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局理论教育年终总结

时间:2022-12-29 04:22:00

地震局理论教育年终总结

市委宣传部:

根据我市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考核办法和中共市委办公室《关于下达2011年度市级部门保证目标的通知》(市委办〔2011〕93号)文件要求,我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市委“以枢纽为纲,于极地奋起”的战略思想,按照“开放推进,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结合防震减灾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明确学习重点、创新学习形式、改进学习方法,不断提高中心组成员的党性修养和理论素养。现将一年来的学习情况总结如下:

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情况

(一)贯彻落实市委二届十四次全委会精神。1月11日召开今年第1次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市委二届十四次会议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主持了学习会,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了学习。会议通读《中共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关于制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建议的说明》,传达了市委二届十四次会议精神,围绕《建议》精神和市防震减灾局工作,中心组成员、副局长陈勇结合学习做了中心发言。

(二)贯彻落实全市组织工作会议。1月14日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主持,专题学习1月13日市委召开的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通读了《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传达提纲》和《中共市委组织部关于表彰年度全市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等文件,重点学习传达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华军在会上的讲话。局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共15人参加了学习会。

(三)学习贯彻全市宣传部长会议。2月18日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和机关学习会,局党组书记、局长主持,专题学习了1月27日市委召开的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重点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旭在全市宣传部长会议上的讲话。局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共12人参加了学习会。

(四)学习贯彻市政府一号文件。2月18日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局党组书记、局长主持,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学习会。学习会认真学习、解读了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实施意见》(雅府发〔2011〕1号)文件,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从监测预报、震灾预防、应急救援和机关队伍建设几方面,就《意见》的贯彻落实联系实际展开了讨论,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和今年工作思路。

(五)贯彻落实“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活动”。3月7日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在会上作动员讲话,并全文领学孟加同志《试论思想解放与开放——学习党的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之思考》一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全文领学了省委书记今年在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团所作的“1·21”重要讲话。

(六)学习贯彻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大会上的讲话》。7月12日,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机关支部和机关学习会一并召开,全体干部职工都参加学习,局党组书记、局长主持了此次会议。会上,同志领读《讲话》,帮助大家理解掌握讲话主要结构、重要内容和精神实质,统一思想和认识,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勇、两位同志分别作中心发言,谈他们的学习体会,给大家进行学习辅导,与会人员围绕讲话开展讨论,谈体会、讲认识,把学习推向深入,最后,同志就下一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

(七)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会议。9月21日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传达市委、市政府工作会议精神,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主持。会上,同志详细解读了孟加书记的重要讲话,传达了市长陈越良同志提出的三方面要求。

(八)贯彻落实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10月17日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以报告为重点,以宣传提纲为引领”,系统地学习了《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市第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和《中共市第三次代表大会精神传达提纲》(雅宣发〔2011〕14号),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志主持。会上,同志详细解读了市委办《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雅委办〔2011〕35号)文件精神。

(九)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11月11日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六中全会精神及相关重要文件,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主持。会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全文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市委宣传部《关于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雅宣发〔2011〕17号)及市直机关工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雅直委〔2011〕37号)等重要文件。

二、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情况

我局党组以贯彻中央省市重大部署、重要会议及讲话精神的落实为主线,切实抓好思想政治理论武装。一是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活动,突破制约跨越发展的思想瓶颈和制度障碍。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制定了我局《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活动的实施意见》,着力解决思想解放不够、开放程度不高、发展特色不鲜明、服务意识不强四个问题,着力从制度保障、服务型机关建设、基础建设保障、重点工作开展等方面,确保解放思想大讨论切实落实到大整改、大转变的实际行动上,从思想和制度上突破制约跨越发展的瓶颈和障碍。每位班子成员主动开展自我剖析,查找自身和部门存在的主要问题,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

二是紧紧抓住五中、六中全会、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大会上讲话以及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认真抓好思想政治学习、党风党纪学习以及中心学习组学习活动,全年共开展中心组(扩大)学习会9次,其他形式的学习会14次,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勇、、正县级干部韩世康分别在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作中心发言。

三是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加强对党的群众路线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带头贯彻执行已有的行之有效的群众工作制度,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问计于民,请教于民,服务于民。3位党员领导干部、1位班子成员深入了基层,撰写调研文章4篇。

四是以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2年工作规划》为契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并印发《关于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认真落实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局党组书记对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总责,其他党组成员、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实行“一岗双责”,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抓好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推动责任制落实。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全年我局班子和个人无违法违纪的人和事发生,确保了清正廉洁。

三、完成工作任务情况

(一)以防震减灾“十二五”规划为龙头,切实做好项目工作。

一是完成防震减灾“十二五”规划编制。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上下互动,反复修改完善,6月30日市政府第9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防震减灾“十二五”规划(2011—2015年)》,市政府办公室雅办发〔2011〕66号印发实施。《规划》围绕“到2015年全市具备综合抗御6级左右地震的能力”的总体目标,围绕增强地震“监测预报、灾害防御、应急救援、救灾恢复”四个能力,提出12项具体任务和5条保障措施,并拟定了9项、投资1.66亿元的主要项目。全市防震减灾“十二五”规划及项目,纳入了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十二五”期间全市防震减灾拟投入6.5亿元。

