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干老师培训教育年底总结

时间:2022-12-21 04:36:00

骨干老师培训教育年底总结

通识课程培训中。此次骨干教师培训的目标是更新现代教育理念,省教育厅副调研员黄忠作了骨干教师培养的要求与建议》报告。报告指出。提高学科教育理论水平,提升科研的能力、指导青年教师的能力、教育技术能力和学习能力,地区中起师范引领作用。黄忠副调研员殷切希望,骨干教师要有俯仰天地的境界,要有悲天悯人的情怀,要有透彻人生的智慧,勇于实践,大胆探索,学以致用,敢于创新,率先垂范,发挥榜样的力量。

年6月28日至7月7日。第二阶段为分科学习。师范大学参加了年广东省中小学骨干教师集中培训活动。培训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通识理论培训。

焦教授《关于教师学习的十点思考》的报告,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有两点:一是时展了技术进步了,但学校教育发展还是很缓慢,70年前陶行知先生指出的教育存在的问题现在依然存在,甚至在某些地区还很严重!二是教师教育技术的滞后与教育发展要求存在一定的矛盾,作为教师掌握现代教育技术不断满足现代教育需要是多么的迫切、多么的重要!

老师《阳光心态与幸福教师》的报告用大量的事例说明教师面临的压力,向我们提出了心理减压的方法和快乐人生、幸福教师获取的途径。他强调,拥有阳光心态就能改变世界。蒋平老师的报告使人受益匪浅。

副教授的《人性、人权与教育》的演讲,从生命之谜和生命的宝贵阐述敬畏生命的必要性,从生物的本能、人性的差异阐述尊重生命个体的重要性,指出每一个人都有其自身的价值,每一个人都是不可替代的。因此教育就不能搞大同教育,就不能唯分数论,中小学教师要有理性之心、宽容之心、仁爱之心、敬畏之心去看待每一个孩子、对待每一个学生。许副教授的观点令人耳目一新!可惜的是,许副教授没有进一步阐述造成中国教育脱离人性的原因和环境,以及改变这种状况的方式和途径。其实,单纯靠教育工作者去改变中国教育人性、不尊重人的基本权利等状况是不可能的。

高研究员的《生本教育的理念与实践》从生本教育这个主题出发,阐明了生本教育相关的生命观、学生观、教学观、教师观、课堂教学观,并用一些具体的事例加以佐证,给我们以很大的启迪。

副教授《中小学德育改革的新路向》的报告,围绕中小学德育改革这个中心,阐述了德育改革的背景、方向和具体内容,强调以“诚实守信”为核心的为人之德、以“责任心”为核心的为事之德、以“爱国”为核心的为民之德、以“热爱生命、追求完美”为核心的立身之德作为中小学德育改革的内容,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教授的《中美基础教育的观察与思考》的报告,比较全面地介绍了美国基础教育的一些情况,结合中国基础教育的状况阐述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大大开拓了我们的眼界和视野,启迪我们思考。归纳王教授报告的观点,以下几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中美教育的基础不同。美国教育的基础在于学习和发展的基础,在于会学,会学的重点在于培养思考能力,质疑、发现、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中国教育的基础则在于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重点在于获取知识和信息,在于学会。第二,中美基础教育的教学目标不同。美国的基础教育则重于能力导向的教学目标,而中国的基础教育则重于知识导向的教学目标。认为对美国教育教学目标的理解是认识美国基础教育的根本所在。第三,美国基础教育比较强调对人格、尊严、情感、平等、自主、独立思考等意识的教育,重视教育的公平与民主。最后,王教授也指出美国基础教育也面临许多困惑和挑战,中美两国基础教育正有互相借鉴、殊途同归的趋势。

通过王教授的报告,我们对美国基础教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但王教授的报告有些方面是值得思考的。首先是对“赢在起点输在终点”的质疑。这个观点曾经风行一时,并被很多专家、学者津津乐道,甚至拿出来哗众取宠!我们的教育真的是“输在终点”了吗?如果回答是肯定的话,我们就无法解释我国基础教育所取得的成就,就无法解释我国在科技领域的某些方面取得的辉煌、顶尖成果。其次,我作为一个基础教育工作者并不讳言我国基础教育存在的问题。我们发现,当人们痛陈中国教育存在问题的时候,很少去思考和探索问题的根源所在,更不用说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和途径去解决。很多情况表明,如果不改变基础教育的评价体系、不改变高校招生制度、不改变教育资源不均、不改变学校的大班制,等等,那么,改变中国基础教育的状况和解决相关存在的问题将会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本来,新课程实验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弥补传统教育的不足和解决基础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但令人遗憾的是,随着新课程高考的模式化和定型化,新课程的有关要求和理念成为一纸空文!

