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农业工作年终小结

时间:2022-12-30 03:26:00

镇农业工作年终小结

一、工作总结

年我镇的农业工作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两大目标,继续加大对农业的扶持力度,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努力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切实搞好为农服务,年农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农业结构调整优化成效明显。

1、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到年底统计,全镇农业结构调整面积达到34580亩,其中:西甜瓜6029亩,草莓402亩,茭白2768亩,葡萄537亩,花卉花木2380亩,果桑1175亩,梨1299亩,柑桔968亩,藕688亩,淡水水产2350亩。全镇已建成了6个千亩以上各具特色的示范基地,即:宁波港城农业示范园、陈家团大棚茭白、定桥等村花木、南林等村翠冠梨、同三等村果桑、新张俞等村淡水水产养殖等。

2、无公害产地建设有新的发展。我镇在宁波港城农业示范园、千亩棚栽茭白列入省无公害产地和市农产品认证基础上,年以南林村为主的千亩翠冠梨产地也获得市无公害农产品产地的认证。目前正在申报2000余亩大棚西瓜无公害产地认证和千亩翠冠梨、500亩葡萄申报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3、设施栽培面积进一步扩大。我镇通过政策支持积极引导农民发展以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的设施农业,年全镇设施栽培面积达到7108亩,比去年5275亩增加1833亩。

4、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农业结构调整促进了经济效益提高,如陈家团村千亩棚栽茭白亩产量达到1500公斤,产值6000余元,净收入3000元以上;又如黎山后、花园、陆家堰、周韩等村农户种植的大棚草莓、大棚油桃、大棚蔬菜等亩净收入达到5000元,高的农户达到8000余元。农业结构调整优化,使农民得到了实惠。

(二)粮食生产稳步发展。

1、早稻面积稳中有升。由于各级领导十分重视粮食生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据统计全镇早稻面积达到34703亩,比去年30956亩增加3747亩。其中种粮大户达到670户,种植早稻面积21475亩,分别比去年增加78户和4551亩。

2、适用技术广泛应用。我镇的早稻生产以抛秧、散直播为主的省工、省本轻栽技术等得到了广泛应用,全镇早稻轻型栽培面积达到32556亩,占早稻面积94%。同时,以镇示范方为基础,幅射带动全镇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病虫综合防治等适用农技的推广应用,努力降低粮食生产成本,增加效益。

(三)农业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1、对已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的产地和产品抓好无公害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同时对全镇种植蔬菜2亩以上1174户种植户进行专题技术培训,并发放自产蔬菜上市证。我镇还通过提高农产品质量来打响“狮山”农产品品牌,提高农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2、在建立农技人员联基地、联大户基础上,举办种类农技培训班6期,培训1500余人次,印发资料1600余份,进行广播讲座6次,同时还做好抛秧盘,种子、农机具等供应服务工作。

3、基本完成涉及二个村的2800亩农业综合开发建设任务,等待上级验收。

4、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和财务监督制度,促进了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

5、切实做好畜禽防疫和畜牧环境整治工作,全镇禽流感等疾病免疫密度达100%;完成了畜牧环境整治工作任务。

6、继续建立了18人组成的6支河道专业保洁队伍,通过落实岗位职责,加强每月一次的全面检查,使河道常年保洁工作纳入正常轨道。

7、落实了山林专业扑救队伍和山林巡查人员,并建立岗位责任制,较好地完成了山林防火任务。

二、下步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优化农业结构。

首先是将继续围绕发展都市农业目标,大力发展优产、高产、高效、生态农业,按照规划继续对区“百家园”工程之一的宁波港城农业示范园进行建设。

其次,是对全镇范围内在继续抓好无公害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努力提高农产品质量基础上,打响“狮山”农产品品牌,提高我镇农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再次,是对已建成的各具特色的示范基地进一步加大对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以此来带动全镇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提高农业适用技术的到位率。

(二)努力提高粮食单产和品质。

以镇示范方为基地,抓好早稻中后期管理和晚稻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推广、应用。积极开展晚稻优质、高产品种的引进、示范晚稻机械化插秧示范工作。

(三)进一步做好农业其他各项工作。

1、继续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和财务监督力度,严格控制非生产性开支,按规定做好村务财务公开工作,确保农村稳定。

2、继续做好畜禽防疫和畜牧环境整治工作,重点对镇建成区、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畜禽养殖场实行停产关闭,完成畜牧环境整治任务。

3、继续搞好农业水利建设,及早做好农业方面的防汛抗台准备和双夏安全用电准备工作,努力减少灾害损失和确保双夏生产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