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所资产管理年终总结

时间:2022-12-22 01:51:00

机关事务所资产管理年终总结

今年上半年。局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服务“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大局,适应建设廉洁务实高效政府机关、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突出科学化管理、法制化保障、规范化服务,着力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和谐机关建设,各项工作基本实现时序进度要求,向着又好又快的方向发展。

一、突出工作重点,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进展顺利

年初确定的局10项重点工作,各牵头部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组织启动、实施推进,总体进展顺利,除个别项目外,大部分工作在上半年实现良好开局,正在积极实施当中。

(一)开展省级机关国有资产清查工作。研究制定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办法。

与省财政厅密切配合,协助完成了全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各项准备工作,并且积极承担省国有资产清查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清查政策问题咨询答复。成立了省级机关资产清查工作班子,建立了工作机制,对128家省级行政事业单位250余人进行清查软件和业务培训,对30多家省级机关所属事业单位1200余名财务人员进行自查培训。制定了《资产清查政策解答》、《省级机关行政事业单位房地产清查政策解答》,编发4期《资产清查简报》,加强了资产清查工作的指导与服务。协调软件公司为省级机关84家单位进行资产数据转换,推动了资产清查顺利进行。到目前为止,省级1862家单位中,已有1602家完成手工报表上报,占86.04%;有560家完成清查综合报表上报,占30.08%。在资产清查的同时,围绕强化行政事业资产管理正在进行课题调研,研究拟定《省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行为,提高资产管理水平。

(二)建立健全省级机关节能工作制度、定额标准、考核奖励规定。

邀请有关专家在省级机关开展节能评估,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确定能耗统计数据库指标体系。组织开展省级机关能耗普查,基本摸清了机关、年能耗情况,建立了能耗数据库。进行了省级机关“十一五”节能规划和机关能耗定额标准的论证、评审、修订。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在全省机关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指导意见》,对全省各级机关开展资源节约活动以及落实降耗目标、建立能耗统计体系、完善管理制度、实施节能采购等明确要求,积极推动全省机关资源节约活动深入开展。印发《关于加强省级机关办公场所照明系统节能管理工作的通知》,省级机关办公场所灯具节能改造任务正在加紧推进,8月底将基本改造结束。

(三)抓紧推进省人民医院扩建工程。省档案馆、安全厅、省党校新老校区以及钟山疗养院项目开工建设。

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专题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在省级机关河西居住区规划用地范围内建设定向产权调换房的实施办法,加快推进省人民医院扩建工程拆迁工作,目前,河西160亩土地的规划用地许可、规划设计要点的办理、初步规划以及经费测算工作已完成,征地拆迁的相关手续正在磋商协调之中。根据省档案馆新馆项目的实际需求,了该项目50亩用地的具体选址意见以及初步实施方案,经省政府同意后批准立项,目前,已形成了征地拆迁总体实施意见并制订了工作计划和流程。积极协助省安全厅办理征地拆迁的有关用地手续,协调办理该地块的土地户名登记变更事宜。制定省委党校老校区省级机关办公业务用房规划方案,已向省发改委申请立项,正在等待立项批复。省钟山干部疗养院改造项目已完成设计方案招标和评审,正在根据专家论证意见进行修改、调整。省委党校新校区改造项目,已组织建设总体规划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并且根据专家评审意见进行修改后组织了再次评审,目前方案正在报审。

(四)切实解决省国资委、统计局、劳动厅、法制办和外办等单位办公用房困难。改善计生委等单位办公条件。继续推进社科院等单位办公用房置换工作。深化老住宅区整修改造。

拟通过购买办公用房办法解决省国资委、统计局、劳动厅等单位办公用房紧张问题,具体方案已上报省政府审批。省计生委办公用房调整已经到位,装修改造已开工,预计明年4月份完成。省纪委办案中心等单位办公用房调整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正在积极落实。省台办、台联、环保应急中心办公用房分配方案已基本协调到位。了新一轮省社科院等单位办公用房置换方案,正在进行进一步协商。19幢房屋平改坡、立面出新顺利完工,全年住房维修计划完成过半。本文来自中科软件园,转载请注明