华教授的报告《教师行动研究及其写作:演讲与传播》,教给我们教育研究和选题的方法,对于我们开展教育科研活动有很大的裨益。

在第二阶段的分科培训学习中,我们再次领略了华师大历史文化学院专家、教授的专业风采和敬业精神。他们孜孜不倦的教诲,至诚至善的人文关怀,使我们感觉到,华师大历史文化学院是我们广大中学历史教师知识更新的殿堂、教学成长的精神家园。从7月2日到7日,专家学者先后给我们上的课程有《中国古代史前沿问题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前沿问题研究》、《世界史前沿问题研究》、《中学历史教学中的史学理论问题研究》、《历史研究论文写作方法概论》、《中学历史教育前沿问题研究》、《高师历史学课程体系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中学历史多媒体教学研究》、《历史教师从职业化走向专业化》、《中学历史教学研究的热点问题》、《学案教学的原理与方法》、《中学历史教育研究方法示例:合作学习》、《广东省中学历史教育研究的现状》等。

教授的《中国近现代史前沿问题研究》告诉我们,随着新史料的公布,中国近现代史研究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新史料包括台湾地区公布的、陈诚、朱家骅、阎锡山等人的日记、往来电文,俄罗斯公布的前苏联档案。这些新史料有利于专家、学者研究中华民国史、中苏关系史、国民党史、中共党史、国共关系史。左教授指出,实际上在上述领域的研究也取得了很多新的成果。如杨天石、杨奎松、陈红民等人对国民党、历史的研究,唐宝林、郭德宏等人对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中苏关系、中共党史及陈独秀的研究,都取得了十分可可喜的成就。该课程对于我们了解中国近现代研究最新动态、最新成果以及知识更新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陈教授的《高师历史学课程体系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这一课,向我们说明了高师历史课程改革的背景、基本目标、预期成果和教材编写的原则、体例。我十分赞同陈教授主持编写这么一套高师历史学课程。因为,我曾经受学校指派,参加了年、年河源市政府组织的赴华师招聘教师工作,在面试环节我深感高师历史课程与中学历史教学存在严重脱节的情况,相当部分应聘大学生除了实习期间接触过中学历史课程外,在大学里基本没有看过现在的中学历史课程,历史课程标准更不用说了。我认为,这套高师历史课程的开发,不仅有利于高师生目标的培养,而且有利于在职中学历史教师知识的更新和视野的开拓。我期待着这套教材的面世。

张教授的《中学历史教育前沿问题研究》,从历史教育功能研究、历史学科能力研究、历史教学设计研究三个方面向我们介绍了当前中学历史教育前沿问题研究的成果。黄牧航教授的《中学历史教学研究的热点问题》这一课,向我们阐述了课程改革给我们带来的新课程观、教材观、教学观、评价观。他的另一课《学案教学的原理与方法》,比较系统地阐述了学案教学法相关问题。这三门课程既提高我们历史教育的理论水平,又增强了我们历史教学设计的能力。

宋教授的《历史研究论文写作方法概论》和黄牧航教授的《历史教师从职业化走向专业化》这两门课程,着重于历史教学研究论文写作理论和方法的介绍,将有助于我们提高历史教学研究的能力和论文写作的能力。

总之,十天的培训学习收获是挺大的。归纳起来,可以这样总结:思维视野得以扩展,学科知识得以丰富,思想观念得到更新,教学和研究能力得到提高。在这里,我对为骨干教师培训付出辛勤劳动的华师专家、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他们求真务实的敬业精神致以崇高的敬意!今后,我将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继续完成好以后三个阶段的培训学习任务,自觉地将学到的东西应用在历史教学实践中。但愿这些收获,能够化作理性的春风,去驱散教育空间的阴霾;但愿这些收获,能够变成理性的阳光,去普照教育这方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