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主任个人年终小结

时间:2022-12-24 08:14:00

教研室主任个人年终小结

现将个人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治思想素质方面

开拓和实干,如果没有先进理念的引领,就会成为出蛮力的盲干。平时我努力学习政治知识,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在工作中积极践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按时参加系工作会议,为管理学院和旅游管理专业的发展和壮大做出应有的贡献。积极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借学校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契机,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以身边优秀的教师为榜样,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努力缩小与优秀教师的差距。

二,业务知识技能

作为高校教师,彰显学生的人性,尊重其人格,开发其人能,重视其发展,是实践"尊重人,解放人,发展人"的人本化管理理念的出发点和归宿。对于教学,我不仅着眼于学生的智慧成长,更着眼于学生的性格发展。让学生学到专业知识的同时,开拓视野,大胆实践,尽快适应社会。本学年安排的旅游管理07专科和06本科的同学外出毕业实习,从联系实习单位,送学生到岗,直至后期的管理都付出了我大量的心血。

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不能只是一桶水。教师本身就得是川流不息的河,容纳百川的海。因此,我不断的学习。在知识结构上,不断补充,在学历上向博士进攻。

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但在教学上我从不马虎,每次上课之前我都会很认真的备课,不满足于课本上的知识,经常从互联网上搜索前沿问题与学生讨论。在理论学习上,不断更新观念,经常参加各级教研活动,在教学中深入研究教法,以适应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需要,树立现代教育观,教师观,学生观,课程观,人才观,并以此指导自己的教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自己也深受学生的喜爱。

三,职业道德水平

教育中最为重要的是品德教育。在教育事业中,"教育无小事,处处是教育",为人师表尤显重要。本学年,我担任了旅游管理07专科的班主任工作,平时注意多和学生接触,把学生的德育工作做到首位;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扶贫解困,切实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力争做到"有激情,有理念,有目标,有办法"地开展工作。

俗话说:"教师是给学生传授知识的,但更重要的是教学生如何做人"。孔子曾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要言传身教,要求学生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教师要有这种做人的威望,人格的力量,令学生所敬佩。教师又要以自身最佳的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和行为表现,积极地影响和教育学生,使他们健康地成长。因此,在生活中,工作中,我一贯严格要求自己,思想积极,不断进取。在对待学生的问题上,不以成绩定优劣,对每一位学都给以应得的关注。我的公正,公平,真诚,无私与爱心赢得学生的钦佩,喜爱,尊重与亲近。在每一次的学生评议中都得到很高的评价。每当此时,我心中就有一种叫"幸福"的情感在涌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更应该做到依法执教,以德育人;爱岗敬业,尽心竭力;热爱学生,诲人不倦;严谨治学,精业勤业;团结协作,携手共进;尊敬家长,共同育人;廉洁从教,以身作则。

四,教学研究

在工作中,我不断的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积极申报学院和省级的研究课题。工作以来,已发表多篇论文。本学年,我申请立项了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一项,发表了学术论文三篇。

在教学中不局限于课堂知识的灌输,而是不断探索新的授课形式,真正做到寓教于乐,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使教与学成为一种互动的关系,使教师和学生成为合作的伙伴,从而提高课堂效率。同时,积极鼓励学生参加校级大学生科研立项,自己指导了一名学生的科研课题。

五,教研室工作

作为旅游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要负责本专业的大小事情。对工作我总是满腔热情,一丝不苟,认真落实院里部署安排的各项工作。除了做一些教研室的日常工作,如积极配合我院发展各项工作,按时良好地完成院长所交给的任务,教学任务书的安排,教师上课的检查,期末试卷的审查等,还要做好迎评工作。虽然此次的省教育厅本科专业合格评估没有检查到我专业,但前期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市场营销专业接受检查时也做了一些辅助工作。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虚心向年长的老师和经验丰富的老师学习,希望自己能很快地成长,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