(五)着眼解决职工住房矛盾,加快完善和实施新的住房改革制度和各项具体政策,积极创造条件推进机关住房建设。

通过座谈会、走访调研,多方听取房改工作意见,并主动与省建设厅、财政厅、人事厅等相关部门沟通、商议一次性住房补贴、公积金年度调整等省级机关职工住房保障问题,努力为新政策出台创造条件。

(六)加大住房公积金管理力度。做好一次性住房补贴发放。强化售房款、维修基金管理。

制定了《省级机关住房公积金购房贷款细则》、《省级机关公积金归集、支取管理实施细则》等,认真总结经验,加强对承办公积金贷款业务银行的管理监督,切实防范风险。上半年,公积金归集、贷款业务稳中有升,累计归集公房公积金(含新职工住房补贴)6.872亿元,支取3.009亿元;发放公积金贷款3124户、5.93亿元,贷款回收资金2.28亿元;截止6月末,公积金存款余额30.37亿元,贷款余额22.21亿元,资金运用率达到74.25%。对老职工一次性住房补贴情况进行全面的梳理,上门了解尚未开展此项业务的机关及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情况,督促落实补贴发放。召开住房补贴发放联席会,共向122家单位1981人发放住房补贴6191万元;及时为有关单位243名新进职工办理住房逐月补贴开户。修订维修金使用管理规定,加强维修基金管理,对20多家单位维修基金使用申请进行审核,审批资金31万多元;协调有关部门、督促原产权单位,加快为职工房改房办理两证,确保职工切身利益。

(七)加快发展政府集中采购,实现标准化项目网上招投标。

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要求,成立信息化建设项目组,拟定详细的开发方案,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原有采购业务管理信息系统进一步升级,功能进一步拓展,已经实现现场唱标、采购信息自动发送、采购档案自动生成等,并且强化业务流程与监控流程双线并行,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大内审控制力度,也保证了数据准确性。上半年,信息化工作重点围绕网上招投标和电子辅助评标两个系统展开。在学习调研、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已确定系统建设需求,拟定建设方案,招标确定软件开发单位,目前正在研发过程当中。

(八)省市联动,开展“加强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建设节约高效和谐机关”课题调研。加强机关事务工作新闻宣传。

围绕“加强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建设节约高效和谐机关”的主题,针对当前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重点、热点、难点,确定了加强机关办公用房统一建设与管理、统一机关办公设备配备标准等5个方面的调研课题,已由局相关处室分别联系各市管理局逐步展开调研,其中办公用房建设与管理调研课题已完成调研报告,正积极转化调研成果。加强和改进机关事务宣传信息工作,组织召开全省管理局系统宣传信息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强各市、县信息员队伍建设,对《江苏机关事务管理》进行改版,努力提高办刊质量。

(九)认真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规范津补贴发放;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建立与岗位管理相配套的岗位工资和绩效工资制度。

按照省里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收入制度改革的统一部署,全局干部职工基本工资套改已全部完成,个人工资已按新的政策调整全部到位。事业单位岗位工资和绩效工资制度正在积极调研当中。

(十)深化以学习型组织、机关作风和廉政文化三项建设为主体的机关文化建设。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制度的落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召开局作风建设再动员大会,传达贯彻省级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反馈作风评议中的意见建议,落实整改措施;召开局“三项建设”推进会和多个层面的会议,对“三项建设”进行进一步部署、推进;对“管理局精神”表述语进行专家论证,并再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对表述语进行深入讨论。开展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考核测评工作,组织签订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纪检监察部门坚持对政府采购、基建及工程维修项目招投标等全程参与监督,强化了廉政监督规范化、制度化;完善局属单位主要领导在任和离任审计制度,上半年对3位同志进行了在任和离任审计。围绕党的先进性建设,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对各支部贯彻执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情况、民主决策和议事规划制订执行情况等进行了督查;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认真组织了党的大代表候选人酝酿推荐、征求意见等工作;进行了“五好”党支部、优秀党员评比表彰。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进一步增强了工作透明度,规范了权力运行。