二是灾后重建项目顺利推进。①“市主要活动断裂调查与填图”项目全面完成。该项目总投资80万元,从年5月开始,今年4月通过评审专家组评审和市发改委等组成的验收组的验收,9月底提交了最终成果。②总投资180万元的“市地震台网中心搬迁建设项目”正进行第三轮招投标。③积极配合省地震局做好“灾情快速上报接收处理系统项目”和“防震减灾素质教育工程”建设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健全了以“三网三员”为基础的灾情速报网络,为11所示范学校、4个示范社区、4个重灾县素质教育服务站配备了一批宣传教育设施。

(二)坚持以监测预报为基础,加强地震监测跟踪,及时提供震情信息。一是加强监测预报日常工作。全年观测上报20余测项、16余万条数据,编写周情况汇报56期、月会商12期及震情反映11期。完成的《市2011年年度地震趋势研究报告》和市2011年度地震监测预报日常工作,分别获得全省地方系统第三名。二是加强台站管理和监测设备设施保护。强化并完善了局“台网中心”的管理和值班,完成了天全、宝兴2个数字化测震项目改建。三是强化地震监测分析和震情跟踪工作。2011年度市中小地震活动频次、强度均比往年同期偏低,及邻区年10月以来发生3级以上地震6次(境内5次),境内最大地震为2011年7月25日雨城4.0级有感地震。2011年4月中旬,邻近的等区域呈现3级左右地震密集活动的态势,为进一步加强跟踪监测,我市对、、3个二氧化碳监测数据进行了加密观测和报数。我局与县区局着重对7月25日雨城4.0级和8月8日荥经3.5级有感地震进行了现场考察。四是积极落实宏观异常现象。全年共收到和处理宏观异常现象4起。五是加强校舍安全督查工作。按市校安办统一部署,两次牵头深入宝兴县进行现场督查,坚决制止使用D级校舍用房,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设施督促县上限期整改,确保师生安全。

(三)坚持以震害防御为重点,加大防震减灾行政执法力度,加强防震减灾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综合防御能力。一是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落实重大建设工程和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监管有关问题的请示》,修订印发了《市防震减灾行政复议制度》、《市防震减灾行政执法制度》、《市防震减灾行政执法奖惩制度》等五个制度,转发了中国地震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的意见》,进一步规范了防震减灾行政执法工作。二是充实完善了执法队伍,市防震减灾行政执法支队专兼职人员由16名增加到了24名,启用了新式IC卡行政执法证。三是积极参与《市城市总体规划—2020纲要》和《市贯彻落实汶川地震灾区振兴规划的实施意见》修订工作,依法提出高度重视“城市地震安全”、“全面提升地震监测预报、灾害防御、应急救援、救灾恢复能力”等建议意见。四是依法开展抗震设防监管,确认姚桥拆迁安置房二期工程、新区汽修厂南侧拆迁安置小区两个项目应做地震安全性评价,依法向业主单位提出安评要求。在市区范围内开展重大建设工程行政执法检查,对拓海第一江岸、正黄金域国际、恒信上海城、雅化集团搬迁等未作地震安全性评价的建设工程提出整改要求,为工业园区扩区工作提供抗震设防咨询及参数。五是开展地震科普宣传教育,实施防震减灾素质工程。制定下发了《市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明确了考核对象、分解了评分指标、细化了考核内容、规范了考核方法、强化了考核结果的运用,促进我市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的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利用宣传阵地开展日常宣传,与电视台签署了常年性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法律法规宣传联办协议;举办了《世界百年重大地震暨防震减灾图片展》,制作“追赶跨越走向辉煌”形象专题片和“从悲壮走向豪迈”公益宣传片,在大型群众活动现场和闹市区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利用、防震减灾网和、天全两个防震减灾科普基地及新闻媒体开展日常宣传;配合市(区)宣传部门做好“市暨雨城区抗震救灾·恢复重建陈列馆”筹备、布展工作;继续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和法律法规“六进”活动,联合荥经县防震减灾局在六个社区开展了法制宣传活动;深入雨城区、名山县、宝兴县开展防震减灾科普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在全市2011年中地震趋势会商暨业务培训会、市第26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展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培训。六是新创建5个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和3个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社区,命名5个市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和2个市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社区。七是以“关注地震安全,强化防震减灾”为主题,组织开展全市“5·12”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纪念宣传活动,共出动宣传人员1406名、宣传车74辆,悬挂宣传标语、横幅近500条,设置宣传展板、挂图7330张,开办各类讲座4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0万多份。

(四)坚持以应急救援为关键,不断完善地震应急预案,切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一是编制了《市防震减灾局2011年地震应急准备方案》,对年地震应急工作进行了评估,形成了《评估报告》。二是修订了《市地震应急预案》,广泛征求各县区、部门、企业意见,正报市政府审定;修订了《市防震减灾局机关地震应急预案》、《市防震减灾局地震应急工作规程》。三是结合对全市县(区)政府2011年度防震减灾工作目标任务执行情况的检查,逐项检查了应急预案、救灾物资、避难场所、救援队伍等建设情况,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四是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和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市、县(区)物资储备管理体系逐步健全,储备了必要的应急救援物资,协助民政部门开展了市中心城区16个应急避难场所选址工作。五是强化了地震应急救援力量。市、县(区)都组建了综合应急救援队,配备了必要的抢险救援设备,逐步建成统一调度机制,六是加强地震应急演练。指导全市346个部门和单位共8万多人参加了不同规模的地震应急演练,其中宝兴、、名山开展了全县综合应急演练,其余县(区)开展了多部门参加的综合演练。七是协助市应急办编制2012年《市市级防灾救灾综合实战演练工作方案》,制定《市防震减灾局机关应急演练方案》,参与完成市市级综合应急指挥平台建设项目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