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创新教学发展年终总结

时间:2022-12-16 03:16:00

中学创新教学发展年终总结

一年来,2011年的工作即将告一段落。本人一方面努力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武装自己,努力提升自身的教育理论素养和政治素养,一方面积极支持一把手的工作,从调查研究入手,全面了解学校各方面的情况、师生的思想状况,和学校领导成员一起研究工作思路,拟定工作方案,并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抓好自己分管范围内的工作,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运作正常。工作原则是虚心学习,以和为贵;勤奋乐干,甘当助手,善于思考,不断创新。其出发点,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一切为了中学的发展,一年来本人在分管的政教工作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强化班级管理:我们紧紧抓住这个管理学生的核心力量,前后召开班主任会10余次,进一步明确了班主任的工作职责、要求和各阶段的工作重心,提高班主任的工作能力,加强了班主任的工作责任心,继续实行班主任值日制度和晚上检查住校生的签到制度,从而加强了班主任对学生的管理。

2、狠抓入学教育:入学教育,重点在于对新生讲清管理制度,让学生心中有规矩和尺度。本学期初我们用了六天时间对新生进行了入学教育,内容充实,讲解透彻、通过入学教育,一方面宣传了学校,同时也使学生明确了自己的角色,明白了遵守的规矩,为良好的教学和生活秩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加强校园环境整治,树立良好的学校形象:本学期一直坚持环境卫生的“一天两扫除,一周一评比”的清扫和检查评比制度,把政教处的检查与学生干部的检查充分结合起来,既培养了学生干部的管理能力,也培养了全体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从而保证了校园每时每刻的干净、整洁。前来我校的各级各部门领导及参观我校的同行均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4、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我们借助恢复省示范性高中这一目标,激发学生的自尊心和荣誉感,教育学生争做合格的示范性高中学子,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利用本科上线率创历史新高的契机,激发学生努力学习,树立远大的志向。利用“校园之声广播”和校园宣传板报,及时报道校园动态,全面反映校园生活,拓宽了学生自我教育渠道。表彰先进,奖励优秀,增强了学生对学校的了解和关心程度。

5、加强学生法制教育和安全工作:坚持了对学生迟到、缺席的检查。门卫检查全校学生的出入,行政抽查全校各班级学生迟到、缺席和纪律,班主任检查本班学生纪律,课内任课教师督查学生迟到和缺席情况。由于加强了常规管理,加强了检查督促工作,学生的组织纪律得到了加强、各班的班风都得到了优化,树立了中学的良好形象。

6、对门卫进行了重新聘用,增强了门卫力量,强化了职责,实行门卫24小时巡逻制度,加强了节假日对学生的监控和管理。

7、加强住校生的管理工作:在注重制度建设的同时,加强了班主任和管理人员在宿舍管理中的作用。实行班主任签到制度,从而形成了班主任、宿舍管理员、值周领导三管齐下,齐抓共管学生的局面。宿舍管理员实行了聘任制,学校实行定期和不定期突击检查,学生会干部自主管理,使学生宿舍管理得到加强。

8、9.22――12月12日受教育局指派,我参加了由省教育厅主办的在合肥师范学院举行的第三十三期高(完)中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的学习,通过近三个月的理论和实践的学习,我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提高了思想认识,提升了自身素质。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中学在拼搏中前进,自己分管的政教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这其中各级领导给了我极大的支持,政教处、各处室、各年级组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而我本人也在工作的实践中受到了教育,得到了锻炼。年学校已提出了新的工作构想,我将按照学校工作的总体安排,更加勤奋的学习,更加努力的工作,为中学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