二、围绕工作职能,不断强化机关事务管理

坚持保障机关、服务机关宗旨,扎实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机关事务管理职能不断深化。

一是办公用房管理取得新进展。积极推进产权集中管理,新完成省检察院、法院、水利厅等单位办公楼、交通厅档案楼、体育局五台山大院资料移交。坚持标准,加大办公用房调配力度,了省投诉评审中心等10多个办公用房调整方案,全部完成了宁海大厦派搬迁等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开展了省级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项目清理工作,经过宣传法规政策、严格清查登记、认真统计分析,较好地完成了清查任务。会同省政府研究室进行省级机关办公用房集中建设与管理专题调研,了加强省级机关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的思路,并且拟制了《省级机关办公用房建设与管理实施办法》,正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

二是切实加强省级机关办公业务用房建设项目管理,积极拓展工程项目集中建设。我局在机关基本建设方面既有专业人才队伍,又有成熟经验,为发挥我局组织工程建设的优势,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积极开展项目代建制试点,由房建中心承接省委老干部局钟山疗养院整体改造项目、省委党校新校区建设项目,取得了积极进展,为省级机关办公业务用房集中建设探索了新的途径。

三是省级机关集中政府采购规模进一步扩大,领域进一步拓展。上半年共接受委托金额2.82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3.76%;已实施各种形式的采购153批次,完成采购预算2.543亿元,采购金额2.319亿元,节约率8.81%。首次实施农用机械、公安警服、环境检测设备、质谱仪等全新品目的采购,公务用车加油服务联动采购由省级和市扩大到无锡、两市,集中采购领域、范围取得新的突破。

四是切实加强机关综合事务管理。与省教育厅、市商贸局、市质监局联合举办“市在宁高校和省级机关放心副食品推介会”,组织机关后勤保障人员参观副食基地,促进省级机关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组织省级机关130多个单位义务植树3万余株,植被荒地400多亩。协助省建设厅、海事局、地震局等单位进行了食堂流程改造。强化了机关公务用车编制管理、牌证管理和日常管理。

五是全省机关事务工作协调发展进一步推进。围绕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共同发展,共创和谐,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受到各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欢迎。适时召开全省管理局长座谈会,就加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职能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进一步理清了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的思路,明确了职能等建设的方向。举办以“共建和谐”为主题的演讲联谊赛,我局和13个省辖市管理局27位同志围绕主题,以生动感人的素材,讴歌机关事务工作者的优秀典型,展示机关事务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弘扬“加强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建设节约、高效、和谐机关”的主旋律。比赛期间,还召开了先进文化建设座谈会,各市管理局还交流了“以先进文化引领队伍”的工作经验。针对机关事务工作中资产管理、资源节约等共性问题,拟定了调研课题,继续开展联动调研,强化全省机关事务工作共同发展。强化全省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节约型机关建设中的作用,积极开展全省机关资源节约活动的指导。

三、贴近机关需求,保障和服务成效明显

根据机关运转需要、干部职工生活需求,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努力改善机关办公和干部职工生活条件。

一是勇于创新,办公用房维修展现亮点。先后完成省儿基会、省委党史工办等单位办公楼维修改造。在办公用房维修中,坚持把“设计有新理念、技术有新创造、外貌有新特色”的原则,按照办公现代、用材环保、结构安全的要求,在施工技术、建筑用材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探索,取得了良好效果,特别党史工办办公楼的维修改造,得到了省委大院管理部门、使用单位、设计部门等多方称赞。

