办、旅游局、妇联及农口相关培训单位共12家联合行文,组织专家讲师团有条不紊下乡村、合作社对全县广大种、养、加大户开展集中技术培训;与县阳光办联合,选取和组织了70名乡镇农村实用人才到省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农业产业化经营、创业设计、实践操作等内容的免费学习和培训。二是职业技能培训,县农科教办继续加大了与县农业局的合作力度,从年开始已全面接管阳光工程,全年农民教育(阳光工程)专项培训资金配备达到101.92万元。三是农民创业培训,与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县就业服务局进行了培训资源整合。

(四)强化审批补助,工作求真务实。

1.职业技能(阳光工程)培训。培训基地要求经过严格的审批、公示程序后才予以确认,认定的培训专业要求有较好的就业前景。继续建立了跟班联校制度,明确联系人及其责任,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注重团结合作。受训学员经培训基地初审、县农民教育培训办联系人复审、教育培训领导小组审核合格后,学员补助实行阳光操作,由县财政将600元、1360元、300元不等的三类培训补助费直接拨付到学员家庭“一卡通”户主账户。

2.实用技术培训。年初,县农科教办以传真培训摸底通知和电话告知乡镇农业主管领导和农办主任的方式,切实了解和掌握了农民的培训需求。同时,要求农口各局及旅游局、妇联上报全年培训计划,统筹安排,纳入全县实用技术培训范畴。实用技术培训通知文件制定了详细的培训日程安排,明确了培训内容、时间、地点、授课专家、受训单位联系人,并建立起了学员签到、专家签字、受训村、协会负责人签字盖章较为完备的培训档案资料。

3.农民创业培训。一是由各乡镇负责抓好创业培训学员的组织工作,由县农民教育培训办、农科教办督促、指导实施;由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放培训资料,组织创业培训老师授课。创业意识培训和创业技能培训的培训时间确保了分别不少于5个工作日和15个工作日,并要求提供培训的详细档案资料。二是学员培训合格,由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认定,颁发创业意识SIYB证。县农科教办明确创业意识培训受训合格学员中有30%以上的学员有新办工商营业执照,创业技能培训的合格学员中有80%以上的学员就业,方按培训学员500元/人的标准拨付工作经费给培训单位;三是对新办企业工商营业执照的学员可提供2年5-8万元的小额免息贷款;四是对创业者遇到的任何问题,将有一个专门的团队负责答疑解惑,为创业者及时快捷提供创办企业工商营业执照等服务。

四、高标准建设市级示范性乡镇农科教中心。

两个农科教中心在乡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县农科教办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明确了工作职能,增添了硬件设施,强化了服务功能。丁字镇农科教中心争取镇财政10万元,对办公楼进行翻新,并添置了课桌凳椅,办公条件大为改善。今后,镇财政将每年拨付2万元作为办公经费,乡镇农科教结合阵地更为稳固。镇农科教中心争取了镇政府支持4万元,增添了32台电脑和课桌、投影仪和电视机一套,课桌椅100套,培训服务功能大为增强。镇村和社区、镇村和村级教学点也充分发挥了培训服务的功能。年,丁字镇职业技能培训265人,农民创业培训60人,实用技术培训1960人次;镇职业技能培训312人,农民创业培训120人,实用技术培训1650人次。在年度乡镇农民教育培训工作考核中,丁字镇和镇分别取得了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

五、继续打造农民教育培训特色服务。

一是做好“科教阳光”创业富民平台的信息服务。近200户移动手机种养农户被扩充纳入到平台之中。全年,“科教阳光”创业富民信息服务平台专家向全县六类种养农户对应群发短信近11万条。

二是做好农科教110电话咨询服务。全县第三批农科教110挂牌对象600余户已落实到位,农科教110作为我县为民服务的绿色通道,今年新聘请了牲猪养殖中青年专家左剑波,农科教110专家的技术力量进一步加强,作用更加凸显。全年六类专家每人每天平均接听电话5个以上,种养产业户反响强烈,好评如潮。

三是做好创业富民科技小分队下乡指导服务。扩建了科技小分队队伍,省科研院所的中青年牲猪养殖专家左剑波和本县镇园村的田秀才—蔬菜种植大户朱松林被吸纳充实到队伍。全年创业富民科技小分队专家已12次深入示范村,为252户产业农户和农科教“110”挂牌户进行上门现场指导咨询服务。

四是做好农民教育培训网站和QQ群网络服务。通过农民教育培训网站,及时、全面、系统地了解了县乡农民教育培训和农科教结合工作动态;通过QQ群,各乡镇农业主管、农办主任以及农科教中心主任(农校校长)或工作人员及时收录了县农科教办有关通知、公告和文件精神,真正搭建起了全县农民教育培训信息交流的平台。

六、加强项目建设和指导,稳步实施项目。

一是搞好项目申报和立项。根据市办要求,3月底—4月初,县农科教办通过调研摸底,在全县乡镇中组织选取了7个项目上报,其中新技术、新品种推广项目4个,农科教中心建设项目2个,农民培训项目1个。二是加强项目实施和管理。召开了三次项目管理负责人会,具体指导项目立项、申报、初验。由于项目实施单位是有农校的乡镇农科教中心,项目单位负责人是乡镇农科教中心主任(农校校长),项目实施基础好,各项目单位都是按申报书稳步推进和实施项目。11月初,我县实施的市农科教结合项目顺利接受了市办、财政、科技、教育的检查。三是项目实施预期效果良好。7个项目共投资144.924万元,其中申请支持资金77万元,自筹资金77.924万元。丁字和农科教中心定位于市级农科教中心进行建设,我县农科教结合阵地更加稳固,农科教中心(农校)进一步彰显了培训和服务农民的功能。生态绿壳蛋鸡养殖示范推广项目带动了周边11户农户发展养殖生态绿壳蛋鸡295只;乌山“农大哥”水稻测土配方生物肥示范推广项目改善了米质,提升了市场品味,增产增收效果明显;桥驿小龙虾养殖技术示范推广项目,通过对小龙虾自繁自养,每亩纯利可达3200-4000不等,格塘野生甲鱼养殖技术推广项目也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四是严格项目资金拨付。市农科教结合项目资金到位后,我办将严格按要求及时拨付到各项目单位,做到专款专用,发挥资金最大效益。

七、搞好调查摸底,开展课题调研。

一是调研摸底。月下旬,深入了八个省市示范乡镇农科教中心(农校)和部分乡镇进行调研,就年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方案的出台征求意见和建议。月15日,陪同市农民教育培训办领导一行在镇园村和农民教育培训基地—驾校,就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情况开展调研,为我县新型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拓宽思路,寻找新的突破口。二是课题调研。9月18日-20日,深入了我县6个乡镇的6个行政村进行农民教育培训和农村实用人才专题调研,认真撰写了专题调研报告,为配合市、县做好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创新我县农民教育培训模式,加速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三是做好我县农科教结合“十二五”规划。按照市办要求,结合我县农民教育培训和农科教结合工作实际,切实认真搞好了我县农科教结合“十二五”编制和规划工作。

总之,一年来,县农科教办为做好全县农科教结合工作、推动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贡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县农科教办的工作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和兄弟县(市)相比,也有一定的距离,主要是发展思路还有待创新,服务水平和质量还有待提升,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针对这些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继续常怀一颗为民服务的心,不断强化服务,竭尽全力,将我县的农科教结合和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为和谐望城的构建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