二是围绕居住条件、环境整治,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完成荷花里、高云岭、慧圆街等处职工住宅平改坡和立面出新,部分老住宅区居住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为保证树德里小区住户居住安全,经过专家2次安全鉴定,反复研究论证,精心制定方案,对小区3幢老住宅进行了加固改造,并对小区下水、道路、绿化等进行了全面整治,彻底解决了房屋安全问题,小区环境面貌也焕然一新。组织实施省级机关“芳草园”、“蓝天园”等住宅小区以及省残联康复中心绿化美化工作,进一步改善了职工生活环境。

三是立足服务机关,调整物业管理服务经营思路。坚持把服务机关放在首位,有序进行经营结构调整,坚决退出效益低、矛盾多的社会物业楼盘,把更多的精力用于机关物业管理。承接中山北路283号省级机关办公楼物业服务,介入省委党校新校区、历史文化中心等省级机关物业的前期服务工作,逐步推进物业服务由量到质的转变。

四是有始有终,做好苏城南北苑后续服务。通过与省公安厅反复协商,圆满解决了苏城南苑综合楼1—7层办公用房销售问题,完成了房屋移交。零星尾房销售工作继续推进。积极为业主代办住房两证,办理、发放两证100多套。对小区内出现的路面破损、门禁智能系统故障等进行了延期维保服务。

五是加大工作力度,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处理。西康路3号住房因涉及部队军产问题,住户一直未能取得房改房两证。为维护住户的切身利益,去年以来,加大了与部队联系的力度,反复商谈解决方案,在取得部队的支持后,又积极与有关单位协商加快工作进度,目前66户居民换签了契约,具备领取产权的条件,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可望彻底解决。

六是针对机关实际需求,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两所幼儿园坚持机关优先,顺利完成招生任务;坚持理念与方式创新,努力提高教科研水平;坚持构建和谐家园关系,促进家长与幼儿园互动教育;坚持育人为上,开展多种活动让幼儿受到启迪。机关食堂开展技术练兵活动,将技术练兵与年度考核、技师评聘、优秀评比等结合起来,促进了烹饪技术、产品质量提高,受到服务对象欢迎,副食品销量也有所增加。花房根据机关需求,积极开展花卉管养、院落美化等服务,增强了服务功能,并且自己动手培育花卉,节省了经费。

四、强化教育管理,队伍建设进步显著

继续深化“学习型组织、机关作风、机关文化”三项建设,努力提高队伍思想素质和能力水平,着力构建和谐机关。

一是学习长抓不懈,思想上进一步提高。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全局学习教育安排意见,坚持学习时间有保障、学习内容有落实,促进了学习制度化。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重温了中央4个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文件,对全局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回顾和检查;深刻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努力用“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的目标任务统一干部职工思想,激发干事创业动力。坚持每月一次廉政教育,先后组织学习了中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省政府廉政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等,组织观看党员领导干部腐败堕落的警示教育录相,通过正面引导、反面警示,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勤政为民的自觉性。举办5次业务知识讲座,开阔了干部职工视野,扩大了知识面。

二是重视调查研究,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各单位既埋头苦干,也善于对工作进行思考和研究,普遍加强了调查研究。为提高调查研究水平,邀请省委研究室领导就做好调查研究对机关干部和局属单位领导进行辅导,提高了对调查研究的认识,增强了开展调查研究的能力,也提高了开展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强化载体建设,和谐团队形象进一步提升。针对我局离退休老同志多的特点,始终把老同志服务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关心老同志政治、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开展形式多样、适合老同志特点的活动,确保了老干部工作政策的贯彻落实,促进了老同志身心健康。工会、共青团组织开展读书等各类兴趣小组,开展了春游拓展训练等多种活动,活跃了气氛,凝聚了队伍,促进了和谐。制定完善了机关各项工作制度,为规范化开展机关事务工作提供了保障。

总结上半年的工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一是对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长远发展研究思考不够,忙于眼前事务多,谋划将来打算少;二是有的同志学习抓得不紧,自身综合素质提升不快,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能力不强;三是部分同志敬业精神、忧患意识有待加强,思想上有所放松,作风上有所松懈,有混日子的思想和表现,等等。这些问题,要引起足够重视,切实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